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重庆|
  • 时政|
  • 区县|
  • 时事|
  • 理论评论|
  • 专题|
  • 重庆日报网 > 正文
    渝北银座村镇银行成功拦截两起电信诈骗,守护客户财产安全
    来源:重庆日报全媒体
    时间:2020-11-27 10:44:40 | 记者: | 编辑:武怡君

      随着互联网、电信业的不断发展,近年来利用QQ、网络等方式进行的虚假信息诈骗的犯罪花样越来越多。近期,重庆渝北银座村镇银行的员工就成功识别并拦截两起电信诈骗,守护了客户的财产安全。

      今年6月29日,重庆渝北银座村镇银行空港乐园支行成功拦截一起虚假信息诈骗事件,为客户挽回经济损失2万元。老年客户周大爷持定期存折至该支行要求支取现金2万元。因该客户已年逾70,出于职业敏感性,柜员一边接待客户一边了解这笔钱的用途。周大爷表示某阿胶公司的老总刚才打电话来,让他尽快去购买可以治病、益寿的“奇效”阿胶,同时还表示有其他老年朋友也接到了类似电话。柜员觉得事有蹊跷,于是仔细询问其事情来龙去脉,发现客户对自称是阿胶公司老总的人不甚熟悉,仅凭一通电话,便计划前去交钱。于是柜员耐心地向客户解释了近期医药诈骗层出不穷,阿胶虽是保健品,但功效却被这些骗子扭曲、夸大了,让客户多考虑一天,和家人商量好,不要轻易地把自己辛苦攒下的退休金交出去。前台主管得知情况后,也一起劝说客户,向客户普及针对老年群体售卖三无保健品的黑心公司的诈骗套路。

      经过长时间的动之以情晓之以礼,客户终于表示暂时不取钱了,再回家去想想。隔天,前台主管对该客户进行了电话回访,客户表示已经与家人做好沟通,不再购买该三无产品了,其家人对渝北银座村镇银行员工主动、耐心的提醒表示深深的感谢,夸赞该行员工专业素质强,有责任心。

      无独有偶,半年不到的时间内,重庆渝北银座村镇银行松牌路支行也成功拦截一起电信诈骗事件,为客户挽回经济损失2.5万元。11月17日,客户罗女士至网点办理跨行汇款业务,柜员在接待客户时,发现客户神情紧张,便主动询问其汇款原因,罗女士表示是为了缴纳女儿的学费,今天是最后一天,需要立即缴费2.5万元。柜员听完感觉不对劲,现在是11月份马上就年末了,怎么还会缴学费?同时罗女士提供的收款账户不仅为私人账户,且收款行是广西的一家银行,但从罗女士的描述中得知其女儿是在重庆某区县读书,便进一步询问之前是如何与女儿联系的。罗女士回答说是自己一直是通过QQ与女儿聊天,刚出门汇款前准备与女儿打视频电话,却被挂断,女儿回复说是自己在上课。

      该行柜员出于职业敏感性,怀疑该客户可能遭遇了电信诈骗,便立即将此事上报给前台主管。前台主管要求柜员暂停办理业务,并将罗女士引到大厅休息室,进一步了解情况,就在此时,一名自称报名缴费负责的老师一直拨打罗女士的QQ视频,催促其尽快汇款。至此,前台主管已基本确定罗女士遭遇了电信诈骗,便让罗女士立即挂断视频电话,并向客户解释其中的可疑点,劝阻罗女士不要立即汇款,但罗女士不相信自己遇到了诈骗。几分钟后,其女儿回复电话,表示自己没有在QQ上与罗女士聊天,也没有让罗女士转学费,此时罗女士才认识到自己真实遭遇了电信诈骗。

      次日,罗女士向该行前台主管发来感谢短信,并坚持订了一束鲜花送给网点经办柜员,感谢该网点员工的及时提醒,终止办理汇款,避免了自己的财产损失。

      电信信息诈骗犯罪成本低,且诈骗手段越来越“专业化”。渝北银座村镇银行的工作理念就是“以客户为中心”,不仅立志在专业领域树立标杆,还时刻不忘对内部员工展开培训和宣传,增强员工的警惕性和防范意识,肩负起一个金融机构的责任义务,切实提高广大群众对网络、电信诈骗犯罪的识别和应对能力,共同维护社会金融系统稳定。

      (由渝北银座村镇银行供稿)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站首页 | 重报集团 | 日报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投稿信箱
    Copyright © 2000-2017 CQNEWS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北区同茂大道416号 邮编:401120 广告招商:023-63907707 传真:023-63907104 举报电话:023-63823333 1237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0120180001 渝ICP备170159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