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
更多的资讯等着你...
立即下载
重庆日报

随时随地读党报

立即下载

两江观察|创投重庆:“洼地”与“高地”

两江观察微信公众号 2020-10-26 16:01

  多重利好加持下的重庆,各路资本纷纷入渝谋篇布局。

  10月23日,2020重庆国际创投大会在西部(重庆)科学城开幕,正如唐良智市长在致辞中所说,希望更多创投界朋友,以重庆国际创投大会为平台,走进重庆、了解重庆、深耕重庆,把握创投良机,收获事业精彩。

  两江君观察到,这次创投大会的规格可以说是今年国内相关创投活动罕见的。从近百位资本领袖、50家投融资机构、500家企业、线上+线下专业观众近千万参与,就可以看到创投资本对重庆未来发展投下了信任票。

  在我国经济发展形势复杂严峻,不确定因素增多的背景下,为何资本如此青睐重庆?

  在两江君看来,有两个关键词在起作用,一个是“投资洼地”,一个是“发展高地”

  ▲重庆城市风貌。王正坤 摄

洼地:资本蜂拥而来

  常识告诉我们,资本的嗅觉最灵敏。

  “重庆是一个创投的洼地,有巨大的发展空间。”清科集团创始人兼董事长倪正东在创投大会主论坛上说出了众多创投人的共同心声。

  与此相呼应的是,清科集团今年在重庆投资的项目就有25个,募集资金37亿元。

  事实上,不只是清科集团,国内外知名创投机构已相继布局重庆,在大数据、智能化、软件和集成电路等领域,投资各类项目1019个、总金额超过1300亿元,孵化出了一批高成长性企业,展现出良好发展前景。

  从刚刚在创投大会上签约的项目来看,基本上是基金项目,中信建投资、招银国际、松禾资本、IDG资本等知名投资机构纷纷出资参投,基金规模预计达600多亿元。这些基金对引导带动社会资本进场,从而撬动产业发展的作用是明显的。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总规模达300亿元的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发展基金,将主要投资于集成电路、智能制造等战略性新兴产业。

  这很容易让人联想到不到一个月前的9月29日,重庆市召开投资项目推介会,向鼎晖投资、IDG资本等国内知名股权基金管理机构推介重点项目150个,涉及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新能源汽车等领域,合计融资需求达1569亿元。有这样准备充足的“热身运动”,创投风投资本大手笔布局重庆,自然是水到渠成的事情。

  ▲西部(重庆)科学城鸟瞰图。 图源重庆高新区微讯

  此外,重庆今年推进上市工作明显加快速度。今年新增IPO上市公司5家、IPO过会企业2家,预计年底可达到7家。截至8月底,重庆通过股票市场实现首发及再融资217亿元、融资规模居西部第一,发行企业债券1719亿元、增长64.7%。此外,重庆还不断完善创投体系,种子、天使、风险投资三支创投引导基金累计获批子基金85支、规模238.87亿元。

  除了创投风投之外,重庆资本市场其他领域同样风生水起。仅仅最近两个月,就有注册资金高达1460亿元的京昆高速铁路西昆公司、注册资本达80亿元的重庆蚂蚁消费金融有限公司,投资金额达100亿元的滴滴出行西区总部、拟打造50亿元以上产值规模的人人视频总部基地……众多知名企业纷纷落户重庆。

  一个亮点数据是,重庆招商引资在第三季度就提前完成签约1万亿元、到位资金2000亿元的年度目标,堪称重庆是投资洼地的有力佐证。

  ▲重庆国际创投大会开幕式主论坛。图源重庆高新区微讯

高地:共享发展机遇

  创投最看重的就是机遇,机遇背后就是未来发展的空间和潜力,而有诸多战略机遇的重庆则堪称提供巨大发展空间的高地。

  马云说过,中国的机会是世界的机会,重庆的机会是每个人的机会。高瓴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张磊持相同的观点:“中国消费移动互联网的红利将会转向产业互联网,重庆的春天到来了。”达晨财智创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总裁肖冰表示,中国未来十年仍然是全世界最好的创投市场,除了北上广深,重庆这样的城市也有大量的投资机会。

  资本选择重庆的背后,看中的正是重庆突出的优势和良好的发展前景。

  重庆拥有区位、生态、产业、体制“四大优势”,目前最大的战略机遇就是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国家战略的实施,成渝地区将打造成为具有全国影响力的重要经济中心、科技创新中心、改革开放新高地、高品质生活宜居地,打造带动全国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和新的动力源。从“中心”“高地”“增长极”“动力源”等关键词,足见其中蕴含的机遇和前景是多么巨大。

  重庆正加快集聚人才、技术、资本等创新资源,优化政务服务、金融支持、成果转化等创新生态,完善区域创新体系。目前,全市已基本构建起覆盖科技企业全生命周期的种子、天使、创投、并购基金体系,相继获批国家金融科技应用试点和国家金融科技认证中心。近三年来,全市研发经费支出年均增长15.8%,科技型企业达到2.1万家,科技进步贡献率提高到58%,创新正日益成为推动重庆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能,使得重庆具有比较优势,对各类生产要素具有更强的吸引力, 从而形成独特竞争优势。

  ▲繁华绚烂的重庆。 苏思/视觉重庆

  理想的经济和营商环境,对各种生产要素具备更强的吸引力。今年6月,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发布的《2019中国城市营商环境报告》,在36个城市营商环境综合评价排名中,重庆位列第五。9月,重庆印发《重庆市2020年对标国际先进优化营商环境实施方案》,提出100条改革措施,推动营商环境进一步改善。

  具有敏锐市场嗅觉的创投机构纷纷抢抓难得的机遇。毫无疑问,今天的重庆,“创”有广阔天地,“投”有无限机遇,是备受国内外资本青睐的创投高地。

  IDG资本投资顾问(北京)有限公司合伙人崔广福表示,IDG在重庆投资了江小白、马上消费金融等,有成功的创投经验。西部(重庆)科学城正聚焦大健康、新一代信息技术、先进制造、高技术服务业等主导产业进行招商引资,下一步将围绕硬科技时代的服务创新进行投资。

  “洼地”带来良机,“高地”成就未来。重庆国际创投大会就是一个大平台,为各路资本了解重庆、深耕重庆提供服务。投资重庆就是抢抓机遇,未来定能收获精彩。

编辑柏云辉

声明:
  根据著作权法相关规定,转载或引用重庆日报及重庆日报客户端原创稿件请标明完整来源:重庆日报或重庆日报客户端。
  本客户端转载之文图及音像稿件,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与重庆日报联系。

热门评论

还没评论 快来说两句

下载重庆日报看更多评论
相关新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