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重庆|
  • 时政|
  • 区县|
  • 时事|
  • 理论评论|
  • 专题|
  • 重庆日报网 > 正文
    两江观察|解局!重庆汽车产业化危为机的启示
    来源:两江观察微信公号
    时间:2020-10-30 19:09:17 | 记者: | 编辑:罗建军

      守得云开见月明!历经较长一段时间的蛰伏,重庆汽车产业今年迎来爆发。

      长城一炮冲天。10月26日,第10万台“长城炮”高端皮卡在永川下线;次日,上汽依维柯红岩商用车64辆全驱重卡发往土库曼斯坦。长安汽车全品牌9月单月销售新车突破20万辆,同比增长28.6%。长安汽车国产品牌9月销售新车153039辆,同比增长31.9%。重庆“三季报”显示,2020年前三季度重庆汽车产业强劲复苏,增加值同比增长8.2%,势头颇猛。



      ▲长城汽车永川生产基地,生产线上的焊接机器人正在工作。崔力 摄/视觉重庆  汽车产业是重庆支柱产业之一,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地位重要、贡献独特。今年3月,重庆召开汽车摩托车产业高质量发展座谈会强调,立足当前全面推进复工复产,着眼长远全力推动转型升级,明确“智能化、绿色化、品牌化、融合化”发展方向,更好地促进汽摩产业高质量发展。

      应该说,当前汽车产业正面临转型关键期,又遭遇疫情影响,市场竞争惨烈,重庆汽摩产业面临多重考验,能否浴火重生,成功突围?在年初,业内外人士是捏了一把汗的。大半年过去,重庆汽车这个漂亮的“翻身仗”可以说有点令人意外,细细分析又在情理之中。

      稳住“底盘”

      重庆汽车产业积淀深厚,基础良好。重庆现有汽车生产企业41家,其中整车生产企业21家,改装车生产企业20家,形成年产400万辆的综合生产能力,还有众多配套企业,产业链较为完整。

      两江新区目前已聚集长安汽车、长安福特、北京现代、上汽依维柯红岩等多家整车生产企业,以及延锋江森、蒂森克虏伯、大陆集团等一批配套企业。

      合川区汽车年产能达到80万辆,规模以上配套企业84家,涵盖发动机、汽车底盘、车身、电气设备、变速箱等核心零部件及汽车座椅、汽车内外饰等配件。

      永川区已初步形成以长城、庆铃等3家汽车整车企业,瑞悦等两家代工企业,雅迪新能源摩托车和数十家零部件企业,汽摩产业集群效应逐步显现。

      璧山区签约比亚迪动力电池研究院、桔电新能源智能汽车总部基地项目、钧捷智能中国(重庆)智能驾驶传感器产业基地项目,加快完善以比亚迪为龙头的新能源汽车产业链条,打造千亿级产业集群高地。

      綦江区今年集中投产的綦江齿轮传动、穗通汽车、展亮汽车、荆江半轴等9个项目,进一步壮大该区汽摩产业。

      ▲重庆綦江工业园,重庆展亮汽车制造公司准备出口菲律宾的改装车。齐岚森 摄/视觉重庆

      重庆汽车产业近年来进入转型“阵痛期”,产销量持续下滑。其遇到的困难,既有宏观经济和产业政策调整等因素影响,也与产品整体较为低端、新车型投放缓慢、整体创新与科技成果转化能力不足相关。

      在这种困难情况下,重庆始终坚定汽车产业长期向好的发展态势没有改变的信心,苦练内功强筋健骨,祭出“三板斧”,夯实汽车产业“底盘”。

      强化政策体系支撑。今年以来,重庆陆续出台“汽车摩托车产业稳产促增实施方案”“汽车零部件补链强链实施方案”等指导性文件及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激励措施、汽车摩托车制造业促销稳产等专项政策,对汽车产业发展的政策体系支撑能力进一步完善提升,政策红利持续释放。

      强化产业战略合作。优势互补抱团发展是产业发展的重要路径。今年以来,重庆全面深化与东风、吉利、兵装集团等名企的战略合作,共谋合作,同促发展。4月,重庆市政府与东风汽车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加大在渝布局;7月,重庆与吉利控股集团签署合作协议,在渝建设高端新能源汽车生产基地;同在7月,重庆市政府与中国兵装集团召开长安汽车转型升级发展工作专题会议,深化双方战略合作……

      补齐补强产业链条。从上游到中游,再到下游,从零部件到整车装配,再到车辆检测与产品销售等,汽车产业链较长,有很强的带动作用。疫情让重庆更加深刻认识到汽车产业链供应链的重要性,开始加快补链强链。此外,国家质检基地投用、国家氢能动力质量监督检验中心落户等,进一步延长了重庆汽车产业链,发展新业态,增强产业竞争力。

      重庆千方百计把汽车产业的“底盘”守稳,把基础打得更加扎实,才会使筑底反弹成为可能。如今,重庆汽车已形成以长安系为龙头、十多家整车企业为骨干、近千家零部件企业为支撑的“1+10+1000”产业集群,整体发展水平处于中国先进行列,汽车产业发展的“底盘”更稳。

      ▲璧山高新区,重庆金冠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工人在生产线上忙碌。谢捷 曾清龙 摄/视觉重庆 换挡提速在稳住“底盘”的基础上,推进智能制造和制造智能,推动产业迭代升级,加快加快布局中高端车型成为当务之急。

      抓住深入实施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机遇,长安汽车智慧工厂、金康SERES两江智能工厂、长城汽车永川智能工厂、鞍钢蒂森克虏伯(重庆)汽车钢智能工厂等一大批重庆车企尝到了智能化的甜头,在复工复产、达产满产中占得发展先机。

      值得一提的是,10月14日,上汽红岩投资11亿元的“智慧工厂”在重庆两江新区启动。项目建成后,最大年产能可达15万辆,预计可新增产值200亿元,将进一步推动重庆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并在技术、产能方方面面覆盖全球。

      ▲福耀集团重庆万盛浮法玻璃有限公司自动化生产线上,一片片高档汽车玻璃不断下线装箱。曹永龙 摄/视觉重庆 在品牌化上,重庆汽车产业大力发展自主品牌和核心技术,加快中高端品牌布局,增强汽车产品的市场竞争力。

      3月

      林肯冒险家SUV在重庆下线,是豪华品牌林肯首次在美国本土以外投产的产品;

      4月

      长城汽车永川基地生产的“长城炮越野版”上市,为原本就供不应求的“长城炮”皮卡再添旺火;

      5月

      上汽红岩的重卡月销量历史性突破1万辆,进一步巩固在全国“工程之王”的领先优势;

      6月

      长安UNI-T上市并热销,连续3月销量破万,是中国自主品牌第一款大规模量产上市的L3级自动驾驶汽车;

      9月

      长安逸动销量18481辆,连续7个月销量破万,其中逸动PLUS上市半年便热销10万辆,名副其实的成为“国民家轿销量领跑者”。“明日座驾”长安CS75连续5个月销量破两万。

      …… 在一系列中高端新品的带动下,产品结构明显优化,一改消费者对“重庆造”汽车属于低端产品的刻板印象,实现量的逆势增长和质的稳步提升。

      换挡开足马力提速后,在今年前7个月,重庆汽车产业产值和增加值的增速分别达到0.2%和0.5%,结束了长达30个月的累计运行下滑,在全国汽车产业持续下滑的背景下,重庆汽车产业现已筑底反弹,成为汽车产业发展的一大亮点。

      ▲9月11日,中国汽研院,2020i-VISTA自动驾驶汽车挑战赛举行。齐岚森 摄/视觉重庆 换道超车着眼长远,重庆汽车产业明确了“智能化、绿色化、品牌化、融合化”发展方向,以期在汽车产业发展新赛道竞跑中换道超车。

      在新能源汽车新赛道上,重庆在这个领域已经提前布局,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初步形成。

      星星数字能源总部项目正式签约落户西部(重庆)科学城、国内首个国家氢能动力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开工、吉利科技智能换电站亮相在全国首选重庆、东风汽车与小康集团签约合作打造中高端新能源汽车……近年来,重庆汽车在新能源领域动作频频,为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积蓄动能。目前,重庆已有长安汽车、金康新能源等9家新能源乘用车制造企业,中车恒通等2家新能源客车企业,庆铃汽车、瑞驰汽车等4家商用车企业以及约30家核心配套企业。

      与此同时,市场对重庆新能源汽车给予了积极回应。10月8日,重庆小康工业集团的首批200台赛力斯新能源乘用车出口德国,其中100台已被国外消费者预定。这是重庆首次实现新能源乘用车出口欧洲。3年多来,小康集团累计投入超过100亿元用于研发生产新能源汽车,并通过了欧盟相关标准认证。

      ▲“重庆造”新能源乘用车首次打进欧洲。图为出口德国的200台赛力斯3智能电动汽车。小康集团供图 在车联网新赛道上,重庆积极争先创优。重庆智能网联汽车发展水平全国领先,长安汽车、长安福特等乘用车企业已推出多款智能网联产品,上汽红岩等商用车企业积极加快产品的智能网联普及。北斗星通、恩智浦、中科创达、云从科技、华域视觉等零部件企业集聚发展,华为、百度、阿里、腾讯等IT企业深化合作,并有中国汽研、重庆车检院等国内领先的第三方检验检测机构。

      同时,重庆已建成工业和信息化部智能网联汽车示范区,以及国内首个5G自动驾驶开放道路场景示范运营基地,并于2018年3月在国内较早启动了自动驾驶汽车开放道路测试。目前,重庆正争取创建第三个国家级车联网先导区,打造整个车联网的全产业链建设,推动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

      长安汽车近年来在智能化及自动驾驶领域也投入了大量的研发力量,已达到量产要求的L3自动驾驶技术。

      在汽车细分领域的皮卡汽车新赛道上,重庆实现了从无到有、从有到强。永川长城汽车工厂2018年6月开工,2019年8月30日整车下线,创造了同类整车工厂14个月建成的行业最快记录。第1台长城炮下线至今14个月,产量突破10万辆,同时长城炮已成为全国销量最大的皮卡汽车,占到了全国皮卡市场25%以上的市场份额。该公司已追加投资10亿元,在永川建设坦克300高端SUV生产线,这是长城汽车开发的又一款新产品,预计今年底上市。

      重庆汽车产业化危为机,实现新突破,带给我们的启示很多,归纳起来,就是要发展壮大龙头企业,提升供应链水平,加大研发创新,推进智能制造,这是推动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的不二法门。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站首页 | 重报集团 | 日报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投稿信箱
    Copyright © 2000-2017 CQNEWS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北区同茂大道416号 邮编:401120 广告招商:023-63907707 传真:023-63907104 举报电话:023-63823333 1237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0120180001 渝ICP备170159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