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
更多的资讯等着你...
立即下载
重庆日报

随时随地读党报

立即下载

与好教师同行·见证教育之美│重庆市江津第二中学校教师黄泌:从“雾里看花”到“物理看花”,培养高分高能学生

重庆日报·教育 2021-05-17 10:31

“永远不知道他下一节课拿出什么?每一堂课都是新的。”学生这样评价黄泌的物理课堂,别的老师手里拿着粉笔,他却拿着矿泉水瓶、平面镜、蜡烛等各种各样的教学道具,将实验搬进课堂,将生活搬进课堂,让学生从“雾里看花”到“物理看花”,成长为高分、高能人才,这是黄泌的教学之道。

1993年,黄泌站在了重庆市江津第二中学校的讲台上,这一站就是28年。弹指间,那个“脸圆圆的,笑眯眯的”毛头小伙已经鬓角染霜,成长为重庆市骨干教师,江津区学科带头人、骨干教师、十佳教师、基础教育课程改革先进个人。

把实验搬进课堂

“高冷”物理变得“热情”起来

从教以来,黄泌把学生的“学”放在教学的核心位置上,让同学们在实验或模拟实验中体会学习物理的乐趣,用通俗易懂、风趣幽默的语言,让“高冷”的物理原理变得“热情”起来,形成了自己的教学风格。

用一块满是孔眼的纱布,盖住倒满水的瓶子,把它翻转过来,里面的水丝毫不漏。这一幕,让学生们惊讶得瞪圆了眼睛,黄泌不动声色地将大气压强、分子之间作用力等知识,深深印在学生们的脑海中。

“当我向后倾斜平面镜的时候,发生了什么?所成的像是不是就在下方了?”这是一节有关平面镜成像的物理课,同学们聚精会神地盯着黄泌手里的平面镜,直到下课铃声响起,大家依然沉浸在实验的氛围中。

他用小发动机讲热学、用小过山车模型讲力学、用小镜子讲光学……当这些五花八门的小物件走进教室,同样的40分钟,就产生了不一样的课堂效益。

同学们形容黄泌像哆啦A梦一样,原本枯燥的物理课堂被他“施了魔法”,不管什么物理原理,他都能用工具展示出来。“我很看重培养学生的物理素养,教学本身不单单是为了应试,而是改变思想,在动手动脑的过程中,让同学们透过现象看到本质,培养他们成长为高分高能人才。”黄泌说。

生活搬进课堂

培养心怀敬畏、懂得感恩、不丢信仰的学生

除了负责物理课教学,黄泌还是多年的班主任、教科处主任,不论是在教学工作、班级管理工作、招生工作上,还是在学校其它事务上,他一直强调的育人理念就是“感恩”,注重塑造学生的品格、品行、品味,并在潜移默化中改变学生。

因为感恩,当有条件更好的学校抛来橄榄枝时,同学们愿意继续留在本校就读高中;因为感恩,正值叛逆期的学生,知道心疼父母脸上的皱纹;因为感恩,成功考入北京师范大学的王平同学寄来感谢信,写道“铭记师恩一辈子”……

黄泌一直坚持:“只懂教书不会育人,不是一个合格的教师。”

正是在这样的理念指引下,他手持规矩、眼中有光,培养心怀敬畏、懂得感恩、不丢信仰的学生。

在育人的过程中,黄泌对待学生坦诚而不鲁莽、关心而不骄纵、信任而不包庇,因而在学生心中树立了良好的师长形象,使学生“敬而亲之”。他始终坚持踏踏实实地工作,堂堂正正地做人,对学生爱得深沉,爱得真切,在升学率远不及现在的10年前,他所带的高2001级10班全班考上大学,上重本30人,成为江津教育史上第一个“满堂红”班级。

严慈相济、寓教于乐,黄泌是学生成长路上的引导者、分享者,陪伴他们认真而精彩地走过青春岁月。在收获教学成果的同时,黄泌也收获了丰硕的教研成果。他坚持教研教改,把教育、教学中的心得转化为20多篇论文,其论文在《中学物理》《物理教师》《教学与管理》等杂志上公开发表。他还是国家级子课题《中学科学与技术教育活动整合模式的实验研究》的主研人员,该课题被中央教育科学研究所评为二等奖。

(文秀月 许珊)

编辑黄丹

声明:
  根据著作权法相关规定,转载或引用重庆日报及重庆日报客户端原创稿件请标明完整来源:重庆日报或重庆日报客户端。
  本客户端转载之文图及音像稿件,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与重庆日报联系。

热门评论

还没评论 快来说两句

下载重庆日报看更多评论
相关新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