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
更多的资讯等着你...
立即下载
重庆日报

随时随地读党报

立即下载

两江观察丨这批重大项目缘何落户重庆

两江观察微信公众号 2020-09-16 16:15

  9月16日,2020线上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举行线上重大项目招商签约活动,签约项目71个,合同投资2712亿元,可谓收获颇丰。

  签约项目主要围绕大数据智能化主题,呈现出投资体量较大、覆盖范围较广、企业实力较强等特点。

abadd43b6893fca9f0000033dfd3faa0.jpg

  ▲ 2020线上智博会重大项目签约现场。图源上游新闻

  投资体量较大。项目平均投资额达38亿元,其中17个项目投资额超过50亿元,含金量十足。

  覆盖范围较广。签约项目既关联新基建、新要素,又涉及新业态、新平台,涵盖了“芯屏器核网”全产业链和“云联数算用”全要素群。

  企业实力强。既有中国兵装、中国电科、中国通用技术、招商局集团等大型央企,也有中国平安、阿里巴巴、腾讯、紫光集团、卓尔控股等国内一流民营或股份制企业,还有IBM、巴斯夫、威立雅等世界500强外企。

  吸引众多的投资,重庆优势何在?

  新基建引发投资热潮

  16日,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与重庆签署“星火·链网”合作协议,国家区块链与工业互联网协同创新型基础设施的首个超级节点落地重庆,为重庆夯实了数字经济基础。

  诚如马云所言:“过去,重庆是缘水而建,因水而繁荣,我相信未来的重庆,一定是因为数据而繁荣。”

e3e9f8c191ee1a96a168fd51d2b8d35a.jpg

  ▲市民通过人脸识别“刷脸支付”。孙凯芳 摄/视觉重庆

  重庆明确提出,着力补齐新基建短板,扩大智能化应用,促进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抓紧落地实施一批新型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筑牢数字经济、智慧社会的发展基础。

  今年4月,疫情稍缓,重庆便启动年度首轮新基建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涉及总投资815亿元。

  6月,重庆发布新基建重大项目建设行动方案,未来3年重庆将总投资3983亿元,滚动实施和储备375个新基建重大项目。

  在项目推进上按下“快进键”、跑出“加速度”。上半年,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0.2%,较一季度提高16.3个百分点。特别是5G、数据中心等新基建投资同比增长1.6倍。

  目前,重庆实现5G连片规模组网,两江国际云计算产业园已建成规模位于西部前列的数据中心,中新(重庆)国际互联网数据专用通道是全国首条、针对单一国家、点对点的国际数据专用通道,拟建中新互联互通超算中心,推动数字经济规模化、国际化发展。

  坚实的数字经济基础对拉动投资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我相信,不久的将来,重庆不只因为‘洪崖洞’成为网红打卡地;还会因为‘智能化’成为广大开发者、创业者的聚集地。”智博会上,宣布百度和重庆金龙客车联合研发的L4级自动驾驶中巴车将在永川全球首发后,李彦宏充满信心地说。

328a5d0efe7fe10ae99cb024839d517d.jpg

  ▲礼嘉智慧公园,2020线上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在此开幕。  龙帆 齐岚森 摄/视觉重庆

  产业集群吸引众多大企业

  16日,西部(重庆)科学城建设“蓝图”正式公布,区域内有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自贸试验区、国家级高新区、西永综保区等多块“金字招牌”,汇集了重庆大学等本专科院校28所、重庆市级以上研发平台169个、西永微电园等产业园区14个。西部(重庆)科学城将强化创新引领功能,通过创新政策跨区域协同、创新要素跨区域流动、产业链跨区域联动,带动各类产业园区创新转型升级,推动“一区两群”全域创新、协同发展。

  近年来,重庆部署推进一批重大平台建设,初步形成特色各异、功能互补、齐头并进的数字经济平台发展格局,着力建设两江数字经济产业园、仙桃数据谷、重庆智谷、两江智慧体验园、两江协同创新区,形成了一批优势产业集群,吸引了众多知名企业纷纷布局重庆。

  福特公司副总裁、福特中国公司总裁陈安宁表示,福特愿意成为重庆智能网联生态积极的构建者之一,积极推动云共平台和智能网联生态体系的建设,共建智能智慧城市、走廊智慧社区,由点到线、由片到面,为重庆打造智慧城市赋能。

  华为公司高级副总裁、中国区总裁鲁勇表示,重庆发力建设智慧名城,发展“云联数算用”。华为将围绕新型智慧城市建设,与重庆在政务、教育、医疗、钢铁等各行业都展开了全面合作,未来华为将全力助力重庆打造“智慧名城”。

c75ad00682d1c6017d2446138d72b01d.jpg

  ▲浪潮工业互联网平台为企业生产运营赋能。图源重庆日报落地快效益佳

  作为国内重要现代制造业基地,重庆集中力量建设“智造重镇”和“智慧名城”,在实施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推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方面有独特的优势。

  重庆把持续推进项目落地,早开工早受益,抓紧形成更多实物投资量作为重中之重。数据显示,近年来,重庆市逐步将智博会打造为大数据智能化领域的重要招商品牌和合作交流平台,前两届智博会签约项目超过1000个,其中70%已实现落地转化。

  重庆日益成为大数据智能化创新高地,数字经济企业争相投资兴业的一方热土。

  截至今年5月,SK海力士封测二期、蚂蚁金服、腾讯西南总部、腾讯数据中心、紫光工业互联网区域总部等一批重大项目建成或基本建成投产,新增产能约2300亿元。

  去年智博会期间在渝正式注册成立的诺贝尔奖(重庆)二维材料研究院,落户重庆一年来,已组建20余名科研团队,发表10余篇论文被SCI收录,在国际科研领域引起关注。

  滴滴出行董事长兼CEO程维说,重庆是交通变革创新实践的最佳试验田。“智慧名城”一定是智慧交通之城,滴滴非常期待在重庆,落地引领全球的各类交通出行新技术和实践成果。

  重庆市招商投资促进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继续围绕新一代信息技术、生命健康、新消费等10大重点方向开展招商,组建专班提供保姆式服务,解决项目落地中的问题,强化责任落实,确保签约项目取得实效。

d662ebe7527a5731b536045e5e07bf98.jpg

  ▲2020线上智博会阿里展厅,智慧飞屏正在展示智博会宣传片。 郭旭 摄/视觉重庆

  “金篮子”引来“金凤凰”

  有了“智造重镇”和“智慧名城”这个“金篮子”,就会引来众多高端人才“金凤凰”。

  市长唐良智表示:“西部(重庆)科学城是面向未来科技、未来产业、未来生活的未来之城,是鼓励创新、开放包容、追逐梦想的梦想之城,是科学家的家、创业者的城。”

  优化“近悦远来”人才发展环境,出台《重庆市科教兴市和人才强市行动计划(2018-2020年)》,举办重庆英才大会,积极构建近悦远来良好的人才生态。

  提高人才培养引进的精准性实效性,建设智能制造、智慧交通等30个人工智能+学科群,每年投入3000万元支持学科群建设。

  强化与国内外高水平大学和科研机构合作,三年来累计引进各类新型研发机构83家。

  数据显示,近三年来,重庆新设大数据智能化专业95个,在校学生已经达到了26万人。新增人才资源36.04万人,其中,高层次的人才1772人,根据科技部的监测评价,重庆科技创新水平指数和区域创新能力排名全国第七,西部第一。

  永川区委书记滕宏伟表示,今年永川成立重庆市大数据产业联盟,目前汇聚了65所高校和300多家企业,今年已培养毕业生2万余人。位于永川的重庆云谷永川大数据产业园,聚集了365家企业,从业人员1.5万人,实现年产值245亿,成为重庆单体规模最大的大数据产业园。

  重庆邮电大学集全校之力打造大数据智能化实验场所、人才高地和科学高地,和科大讯飞决议共建人工智能学院,建设大数据智能化国家重点实验室,打造大数据智能化的实验场。

ac82b8bfb99542cac799603257a620a2.jpg

  ▲飞象工业互联网平台智能工厂展示中心。 郭旭 摄/视觉重庆

  英特尔公司全球副总裁兼中国区总裁杨旭称,英特尔在重庆建立了英特尔全球最大的FPGA创新中心。到2022年,需要有10000个FPGA的开发商工程师在线。这是面向中国、面向全世界的。我们相信在中国进行深度的合作,与中国同行必将远行!

  这批重大项目签约,只是本次智博会成果的一部分。如今智博会已经成为具有国际影响力、行业引领性、品牌美誉度的智能技术和智能产业交流合作平台。要利用好这个平台,办出实效,抓好成果运用,精准实施一批新项目、培育一批新产业、拓展一批新应用,让线上智博会创造出更多成果。 

编辑王君

声明:
  根据著作权法相关规定,转载或引用重庆日报及重庆日报客户端原创稿件请标明完整来源:重庆日报或重庆日报客户端。
  本客户端转载之文图及音像稿件,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与重庆日报联系。

热门评论

还没评论 快来说两句

下载重庆日报看更多评论
相关新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