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要闻|
  • 观重庆|
  • 时事|
  • 理论头条|
  • 渝视频|
  • 经济|
  • 民生|
  • 文旅|
  • 专题|
  • APP下载|
  • 重庆日报网 > 正文
    到2030年重庆将初步建成绿色城轨
    重庆日报客户端 记者 杨永芹
    时间:2023-03-20 21:50:22

    发展轨道交通是解决大城市病的有效途径,也是建设绿色城市、智慧城市的重要内容。日前,重庆交通开投轨道集团发布《重庆轨道集团绿色城轨发展实施方案》(简称《方案》),提出到2030年,重庆初步建成绿色城轨。

    轨道交通作为城市用能大户,绿色城轨实施路径是什么,重庆日报记者进行了梳理。

    目标

    “三步走”剑指近零碳排放

    目前,我市轨道交通运营线路总计达到12条、运营里程跨越500公里,重庆已建成世界规模最大的山地城市轨道交通运营网络。2022年重庆轨道交通客运量将达到9.11亿人次,最小列车行车间隔已进入“2分钟时代”。

    轨道交通客流量增加的同时,耗能也呈上升趋势。数据显示,我市城市轨道交通仅电费就占运营成本约8.5%。“深埋车站多、长大山岭隧道多、线路坡度大,重庆更要探索出一条山地城市轨道交通绿色发展的差异化路径。”轨道集团相关人士表示。

    《方案》指出,到2025年,通过既有线路绿色低碳改造示范引领,新建线路全面推进节能降碳技术,绿色转型初见成效,初步建成绿色低碳发展体系:综合能耗强度比2019年下降 10%以上,牵引能耗强度较2019年下降10%以上。新建建筑中绿色建筑面积占比达到70%以上,星级绿色建筑占比达到 70%以上。

    2030年,基本建成绿色低碳发展体系,绿色城轨初步建成,跻身世界先进行列。

    2060年,全面建成绿色低碳发展体系,提前高水平建成近零碳排放的绿色城轨,实现轨道交通的“绿色建设”、“绿色运营”、“健康舒适”的整体目标。

    绿色出行

    这5条轨道线有望互联互通

    2021年12月底,轨道交通4号线、环线、5号线三线互联互通直快列车正式上线运行,乘客从大渡口跳磴到江北区唐家沱无需换乘,一站到达,全程只需59分钟,运行时间可节省约19分钟。如果单程算上两次换乘所需的候车和步行时间,乘客至少可节约33分钟。

    这种跨线运营模式,就是指同一列车在两条以上联络线处不停车和不改变驾驶模式的情况下,从本线路跨行到另一条线路。

    如今,为推行绿色出行,提升城市轨道交通全线网行车效率,轨道集团正积极推动5线跨线运行,即4号线、5号线、9号线、10号线和环线互联互通运营。换句话说,未来,乘客乘坐这5条线路中的一条,不用下车换乘,就可抵达另外4条线路中的一条。

    更让市民期待的是,我市将推进5号线与江跳线贯通运营,实现市域铁路和城轨交通互联互通;推广2号线4辆、6辆和8辆编组列车混跑扩能改造的成功经验,根据各运营线路客流动态变化,灵活设置列车编组。

    绿色能源

    建设城轨光伏微电网

    推进可再生能源开发利用,是实施绿色城轨的一个重要内容。

    目前,城市轨道交通主要以电力作为能量来源。根据规划,我市将建设城轨光伏微电网,建设光伏发电与城轨供电网相结合的稳定供电系统。

    轨道集团将通过梳理各线路、车辆段等具备太阳能光伏开发的场地资源条件,推进光伏系统项目建设;充分利用高架站、地面站、车辆段等建筑屋顶和高架区间、地面段等适宜的场地空间,按照“统一规划、统一设计、统一施工、统一验收”的要求,加快一体化光伏系统布局;试点“光伏+声屏障”一体化方案。

    这些光伏系统主要是用于轨道交通自发自用,以照明等非动力用光伏能源为重点,建设具备光伏发电、储能、直流配电等功能全面的光伏系统。

    同时,我市将推广应用再生制动能量回馈系统和水地气源热泵,在车辆段及控制中心探索应用地热能、空气热能、污水能等再生能源,解决轨道交通用能需求。

    示范项目

    24号线将绿色智慧示范线路

    建设绿色城轨,需先打造一批绿色示范项目。

    在建的24号线将打造成绿色智慧轨道交通示范线路。即通过加强设计创新,集成应用灵活编组混合运营、智慧列控系统、永磁牵引系统技术、智慧客服、智慧运维等一系列关键技术,在能耗管控、出行体验、行车调度、运维管理等方面取得重大进步,成为绿色智慧城轨线的品牌。

    2号线将建成绿色改造节能示范线,即在较场口至新山村段增设能源管理系统、节能控制系统、6编组列车扩编8编组以及通风空调采用磁悬浮冷水机组等成功经验做法,为其他既有线路节能改造、线路扩能提供示范指导。

    4号线西延段嘉州路站、曾家岩车站将打造成绿色车站示范站。

    在中梁山大架修基地将建成低碳场段示范项目。即创建示范性海绵场段,推广热泵技术应用实施,推行装配式建造,试点探索“光-储-直-柔”用能系统。

    2023年,轨道集团将完成对全线网用能现状进行普查、评估,依据评估结果制定线网运营线路节能改造专项规划,优先安排能耗大、能效低的车站、场段各建筑单体、线路进行节能改造。同时,轨道集团将建立线网级新型绿色轨道智能运行管控平台,实现运营管理、能耗监测、碳排放监测、统计、分析、指标管控、用能诊断、辅助决策等监测功能,以及运营设备智能调控、光伏调度等管控功能。

    绿色建造

    推行公轨桥梁共建共用

    推广绿色建造,是提升绿色城轨的重要手段。

    按照统筹推进、适度超前的原则,我市将加强新建线路、既有线路改造过程中各类绿色节能技术在重庆的适用性研究,推动一批成熟绿色节能技术落地实施。

    全面提高绿色建造水平,推行装配式内装、装配式预制轨道板、装配式建造技术应用,建立绿色建材产品目录,推广应用绿色建材,提升建筑绿色品质。

    推行轨道交通桥梁与城市公路桥梁共建共用,因地制宜的选择车辆制式,推广山地A型地铁列车,实现地铁车辆纵坡达到50%,以“低碳化、绿色化、智慧化、立体化”为建设理念,打造适宜山地城市的特色轨道交通。

    实施绿色开发,提前谋划中远期规划线路轨道交通场站综合开发工作,2025年前重点推进四公里站(含停车场)、海峡路、微电园站、王家庄停车场、五里店站、天堂堡站等TOD综合开发项目。

    惠民改造“四大”行动

    提升运营服务水平和效率

    持续推进车站出入口通道夜间过街功能改造,利用具备条件的车站增设更多夏季纳凉点,以便民改造增加市民对轨道交通发展的获得感。

    开展噪声扰民问题整治行动,对市民投诉反映噪音问题严重的线路和地铁高架地面段,科学检测评估,加快增设声屏障的工作进度;对冷却塔噪音投诉严重的车站,采取超低噪音冷却塔替换改造、夜间停用冷却塔增加夜间多联机空调等多种措施,一站一策,综合治理车站冷却塔噪音扰民突出问题。

    推广冉家坝、国博中心等车站卫生间改造经验,采取增大换气次数、增加补风措施等方案,提升既有线路卫生间空气品质;优化车站导向标志设置、出入口和卫生间指示以及公交接驳信息展示。

    全面推广智能客服、智慧安检、无感支付等技术在既有线路的应用,在优化乘客乘车体验的同时提高运营服务效率、减少运营成本。

    主编:曾立 | 编辑:申晓佳 | 审核:陈钧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站首页 | 重报集团 |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投稿信箱
    Copyright © 2000-2022 CQNEWS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北区同茂大道416号 邮编:401120 广告招商:023-63907707 传真:023-63907104 举报电话:023-63823333 1237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0120180001 渝ICP备170159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