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要闻|
  • 观重庆|
  • 时事|
  • 理论头条|
  • 渝视频|
  • 经济|
  • 民生热线|
  • 文旅|
  • 专题|
  • APP下载|
  • 重庆日报网 > 正文
    深化央地合作 落实国家战略 携手共建西部金融中心
    重庆日报客户端 记者 杨帆 王天翊
    时间:2023-08-30 21:53:10

    ▲8月30日上午,支持重庆打造西部金融中心、助力现代化新重庆建设金融系统座谈会在北京举行。记者 苏思 摄/视觉重庆

    支持重庆打造西部金融中心助力现代化新重庆建设金融系统座谈会在北京举行

    深化央地合作 落实国家战略

    携手共建西部金融中心

    袁家军出席并讲话潘功胜李云泽易会满讲话 胡衡华主持

    重庆市人民政府与金融机构集中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8月30日上午,支持重庆打造西部金融中心、助力现代化新重庆建设金融系统座谈会在北京举行。会议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金融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对西部金融中心建设作出的重要指示要求,深化央地合作,落实国家战略,共商共建西部金融中心,助力现代化新重庆建设,为中国式现代化作出更多贡献。

    市委书记袁家军出席会议并讲话。中国人民银行党委书记、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潘功胜,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党委书记、局长李云泽,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党委书记、主席易会满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胡衡华主持,市领导陈鸣波、陈新武、商奎出席。

    会上,中国农业发展银行、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农业银行、中国银行、中国建设银行、华夏银行、中国光大银行、中国信达资产管理公司、中国人民保险集团、中国再保险(集团)、上海证券交易所、中金公司、国泰君安证券公司等金融机构主要负责人围绕落实国家战略,参与西部金融中心建设,深化与重庆合作作了发言。

    ▲8月30日上午,袁家军、胡衡华等共同见证重庆市人民政府与金融机构签署共建西部金融中心战略合作协议。记者 苏思 摄/视觉重庆

    袁家军指出,近年来国务院金融管理部门持续加强对重庆金融工作指导,金融机构加大在渝布局力度,助推重庆经济稳步增长、基础设施建设提档升级、产业转型发展、更高水平对外开放、创新驱动发展、生态文明建设和打赢脱贫攻坚战,为重庆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袁家军代表市委、市政府向国务院金融管理部门、各金融机构长期以来对重庆发展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

    袁家军指出,当前重庆正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入实施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等国家战略,加快构建“33618”现代制造业集群体系,扎实推进数字重庆建设,打造西部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加快建设美丽重庆,在新时代新征程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重庆。建设西部金融中心是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赋予重庆的重大使命,是落实国家战略的重要保障,是必须扛起的重大政治责任。今年以来,重庆启动实施“智融惠畅”工程,系统谋划西部金融中心建设的目标任务、关键举措和工作抓手,着力提升金融集聚辐射、服务实体经济、金融数智创新、金融开放引领、金融风险防控等能力,推动西部金融中心建设打开了新局面。

    袁家军希望,国务院金融管理部门和各金融机构加大对重庆金融工作和金融业发展的支持力度,在金融机构组织体系、金融市场体系、现代金融服务体系、金融创新体系、内陆开放金融体系、金融生态体系和推动金融设施互联互通等方面深化务实合作,实现互利共赢。重庆市委、市政府将把金融机构的事当成自己的事,完善合作机制,抓好项目落地,强化要素保障,优化金融生态,以优质高效服务保障支持金融机构在渝投资兴业。

    潘功胜说,中国人民银行、国家外汇局将加大工作力度,积极支持重庆经济稳定增长和转型升级,促进信贷总量合理、结构优化、价格稳中有降,支持重庆企业、金融机构在银行间市场发行债券。支持重庆建设科创金融改革试验区,落实好中央批准的《加大力度支持科技型企业融资行动方案》。支持重庆高水平建设绿色金融改革试验区,推动更多绿色金融政策、标准、产品在重庆试点。积极支持重庆建设西部金融中心,会同重庆市、四川省政府及金融机构共同推动《成渝共建西部金融中心规划》落地实施。支持在重庆开展贸易融资资产跨境转让、本外币合一跨境资金池、本外币合一银行结算账户体系、跨境贸易投资高水平开放等试点。支持重庆高水平建设西部陆海新通道,增强对东盟和南亚地区的辐射能力。积极支持重庆有效防范化解风险,维护好区域经济金融稳定。指导重庆金融机构落实好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推动建设租售并举的住房制度,更好满足居民刚性和改善型住房需求。

    李云泽说,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是党中央着眼“两个大局”、打造带动全国高质量发展重要增长极的重大战略决策部署。金融监管总局将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紧扣重庆战略定位、发展需要,全面推进重点领域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支持重庆持续深化金融业对外开放,加快推进成渝一体化发展,共同维护重庆良好金融生态,与重庆一道共同推进金融业改革发展,走好中国特色金融发展之路。

    易会满说,2021年以来,中国证监会深入贯彻落实《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发挥全系统合力,推出一系列支持政策措施,助力重庆地区企业通过资本市场发展壮大,支持重庆在区域性股权市场、公募REITs、私募基金跨境投资等方面开展创新试点,持续推动重点领域风险化解,取得了积极成效。当前,中国证监会正在按照中央政治局会议关于活跃资本市场、提振投资者信心的部署,从投资端、融资端、交易端等方面入手,推动一揽子政策措施落地。下一步,中国证监会将坚持把推动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与更好服务国家区域发展战略结合起来,加强政策协同,共同推动提高重庆地区上市公司质量,健全金融要素市场体系,营造良好资本市场生态,助力重庆建设西部金融中心取得更多标志性成果,为建设现代化新重庆贡献更大力量。

    ▲8月30日下午,市委书记袁家军,市委副书记、市长胡衡华与中信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朱鹤新,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奚国华等集团党委班子成员座谈交流。记者 苏思 摄/视觉重庆

    当天上午,袁家军、胡衡华等共同见证重庆市人民政府与金融机构签署共建西部金融中心战略合作协议。下午,袁家军、胡衡华等还前往中信集团,与中信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朱鹤新,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奚国华等集团党委班子成员座谈交流,就共建西部金融中心、现代化产业体系、科技创新中心、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和推动城乡融合发展等领域探讨合作事项,并共同见证重庆市人民政府分别与中信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中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中信建投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国家开发银行、中国进出口银行、交通银行、中国邮政储蓄银行、中信银行、招商银行、上海浦东发展银行、中国民生银行、平安银行、浙商银行、恒丰银行、中国华融资产管理公司、中国长城资产管理公司、中国东方资产管理公司、中国人寿保险(集团)、中国太平保险集团、深圳证券交易所、全国股转公司和北京证券交易所、中信证券公司、中信建投证券公司、财通证券公司等企业负责人参加。

    国务院有关部门,市级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

    编辑:贺子桓 | 校对:罗建军 | 审核:罗静雯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站首页 | 重报集团 |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投稿信箱
    Copyright © 2000-2022 CQNEWS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北区同茂大道416号 邮编:401120 广告招商:023-63907707 传真:023-63907104 举报电话:023-63823333 1237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0120180001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号:(署)网出证(渝)字002号 渝ICP备170159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