• 首页|
  • 重庆|
  • 时政|
  • 区县|
  • 时事|
  • 理论评论|
  • 专题|
  • 重庆日报网 > 正文
    “资助+育人”“扶贫+扶志”,重庆三峡医药高等专科学校让教育扶贫更具深度温度
    来源:重庆日报·教育
    时间:2021-05-24 14:39:35 | 记者: | 编辑:黄丹

    日前,重庆三峡医药高等专科学校举行“学习党史,感恩时代,献礼建党100周年”演讲比赛。

    “我无法选择出身,但我能努力让自己生活得更好”“贫穷不是错,不能勇敢地面对贫穷才是错”……舞台上的他们,代表着自强自立的新一代大学生,在他们的背后,是各类助学政策支撑起的自信与奋发。

    “有困难就找学校,别自己扛着……”校领导的这句话,温暖且有分量。2020年,学校创新“资助+育人”和“扶贫+扶志”为抓手的教育扶贫工作机制,累计完成各类学生资助项目21项,发放5700余万元资助金,惠及近6000名学生。

    ▲资助育人活动月演讲比赛

    大数据+云分析

    资助工作从“普惠”到“精准”

    如果不是学校的一通通电话、一次次帮助,重庆三峡医专护理学院的学生吴安琪,很难从大山走到大学。

    吴安琪形容自己的求学路是“山路十八弯”,温暖与波折一路同行。在她的身后,是曾经的危房、“陌生”的父母;在她的前方,是学校主动送上门的助学金和勤工助学岗位。

    通过“大数据+云分析”,学校找到了吴安琪,还有更多贫困生。从“大水漫灌”到“精准滴灌”,重庆三峡医专将新生困难生身份认定工作前置,提前识别建卡家庭、低保家庭、特困供养等类别学生,借助信息化系统推送资助政策,做到“全面摸底,区分类别,精准施策”。

    重庆三峡医专以建档立卡等类别家庭经济困难大学生为资助重点,构建覆盖全校所有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全方位资助体系,搭建以保障性资助和发展性资助互补的资助平台。2020年,学校认定家庭经济困难学生5771名,建档立卡家庭学生1632名,召开4次专题会议研究学生帮扶办法,为64名孤儿学生制定精准有效的帮扶政策。

    ▲受资助学生讲述自己的求学故事

    从“扶困”到“扶智”

    资助政策全过程、全方位覆盖

    在刚刚举行的学校成长规划大赛上,公卫学院大三实习生王怡雪让人印象深刻。

    她计算出自己获得的各类奖助金额,分别从就业开支、学习发展开支、个人提升开支等几个大类,详细规划了每笔钱的用处,点滴记录一个受助学生的成长轨迹。

    王怡雪在规划结语中写道:“国家的资助政策、学校的资助政策,帮助我打破命运的桎梏,赢回自己的人生。”

    如何阻断贫困代际传递,教育脱贫无疑是治本之举,而资助政策正是教育扶贫的重要抓手。三峡医专相关负责人称,在全面贯彻落实国家相关资助政策基础上,学校校内资助政策多点发力,从“扶困”到“扶智”,实现学生“入学前、入学时、入学后”全过程覆盖,“学习、生活、突发困难”全方位覆盖。

    学校秉承“好事办好,让困难学生轻装上阵”的理念,综合考虑学生在校学习及就业初期的全周期,设立了“特殊困难群体学生救助基金”,每年一次性补助8000元。2020年,学校为659名学生发放119.2万元卓越学生奖学金;帮扶家庭经济困难大学生“早就业,就好业”,帮助721名学生申请求职就业补贴,发放金额21.6万元。

    全校30多个部门参与

    画出扶困扶志“同心圆”

    “我从大一下学期开始,就没向家里要过钱”“勤工助学,不仅解决了我生活上的难题,它更代表了自强不息的求学尊严”……在学校开展的2021年“资助育人月”活动上,很多同学通过征文、短视频、演讲等形式吐露心声,言语中除了感恩,还有自豪。

    2020年,学校为贫困生牵线搭桥,30余个部门(学院)联动30余家实习医院,共同开发650个勤工助学岗位,上岗学生近1600人次,发放勤工助学酬金142.1万元。

    在贫困生的身后,学校以三全育人为指引,构建全员参与的学生资助育人工作体系,画出扶困与扶志的“同心圆”:鼓励学生参加各类资助育人专项活动,邀请全校相关教职工“一帮一、一对一”,班级辅导员做专题动员,思政课教师和辅导员做指导老师,相关专业老师担任业务指导……让教师队伍全员、全过程参与学生资助育人工作。

    资助不仅是解困更是育人,学校一直注重培养贫困生意志品质、就业能力等综合素质,高举“立德树人”大旗,让他们从“有学上”到“上好学”,让教育扶贫更有深度、更具温暖。

    (文秀月 许珊)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站首页 | 重报集团 | 日报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投稿信箱
    Copyright © 2000-2017 CQNEWS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北区同茂大道416号 邮编:401120 广告招商:023-63907707 传真:023-63907104 举报电话:023-63823333 1237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0120180001 渝ICP备170159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