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要闻|
  • 观重庆|
  • 时事|
  • 理论头条|
  • 渝视频|
  • 经济|
  • 民生热线|
  • 文旅|
  • 专题|
  • APP下载|
  • 重庆日报网 > 正文
    袁家军:交出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高分报表
    重庆日报客户端 记者 张珺
    时间:2023-10-13 20:22:55

    ▲10月13日下午,市委常委会举行会议,市委书记袁家军主持并讲话。记者 苏思 摄/视觉重庆

    市委常委会举行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进一步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交出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高分报表 

    市委书记袁家军主持并讲话

    10月13日下午,市委常委会举行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召开进一步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座谈会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部署我市贯彻落实工作。

    市委书记袁家军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重大战略,是推动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长久大计。在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进一步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具有重大里程碑意义,为重庆在中国式现代化宏大场景下进一步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根本指引。我们要深刻领会把握长江经济带发展取得的历史性成就,深刻领会把握进一步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的目标任务和使命要求,深刻领会把握加强和改善党的全面领导的根本保障,强化“上游意识”,担当“上游责任”,努力在推进长江经济带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中发挥示范作用,加快打造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现代化市域范例,以实际行动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以优异成绩迎接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实施十周年。

    会议强调,要坚决打好长江经济带污染治理和生态保护重点任务攻坚战,一体推进治水、治气、治土、治废、治塑、治山、治岸、治城、治乡,全面筑牢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要提升中心城区生态环境治理水平,系统推进城市污水收集处理设施规划建设,持续提升智慧排水治理能力。深入实施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巩固提升工程,扎实抓好化肥、化学农药减量增效行动。持续推进沿江化工污染治理和化工企业监管,强化尾矿库污染治理。扎实推进三峡库区生态系统修复和危岩治理,守护好长江黄金水道航行安全,保护好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会议指出,要持续厚植高质量发展动能、融入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深入实施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一号工程”,推进渝西地区一体化高质量发展。坚持以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为牵引打造内陆开放高地,高效整合内外资源,扩大高水平开放。加快建设绿色低碳科创高地,抓好重大项目建设,建好高能级研发平台。推动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转型,打造现代制造业集群体系,做强做优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大力发展高效生态现代农业。以数字重庆建设引领撬动全面深化改革,加快推动国资国企、开发区(园区)整合、亩均论英雄等重大改革。“一县一策”推动三峡库区强县富民,加快发展县域富民产业,深化强村富民集成改革,创新发展新模式新业态,持续提升公共服务水平。坚决扛起维护国家经济安全的重大责任,守牢粮食安全底线,增强重要产业链供应链安全,提升能源保障能力,助力建设安澜长江。

    会议强调,要迭代完善工作机制,确保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各项任务落实落地。要完善责任压实机制,加强工作统筹协调力度,强化工作督导,落实区县责任,引导企业和群众积极参与。要完善闭环落实机制,细化责任清单和任务举措,创新抓手载体,坚持专班推进,有效解决工作中的难点、堵点和痛点。要完善考核督察机制,用好“生态环保督察问题清单”,推动形成比学赶超、争先进位浓厚氛围,努力交出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高分报表。要完善协同融通机制,坚持上下游协同,提升川渝生态共建、环境共保水平,协调解决流域突出问题,促进区域协调高质量发展。

    会议书面审议重庆市历史建筑保护与利用管理办法。

    编辑:袁文蕙 | 校对:柏云辉 | 审核:隆梅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站首页 | 重报集团 |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投稿信箱
    Copyright © 2000-2022 CQNEWS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北区同茂大道416号 邮编:401120 广告招商:023-63907707 传真:023-63907104 举报电话:023-63823333 1237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0120180001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号:(署)网出证(渝)字002号 渝ICP备170159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