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要闻|
  • 观重庆|
  • 时事|
  • 理论头条|
  • 渝视频|
  • 经济|
  • 民生热线|
  • 文旅|
  • 专题|
  • APP下载|
  • 重庆日报网 > 正文
    袁家军:坚持“两个毫不动摇”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 为现代化新重庆建设注入强劲动力
    重庆日报客户端 记者 杨帆
    时间:2023-06-19 16:22:43

    ▲6月19日上午,重庆市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大会召开。记者 苏思 摄/视觉重庆

    袁家军在重庆市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大会上强调

    坚持“两个毫不动摇”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

    为现代化新重庆建设注入强劲动力

    骆惠宁出席 胡衡华主持 唐方裕黄宁生出席

    6月19日上午,重庆市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大会召开。市委书记袁家军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营经济发展的重要论述,坚持“两个毫不动摇”,促进“两个健康”,强化稳进增效、除险清患、改革求变、惠民有感工作导向,发挥有为政府和有效市场作用,加快转变发展方式、调整产业结构、转换增长动力,全面增强民营经济综合实力和竞争力,把重庆打造成为西部地区营商环境排头兵、内陆地区民营经济健康发展新高地、全国民营企业家健康成长的示范城市。

    主题教育中央第八指导组组长骆惠宁出席。市委副书记、市长胡衡华主持,市政协主席唐方裕,中央第八指导组副组长黄宁生,市委常委,有关市级领导出席。

    ▲袁家军、骆惠宁、胡衡华、唐方裕等与重庆市优秀民营企业家代表合影。记者 熊明 摄/视觉重庆

    会议宣读市委、市政府关于表彰重庆市优秀民营企业家和优秀民营企业的决定。袁家军、骆惠宁、胡衡华、唐方裕等为获奖者和企业颁奖。市发展改革委、市经济信息委、江北区、璧山区、赛力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重庆万达薄板有限公司、重庆忽米网络科技有限公司、重庆智飞生物制品股份有限公司、华峰集团有限公司等负责人作交流发言。

    ▲市委书记袁家军出席会议并讲话。记者 苏思 摄/视觉重庆

    袁家军在讲话中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对民营经济发展高度重视,党的十八大以来,作出了一系列重要指示,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举措,为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发展民营经济提供了根本遵循和科学指南。我们要深学笃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营经济发展的重要论述,深刻理解把握民营经济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地位,深刻理解把握党中央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坚定信心决心,深刻理解把握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殷切期望,深刻理解把握优化民营经济发展环境的部署要求,深刻理解把握对民营企业家健康成长的亲切关怀,从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结合正在开展的主题教育,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全面提升民营经济工作质效。

    ▲市委书记袁家军为重庆市优秀民营企业代表颁奖。记者 苏思 摄/视觉重庆

    袁家军指出,民营经济是重庆经济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重庆实现高质量发展的主力军;民营企业家是重庆的宝贵资源,是社会主义现代化新重庆建设的发动机。近年来,重庆把民营经济和民营企业发展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好,持续完善机制、创新思路、抓实举措,推动重庆民营经济各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在新时代新征程新重庆建设中面临大好机遇、拥有广阔前景,必将大有可为、必定大有作为。我们要充分认清重庆民营经济发展的形势,全面把握重庆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目标任务,进一步优化发展环境、提振发展信心、激发发展活力,凝聚促进重庆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合力,推动民营经济在总量规模、创新能力、发展质量、民间投资、社会贡献、营商环境等六个方面大幅提升。

    袁家军强调, 要在帮扶民营企业纾困解难上求突破见实效,解决税费负担难题,有效破解融资难题,强化人才和用工保障,减轻生产经营成本,积极帮助企业化解燃眉之急、后顾之忧。要在增强民营经济综合实力上求突破见实效,推动企业提质增效,促进企业集群化发展,加强品牌质量和标准建设,着力打造更多具有全国影响力、国际知名度的重庆民营企业。要在激发民营经济创新活力上求突破见实效强化资源高效配置,大力培育创新主体,加强创新平台建设,鼓励加大科技创新力度,促进创新人才集聚,打造民营经济创新发展的市域标杆。要在扩大民间有效投资上求突破见实效,支持民营资本参与重大项目,支持民企创新融资方式,大力推进渝商回归。要在推动民营经济数字化转型上求突破见实效,发展壮大数字产业,加强企业数字化改造,强化数字基础设施保障,勇当数字经济发展主力军,以数字化转型引领高质量发展。要在推进民营经济绿色低碳发展上求突破见实效,引导民营企业早谋划、早行动,完善能耗“双控”政策,加快推进企业绿色化改造,拓展绿色低碳投资空间,推动腾笼换鸟、凤凰涅槃。要在助力民营经济开放合作上求突破见实效,引导民企参与国家重大战略,深化各类主体融通发展,助力开拓国内国际市场,优化外贸服务,联动推进“走出去”“引进来”,打造一批兼具创新能力、成长性和国际影响力的世界级跨国公司。要在打造最优发展环境上求突破见实效,进一步创新管理和服务方式,营造健康发展的良好市场环境、平等保护的法治环境、高水平国际化营商环境,充分激发市场主体创新创业活力。要在培育壮大民营企业家队伍上求突破见实效,强化企业家思想政治引领,提升企业经营管理现代化水平,培育和弘扬企业家精神,引导民营经济人士健康成长,打造一支政治过硬、素质优良、结构合理、示范引领作用突出的渝商队伍。

    袁家军强调,要加强和改进党对民营经济工作的领导。要健全领导工作机制,各级党委要把推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坚持党政一把手统筹主抓,解决好民营企业发展中遇到的问题。要建立联系服务机制,落实市级领导联系重点民营企业制度,深入开展“三服务”,常态化开展大走访、大排查、大服务活动。要完善惠企政策,抓好我市关于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落地实施,细化配套措施,加强对政策落实情况督促检查。要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各级领导干部要主动为民营企业排忧解难,形成政府服务企业、企业依法纳税的良性循环。要营造良好氛围,大力宣传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主动讲好重庆民营企业和企业家故事,选树一批优秀典型,鼓励引导民营企业家干事创业。

    会议以视频方式举行。中央第八指导组,各区县、市有关部门和单位主要负责人,中央在渝有关单位负责人,民营企业家代表等在主会场参会。各区县,两江新区、重庆高新区、万盛经开区设分会场。

    编辑:罗建军 | 校对:何洪 | 审核:郭晓静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站首页 | 重报集团 |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投稿信箱
    Copyright © 2000-2022 CQNEWS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北区同茂大道416号 邮编:401120 广告招商:023-63907707 传真:023-63907104 举报电话:023-63823333 1237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0120180001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号:(署)网出证(渝)字002号 渝ICP备170159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