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要闻|
  • 观重庆|
  • 时事|
  • 理论头条|
  • 渝视频|
  • 经济|
  • 民生热线|
  • 文旅|
  • 专题|
  • APP下载|
  • 重庆日报网 > 正文
    这片老旧工业遗存,如何变身为西南文化创意新中心?
    重庆日报客户端 记者 赵欣
    时间:2023-11-07 15:03:28

    位于九龙坡区滩子口29号的棉麻仓库,坐落着十余栋建于上世纪50年代的苏式建筑。这个曾经承担国家战略储备仓库功能的重要角落,一度已经破败不堪,几乎被人遗忘。

    如今,在北京、重庆两地的供销合作总社强强联手之下,经过重新设计规划,棉麻仓库焕新重生,成为京渝国际文创园。它集历史文化、建筑文化、自然景观、人文景观于一体,跻身西南文化创意产业新的中心。

    作为“重庆市版权示范园区(基地)”“市级文化创意示范园区”,京渝国际文创园将于11月23日亮相在成都开幕的第九届中国国际版权博览会。11月7日,园区负责人接受重庆日报记者采访,分享了其变身的幕后故事。

    ▲鸟瞰园区。

    灵感从何而来?

    “几年前的破败景象,至今想来让人唏嘘不已”,该负责人回忆,“改造前,棉麻仓库的建筑多有地基沉降开裂、房屋顶崩瓦漏等病害,外立面陈旧,一栋外观完好的建筑都找不出来。2012年开始,仓库几乎完全闲置,租金降到每平方米七八元都无人问津,哪怕最急需仓库存货的人都不会来这里,因为房屋太烂,刮风下雨时并不安全。”

    何去何从,引人深思。加固修缮?直接拆掉?开发房地产?经过研判,种种思路都不合适。恰逢中华供销合作总社在京召开行业交流大会,作为棉麻仓库的主管部门,重庆市供销合作总社负责人在考察北京竞园时,灵感来了:竞园前身是北京棉麻仓库,也曾经历职工生存困境、遭遇发展瓶颈,后来有人形容那个时期是“抱着金饭碗喝西北风”。借着2008年奥运会的东风,竞园华丽转身,大力发展文化创意产业,成为亚洲最大的图片产业基地。

    ▲园区里的艺术装置。

    发展文创优势何在?

    老仓库发展文创产业有自身优势——

    首先,政策对于发展文创产业大力支持;其次,老仓库所处的滩子口,毗邻四川美术学院和黄桷坪艺术区,这一带一直是文人、艺术家、创客流连之地,文艺土壤丰沛,地理位置优越。2015年,重庆供销合作总社与北京供销合作总社共同出资,组建京渝文创园管理方——世欣九腾文化产业发展有限公司,结合竞园运营打造经验,一步步将京渝文创园打造成了西南地区文化创意产业新地标。

    京渝文创园占地约48.86亩,已成为文艺青年喜爱的打卡地。重新规划后,这里总建筑面积57600平方米,其中地上36000平方米,地下16000平方米,绿化率达30%,由11栋钢结构三层独立库房组成,停车位400余个。每栋由面积50-6000平米,层高4.5-6米的空间灵活组合而成,内部空间灵活可变,企业可根据自身需要量身定制办公空间大小,彰显风格迥异个性化特征。可满足约2000人在此工作、生活和休闲。

    未来之路怎么走?

    “过去,可能人们印象中的供销社主要卖农药化肥、锅碗瓢盆之类,如今转型为了文创园,我们也端起了文化饭碗。”该负责人介绍,公司目前大力实施文化产业数字化战略,加快发展新型文化企业、文化业态、文化消费模式,壮大数字创意、网络视听、数字出版、数字娱乐、线上演播等产业。确定以影视产业为核心,以文化创意为特色,集聚优质影视产业链,与教育、农产品等产业相结合,打造以客户为导向,一站式的企业服务。

    作为市级公共服务平台,园区实现了集群式发展,从联动企业、拉动行业、服务产业角度,为行业搭建影视制作、文化创意、品牌策划、展演艺术、图文色彩管理等公共服务平台,为重庆市创意文化企业集聚发展提供一流保障。形成了创意企业办公集群区、影视后期制作区、教育培训区、休闲餐饮区、管理区,签约入驻客户达80%以上,打造了“电影创客小镇”“制片人协会”“影视拍摄一站式服务平台”“咖啡实验剧场”等品牌。

    “未来,园区将继续发挥自身独特优势,不断吸收和借鉴先进发展理念,立足重庆、辐射西南、打造西南地区文化创意产业新高地和全国知名的文化产业园。”该负责人说。  

    主编:吴国红 | 编辑:何旭 | 校对:朱丹红 | 审核:付爱农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站首页 | 重报集团 |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投稿信箱
    Copyright © 2000-2022 CQNEWS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北区同茂大道416号 邮编:401120 广告招商:023-63907707 传真:023-63907104 举报电话:023-63823333 1237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0120180001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号:(署)网出证(渝)字002号 渝ICP备170159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