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要闻|
  • 观重庆|
  • 时事|
  • 理论头条|
  • 渝视频|
  • 经济|
  • 民生|
  • 文旅|
  • 专题|
  • APP下载|
  • 重庆日报网 > 正文
    市委常委会举行会议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研究部署重庆自贸试验区建设等工作 市委书记袁家军主持并讲话
    重庆日报客户端 记者 杨帆
    时间:2023-05-12 16:00:18

    ▲5月12日上午,市委常委会举行会议,市委书记袁家军主持并讲话。记者 苏思 摄/视觉重庆

    市委常委会举行会议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研究部署重庆自贸试验区建设等工作

    市委书记袁家军主持并讲话

    5月12日上午,市委常委会举行会议,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听取中国(重庆)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情况汇报,审议市人大常委会2023年立法计划和市政府2023年立法工作计划、质量强市建设实施方案,研究部署有关工作。

    市委书记袁家军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具有很强的战略性、思想性和指导性。我们要深刻领会关于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领导的重要论述、关于加快建设以实体经济为支撑的现代产业体系的重要论述、关于以人口高质量发展支撑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论述,坚决抓好贯彻落实。要完善党对经济工作全面领导的体制机制,完善重大经济议题审议机制、重大战略和重大改革决策机制、重点任务闭环落实机制,不断提高领导经济工作的能力和水平。要瞄准产业智能化、绿色化、融合化方向,统筹推进传统产业改造升级和新兴产业培育壮大,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集群,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积极推动国资国企改革,大力培育优质企业,推动产业协同发展、差异化发展,促进三次产业融合发展,提升产业链韧性和竞争力。 要着力推动人口高质量发展,全面落实新时代人口发展战略,推动实现适度生育水平,全面提高人口素质,加强人力资源开发利用,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提升城市发展能级,更好地吸纳和集聚人口,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和全体人民共同富裕。

    会议对重庆自贸试验区建设取得的成效给予肯定。会议强调,要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自贸区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围绕国家战略落地落实,用好国内国际两种资源,突出特色、放大优势,吸引集聚国内外市场主体,在制度突破上做文章,充分发挥区县积极性,加快推动重庆自贸试验区迭代升级,打造内陆开放高地建设引领区,为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要在提升开放型经济发展质量上有新提升,引导产业加快升级,推动外贸外资提质发展,引育壮大市场主体,实施重大项目。要在构建国际物流枢纽体系上有新提升,提升开放通道效能,优化物流枢纽功能,大力发展多式联运,不断增强辐射带动能力。要在推进制度型开放上有新提升,聚焦国家所需,立足重庆所能,深化陆上贸易规则创新,对标先进强化制度创新,推进贸易投资便利化改革,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要在打造数字自贸区上有新提升,以数字重庆建设为引领,建设具有引领性的数字经济产业体系,创新发展数字贸易,探索数据基础制度体系。要在推动开放平台联动发展上有新提升,深化川渝自贸试验区协同开放,继续高标准实施中新互联互通项目,大力推动渝港全面合作,实现开放平台间协同开放和联动创新。

    会议指出,要深学笃用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贯彻新修改的立法法,深入推进科学立法、民主立法,加强党对立法工作的领导,持续加强和改进地方立法工作。要加强重点领域立法,聚焦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数字重庆建设、营造一流营商环境、城乡融合发展等中心工作开展立法。要加快新兴领域立法,聚焦智能网联汽车发展、数字经济、人工智能等,加强深入研究,积极有序推进立法。要推进惠民立法,突出抓好就业、教育、医疗、社保、住房、“一老一幼”等领域立法,更好助力人民生活品质提升。要全面完善立法工作机制,建立系统完备的地方立法制度体系,突出创制性,坚持急用先行,把握好立法时序,抓好川渝协同立法,不断提高地方立法质量效率。

    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质量工作的重要论述,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提高供给质量为主攻方向,加快搭建质量强市“四梁八柱”,推动质量强市基础能力建设,着力构建更加适配的质量供给体系、更高水平的质量支撑体系、更加完备的质量保障体系,全方位建设质量强市,为现代化新重庆建设提供质量支撑。要突出抓好先进标准建设,以先进标准助推传统产业提质增效和新兴产业发展。要突出抓好品牌培育,打造一批自主创新、品质高端、信誉过硬、市场公认的重庆精品,努力获得更多国家级质量大奖。要突出提升制造业质量竞争力,强化产业基础质量支撑,形成一批具有引领力的质量卓越产业集群。

    编辑:贺子桓 | 校对:何洪 | 审核:付爱农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站首页 | 重报集团 |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投稿信箱
    Copyright © 2000-2022 CQNEWS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北区同茂大道416号 邮编:401120 广告招商:023-63907707 传真:023-63907104 举报电话:023-63823333 1237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0120180001 渝ICP备170159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