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
更多的资讯等着你...
立即下载
重庆日报

随时随地读党报

立即下载

与好教师同行·见证教育之美│重庆市合川教师进修学校第二党支部:凝人心聚人力,基层党建有大格局

重庆日报·教育 2021-05-14 16:02

一个支部一个堡垒,一名党员一面旗帜。在重庆市合川教师进修学校第二党支部,22名党员亲如家人,大家同学习、共成长,为学前教育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第二党支部在学校的带领下,以培塑党员信仰信念和品行操守为主要任务,发挥指方向、育人才、凝人心、聚人力的作用,培养出了一支执行力强、具备大格局意识的党员队伍。

推进党史学习教育下去、起来

“百年峥嵘,记载着信念之坚、激荡着英雄之气……”又是一个阳光的午后,支部党员聚集在一起学习党史,畅谈学习体会。支部为大家提供了书籍、影像资料等海量的学习资源,从党史中汲取红色力量、坚定红色信仰、传承红色基因。

“我们每个月组织大家进行党史学习,从中品味初心、砥砺初心、坚守初心,提升自我格局,发扬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的实干精神,为党和国家的教育事业发展添砖加瓦、增光添彩。”合川进修校第二党支部书记赵雄彬说,支部通过党史理论系统学、党史故事集中学,最终达到“付诸实践行动学”的效果,推进党史教育“深”下去、“活”起来。

▲第二党支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

每月常态化开展集中学习和自主学习活动,这是合川进修校第二党支部多年来雷打不动的传统,除了党史学习,关于新形势下党的建设的重要论述和要求,支部都及时组织大家学习,引导党员常学常新、常悟常新。

如何付诸实践行动学?这在日常教学工作中表现最为明显。因为工作时间无限、肩头责任无限,很多老师直言分身乏术,没有多余精力承担班主任工作。

“我是党员,我愿意!”支部年轻的党员同志们主动举起了手,愿意在班主任的岗位上历练自己。尽管班主任要管理的事情杂而多,还有不少是突发事件,下班回家、周末,甚至夜里,都会接到家长电话,他们没有半句怨言。他们将自己的角色调整为同学们的“大朋友”、家长们的“老朋友”,以不计得失的大格局意识,尽心尽力为大家服务。在合川进修校班主任队伍中,有50%的班主任都来自于第二党支部。

▲青年教师李永丹主动担当班主任工作

老带新、传帮带,党建带团建促共同进步

“快来快来,老党员要给大家传授教学经验了!”支部的老党员们被一群年轻党员簇拥着走进会议室,对于这场“老带新”的学习交流活动,他们期待已久。

“现在的幼儿园教师要有格局意识,不局限于说、唱、弹、跳的狭隘能力,而是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好老师”“只有当家庭教育与幼儿园教育同价值、同情感,同行动,家园协同效果才会最优”……现场,老党员们分享自己多年的教学经验与心得,新党员们用心做着笔记,大家形成的教育合力越来越强大。

而这样的学习交流是双向的,在新党员们中,有些普通话说得好、有些新媒体上手快、有些教学活动点子新,大家你一言我一语,在畅快的交流中收获教学法宝和支部友谊。

 ▲老党员左瑞碧与年轻党员罗爽交流教学设计

“老带新,传帮带”是支部的优良传统,支部党员大部分来自教学一线,也是学校“青蓝工程”的主力军。除了这样的集体交流活动,老党员与新党员还结对子展开一对一的帮扶,不管是生活困惑、工作困难,大家都愿意伸手帮扶一把,他们都有一个共识:学校是“大家”,党支部是“小家”。

除了“老带新,传帮带”,“党建带团建,团建促党建”是支部的又一个传统。支部党员积极参与团支部活动,其中有些党员兼任团支部工作,通过教工团支部的平台,团结凝聚了一批年轻的优秀党员,充分发挥年轻党员们的生力军作用。

▲第二支部书记赵雄彬(左二)带领团员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团员向党员看齐,争取能够早日入党,而党员也向团员学习,汲取青春的力量,大家相互赋能,共同进步。”赵雄彬说,接下来,支部将继续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领会好、传递好,并以不折不扣、不讲条件、不计得失的大格局意识,自觉做党和国家决策部署的忠实践行者。

(谭茭)

编辑黄丹

声明:
  根据著作权法相关规定,转载或引用重庆日报及重庆日报客户端原创稿件请标明完整来源:重庆日报或重庆日报客户端。
  本客户端转载之文图及音像稿件,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与重庆日报联系。

热门评论

还没评论 快来说两句

下载重庆日报看更多评论
相关新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