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要闻|
  • 观重庆|
  • 时事|
  • 理论头条|
  • 渝视频|
  • 经济|
  • 民生热线|
  • 文旅|
  • 专题|
  • APP下载|
  • 重庆日报网 > 正文
    合力打造新时代疆渝合作标志性成果
    重庆日报客户端 记者 王天翊
    时间:2023-08-08 18:00:00

    “疆电入渝”特高压直流输电等重大工程开工建设

    合力打造新时代疆渝合作标志性成果

    马兴瑞袁家军出席并讲话

    艾尔肯·吐尼亚孜胡衡华出席

    8月8日上午,“疆电入渝”重大工程哈密—重庆±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栗子湾抽水蓄能电站工程开工建设。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书记马兴瑞、重庆市委书记袁家军分别在新疆和重庆出席开工活动并讲话。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艾尔肯·吐尼亚孜,重庆市委副书记、市长胡衡华出席。

    活动设乌鲁木齐、重庆、新疆巴里坤换流站、重庆渝北换流站、栗子湾抽水蓄能电站5个会场。与会人员观看了哈密—重庆±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栗子湾抽水蓄能电站工程宣传片。

    11时50分许,马兴瑞、袁家军,艾尔肯·吐尼亚孜、胡衡华,国家电网党组书记、董事长辛保安和总经理张智刚,同时在新疆和重庆触发玻璃球,启动项目开工建设。

    ▲8月8日上午,马兴瑞、艾尔肯•吐尼亚孜、辛保安在新疆触发玻璃球,启动项目开工建设。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 周鹏 摄

    ▲8月8日上午,袁家军、胡衡华、张智刚在重庆触发玻璃球,启动项目开工建设。记者 苏思 摄/视觉重庆

    马兴瑞代表自治区党委、政府和兵团,对项目开工建设表示热烈祝贺,向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和国家电网有限公司等中央企业长期以来对新疆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感谢,向重庆市在工程前期工作中给予新疆的有力帮助表示诚挚谢意,向为项目推进付出辛勤努力的同志们致以崇高敬意。他指出,哈密—重庆±800千伏特高压直流工程总投资规模大,配套新能源占比高,对推动新疆能源资源优势转化、服务全国能源保供大局、助力新型电力系统建设、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具有重要战略意义。工程建成后,将有力助推新疆清洁能源大规模开发利用和大范围配置消纳,推动新疆建设全国规模最大的新能源外送基地,更好服务疆渝两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新疆将结合开展主题教育,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能源工作重要论述,锚定发展战略定位,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全面落实“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全面推进“三基地一通道”建设,加快提升保障国家能源安全能力,持续深化与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和重庆市战略合作,全力做好项目建设服务保障,着力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努力打造全国能源资源战略保障基地,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作出更大贡献。

    ▲8月8日上午,“疆电入渝”特高压直流输电等重大工程开工建设,市委书记袁家军在重庆出席开工活动并讲话。记者 苏思 摄/视觉重庆

    袁家军代表重庆市委、市政府向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等部委统筹支持,向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政府高位推动,向国家电网公司等央企积极投资建设,向甘肃、陕西、四川等兄弟省份配合支持表示衷心感谢,向奋战一线的工程建设者致以崇高敬意。袁家军说,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能源和电力工作,党的二十大对加快建设新型能源体系和能源产供销体系作出重大部署。“疆电入渝”工程等项目开工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和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具体行动,是推进现代化新重庆建设的关键举措。加强电网和电力体系现代化建设,提高能源安全保供能力,有利于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西部陆海新通道等国家重大战略实施,推动重庆产业转型升级和“双碳”目标实现,更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疆电入渝”工程等开工建设是新时代新征程疆渝合作标志性成果,有助于增强重庆电力保障能力,推动能源结构调整,显著降低企业用电成本,助力现代化新重庆建设。我们将深入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积极融入和服务新发展格局,认真落实国家能源安全新战略,全力保障“疆电入渝”工程建设,全面深化能源领域开放合作,更好服务全国能源保供大局,为中国式现代化建设贡献重庆力量。

    辛保安在致辞中说,“疆电入渝”和栗子湾抽水蓄能电站项目建设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的重要举措,对推动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希望国家有关部委和各级党委政府为工程顺利建设、按期投运提供有利条件,希望建设者坚持安全至上、质量第一、生态优先,努力打造一流工程、精品工程。国家能源局副局长余兵说,两项重大工程集中开工,对落实国家能源安全新战略,促进新疆、重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大意义。国家能源局将在电网建设、电力保障、清洁能源发展等方面继续给予政策支持,更好助力新疆、重庆经济社会发展,为落实国家“双碳”战略,推动能源高质量发展不懈努力。

    目前,在国家有关部委和央企、在疆渝两地发改和能源等部门共同努力下,工程建设各项工作进展顺利。据了解,“疆电入渝”工程计划2025年整体建成投运,年送渝电量360亿千瓦时以上,清洁能源电量超过50%。哈密市巴里坤县三塘湖换流站、渝北换流站,分别为“疆电入渝”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的起点和终点。作为国家专项规划的重点项目,栗子湾抽水蓄能电站建成后将进一步增强“疆电入渝”工程消纳和储备能力,有效提升我市电力系统调峰能力,对重庆构建清洁低碳能源体系、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领导张春林、何忠友、陈伟俊、玉苏甫江·麦麦提、哈丹·卡宾、薛斌、王刚、杨秀理,重庆市领导陈新武、江敦涛,华润集团董事长王祥明、中国华电集团总经理叶向东出席活动。国家电网公司副总经理潘敬东主持。

    有关央企负责人,疆渝两地有关企业负责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有关地州市、重庆市有关区县,疆渝两地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

    编辑:罗建军 | 校对:贺子桓 | 审核:曾立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站首页 | 重报集团 |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投稿信箱
    Copyright © 2000-2022 CQNEWS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北区同茂大道416号 邮编:401120 广告招商:023-63907707 传真:023-63907104 举报电话:023-63823333 1237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0120180001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号:(署)网出证(渝)字002号 渝ICP备170159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