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要闻|
  • 观重庆|
  • 时事|
  • 理论头条|
  • 渝视频|
  • 经济|
  • 民生|
  • 文旅|
  • 专题|
  • APP下载|
  • 重庆日报网 > 正文
    爱跑步也爱阅读,当跑步达人谈读书时,他们谈些什么?
    重庆日报客户端 记者 赵欣
    时间:2023-03-20 23:37:56

    刚刚过去的这个周末,重庆迎来了一场马拉松的狂欢。再度回归的重马盛况空前,吸引了来自全球20个国家和地区347个城市的3万跑友参加。

    跑步是身体和意志的修炼,阅读则推动着精神世界不断精进。在重庆跑步圈里,爱跑步也爱阅读的跑友不少。他们爱读些什么书?几位跑步达人接受重庆日报记者采访,就此做了分享。

    滋养跑者的“心灵鸡汤”——

    《跑步圣经:我跑故我在》《人间食粮》

    3小时47分,是跑友蔡佳在本次重马中取得的成绩。“几年没跑了,这个成绩我个人还比较满意。”蔡佳四十出头,外形清瘦,看上去比不少同龄人更精神,他说这与坚持跑步密不可分。

    ▲蔡佳

    “我中学时就喜欢上了跑步,跑步对我而言,不仅是自己最习惯的运动,而且已成为我生活的一部分。”20多年来,蔡佳已在重庆、成都等地跑过5场全马,半马更是无数。

    身为一家文化单位管理者,蔡佳工作繁忙,但他很享受被跑步和工作填满的生活,“习惯了跑步之后,我差不多每天晨跑一小时左右,这就像某种仪式,带给我活力满满的新的一天。”

    跑步似乎多少有些枯燥,如何才能真正坚持下来?蔡佳说,或许可以试试“心灵鸡汤”的滋养。在他看来,乔治·希恩的书《跑步圣经:我跑故我在》就是“心灵鸡汤”一样的存在。

    ▲《跑步圣经:我跑故我在》

    乔治·希恩有着“跑步界的导师和思想家”之誉,1978年出版的《跑步圣经:我跑故我在》,曾连续14周登上《纽约时报》畅销书榜,并被全球跑步爱好者公认为跑步界的“哲学圣经”。

    “这两三年来,我曾反复经历比赛报名、抽签、延期等状况,难免烦躁、懈怠,那我就会翻翻希恩这本书,去提醒自己明确跑步的初心,以及现在跑步想达成的目标,从而重拾动力。”

    同样身为一名管理者,供职于一家科技企业的雷程亮也参加了本次重马。“久违了的比赛!非常过瘾!”他高兴地说。与蔡佳类似,雷程亮跑步多年,也有自己的“心灵鸡汤”。

    ▲雷程亮

    “当我有时候不太想跑步,我会翻开纪德的《人间食粮》。”雷程亮的话勾起了记者的兴趣,毕竟,将跑步与诺贝尔奖获奖者、法国作家纪德联系在一起,实在有些新鲜。

    “《人间食粮》是纪德代表作,讲的是人类在大地上谋取幸福的精神食粮。书中的话极富力量:要行动,就不要考虑这行为是好是坏;……我要教会你热情奔放……我希望在人世间,内心的期望能够尽情表达。我认为,跑步是行动派的行动,是乐观者的激情释放,是悲观者的无聊思考,最后实现的,都是无用的数字目标,和有用的身体健康!那么,跑就对了!”雷程亮说。

    ▲《人间食粮》

    跑步让我们更聪明——

    《运动改造大脑》

    松籽儿是重庆跑步爱好者里的一个励志小姐姐,单看她轻盈的身形,很难想象她已为人母10多年了。“我从小瘦弱,体育从不及格,属于每次运动会都给班上健儿看衣服、守摊位的‘体育渣渣’。生小孩以后发胖,胖得自己都不敢相认,开始尝试原本陌生的领域——跑步。”

    ▲松籽儿

    起初特别艰难,但慢慢坚持下来后,跑步成了松籽儿的习惯。“最开始跑一两公里都觉得要断气,渐渐地,3公里、5公里……几个月后,我甚至完成了人生第一场马拉松比赛——重庆女子马拉松10公里。两年后又以4小时19分完成第一场全马。现在,跑步已经成了我的习惯。”

    爱运动也爱思考,松籽儿特别推荐哈佛医学院教授约翰•瑞迪写的《运动改造大脑》。“大家都知道运动强身健体,其实运动还能改造大脑。这本书从运动对学习、对焦虑、对专注力等多方面的影响做了研究探讨,通过确凿的证据、大量突破性研究揭示了运动与大脑的联系。”

    ▲《运动改造大脑》

    “我读了后体会颇深。”松籽儿说,养成跑步习惯以来,每次跑完她就像充足了电,浑身是劲,哪怕工作中遇到难题或者压力,依然能聚精会神地有效处理,一天下来也不疲惫。倘若一段时间不跑,工作小半天就累,注意力不集中。对比书中分析,跑步确实从内到外在改变我。”

    跑得好更要科学地跑——

    《精准拉伸》

    体育院校科班毕业的7野,跑马拉松已经9年了,他曾斩获全国多个城市马拉松比赛的冠亚军。如今,7野以跑步教练的身份活跃在重庆多个跑团,名声赫赫。“跑步对我来说,是工作也是生活,还是社交的重要形式,它让我人生的精神、物质都更得到了充实,没有理由不坚持。”

    ▲7野

    身为专业教练,7野希望广大跑步爱好者要跑得好,更要科学地跑。因此,他特别推荐欧洲知名拉伸专家克里斯蒂安·博格的《精准拉伸:疼痛消除和损伤预防的针对性练习》一书。

    “跑后的拉伸放松是训练的最后一个环节,非常重要,拉伸好了,可以让训练效果得到保证,也可以让下一次的训练计划更好落地。”

    7野介绍,该书作者结合自己曾是职业体操运动员的运动经验和身为专业理疗师的治疗经验,总结了40种针对全身各个部位不同肌肉的拉伸方法,每个拉伸动作都精准地预防、修复或治疗某一块肌肉,对跑步爱好者来说既方便又实用。

    ▲《精准拉伸》

    对于仅把跑步当作生活方式,并不打算参赛的业余跑者,7野也建议读读跑步相关书籍,“哪怕只是出出汗,跑步也有一些学问,可以读书了解下,比如采用什么姿势跑步能保护自己不受伤,等等。一般的朋友每周坚持一两次一小时左右的跑步,也能收到不错效果。”

    主编:吴国红 | 编辑:贺子桓 | 审核:隆梅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站首页 | 重报集团 |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投稿信箱
    Copyright © 2000-2022 CQNEWS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北区同茂大道416号 邮编:401120 广告招商:023-63907707 传真:023-63907104 举报电话:023-63823333 1237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0120180001 渝ICP备170159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