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重庆|
  • 时政|
  • 区县|
  • 时事|
  • 理论评论|
  • 专题|
  • 重庆日报网 > 正文
    两江观察|上半场反弹力度大,重庆经济下半场如何拼
    来源:两江观察微信公号
    时间:2020-08-02 18:32:55 | 记者: 齐飞 | 编辑:罗建军

      区县是重庆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单元,区县域兴则全市兴,区县域稳则全市稳,区县域活则全市活。

      8月1日,重庆召开2020年区县半年度经济工作视频交流会。各区县晒上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成绩和亮点,晒抓经济工作的方法和特点,互学互鉴、互促互进。信息量极大,备受外界关注。

    1.jpg

      ▲重庆城市丽景。钟志兵 摄/视觉重庆

      在一季度同比下降6.5%的情况下,上半年重庆经济由负转正,同比增长0.8%,比全国同期增速高出2.4个百分点,反弹力度大,实现“V”形逆袭,取得这一成绩殊为不易,体现了重庆经济韧性强韧、潜力足、回旋空间大的特点。同时,重庆主要经济指标好于预期,高质量发展态势持续向好。

      区县域经济作为主力军、主战场,发挥了关键性的作用。那么,各区县上半年经济社会发展究竟有何亮点,都使出了什么招数?下半年重庆经济如何布局,又有何打算? 

      上半场亮点多

      盘点上半年各区县经济社会发展,让两江君印象深刻的是,各区县(开发区)广大干部群众坚定信心,保持定力,以经济工作一天也不能耽搁、一刻也不能松懈的姿态,把各项工作尽量往前赶,抢抓机遇,实干创新,敢打硬仗,奋楫破浪,砥砺前行。

      在抢抓重大战略发展机遇,唱好“双城记”,加快产业转型、培育新业态、招商引资、提升营商环境、重大项目牵引落地、扩开放增活力、保民生促销费方面拿出实招真招,亮点纷呈。

    2.jpg

      ▲重庆金康两江智能工厂焊装车间。张锦辉 摄/视觉重庆

      两江新区是重庆经济的“火车头”,上半年新区紧扣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打造内陆开放门户、建设智慧之城,GDP增长4.8%,增速全市第一。同时,两江新区上半年招商引资662.4亿元、投资额全市第一。

      重庆高新区GDP增长4.7%,科学城建设取得良好开局。先后开工建设光大人工智能产业基地、科学谷等40余个项目;提速建设科学公园、重庆大学产业技术研究院等60余个项目;投产联合微电子8吋中试线、SK海力士二期等20余个项目。上半年,重庆高新区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5.9%,位居全市第一。

      江北区大力发展新经济、培育新业态、促进新消费,完成地区生产总值617.4亿元,把金融作为“长嘉汇”的硬核,在投身内陆国际金融中心和与成都共建西部金融中心上下功夫,上市企业达11家、市值占全市50%以上,上市企业数量和经济证券化水平全市第一。

      而永川区围绕“培育新的增长点”危中寻机抓招商,上半年签约企业51家,新引进阿里巴巴全国规模最大的客服基地、中关村智酷人才创新实践中心、帮考教育等50个项目,招商引资综合考核居主城都市区第一位。

      梁平区精心策划项目,新增储备申报中央投资项目254个,总投资301亿元,居全市第一,其中新增中央投资需求145亿元、川渝合作项目54个。此外,梁平还着力打造营商环境高地,上半年新增市场主体增长134%,列全市第一。

      荣昌区立足发挥桥头堡作用,地区生产总值增长2.8%,努力唱好“双城记”,在“经济圈”建设中打开新局;璧山区依托高新技术强化科技支撑,上半年地区生产总值增长2.3%,战略性新兴产业增长16.5%,数字经济增长20.8%;涪陵区GDP增长1.3%,实现规上工业产值797.2亿元,进出口总额增长23.4%;垫江县地区生产总值增长2.4%,投资增长8.6%;奉节县以脱贫攻坚为统揽,聚焦产业生态化、生态产业化,亿元产值村达22个、千万元产值村达106个;武隆区突出旅游引领,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5%;秀山县依托扼守渝东南门户的区位优势,省级区域性商贸物流中心优势日益明显,农特产品电商销售额增长14.6%。

      要知道,重庆作为直辖市,区县域经济抓得怎么样,对全市有着基础性、关键性影响。上半年,各区县积极发挥主力军作用,用一天不耽误、一刻不懈怠的紧迫感抓好各项工作落实,成效显著,为重庆坚定了做好当前经济工作的信心和决心。

    3.jpg

      ▲果园港码头龙门吊正在吊装集装箱。齐岚森 摄/视觉重庆

      拼好下半场

      应当清醒地看到,当前重庆经济形势仍较严峻,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繁重艰巨。如何拼好重庆经济下半场,是一场重大挑战。

      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牢牢把握扩大内需这个战略基点,把“六保”作为“六稳”工作的着力点,稳住经济基本盘,其中稳住市场主体、保障基本民生、管控重大风险是重中之重。

      上半年,重庆经济增速好于全国平均水平,市场主体功不可没。今年1—6月份,重庆市场主体同比逆势增长12.64%,新设立各类市场主体累计22.6万户,注册资金总额4608.8亿元,分别同比增加12.64%和23.1%,市场主体新发展率达8.24%。

      下半年,要进一步牢固树立民生为本、企业为基的理念,落实好纾困惠企政策,帮助解决好企业融资、市场开拓、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等发展难题,进一步提高办事效率,切实改善营商环境,使广大企业不仅能够正常生存,而且能够实现更大发展。

      促发展是为了保民生,保民生也是为了促发展。就业是民生之本、发展之源。上半年,重庆城镇新增就业32.1万人,完成全年计划的64.2%;新增创业22.6万户,同比增长12.7%。

      重庆经济“下半场”,要继续稳定现有就业,加大高校毕业生、农民工等重点群体就业支持力度;要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巩固提升脱贫成果;要聚焦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等重点领域,着力补齐全面小康短板;要切实兜住民生底线,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持续办好民生实事。

    4.jpg

      ▲7月31日晚,在渝中区解放碑十字金街,3D全息投影开场秀拉开了2020不夜重庆生活节的序幕。张锦辉 摄/视觉重庆

      争取全年经济发展好成绩,还要培育更多新的增长点,必须在以下三个方面下更大功夫。

      一要在扩大有效投资中培育新增长点。目前,投资仍然是有效扩大内需、拉动经济增长的主要途径。投资对重庆GDP的贡献率很大,特别是基础设施投资每增加1亿元,可拉动全市GDP增长0.68亿元。

      上半年,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0.2%,较一季度提高16.3个百分点。要把握投资重点,着力推进“两新一重”建设,补好短板、做强弱项。在确保质量安全的前提下,加快项目建设进度,形成更多的实物投资量。不断增强投资有效性,让更多城乡基础设施投资形成优质资产,让产业项目投资形成实体企业,让民生项目投资形成消费潜力。

      二要在推进项目招商中培育新增长点。招商引资是培育新的增长点最直接、最现实的途径,招商引资抓好了,项目投资、就业岗位、财政税收就在其中。上半年,全市招商引资新签订正式合同金额6176亿元,到位资金同比增长52.8%。重庆市级、区县、开发区举行“云签约”活动20余场,签约项目400多个,合同金额2300多亿元。

      当前,受疫情等方面因素影响,项目招商仍面临不少困难,招商引资要进一步升温、提质、增效。瞄准重点方向开展产业链招商、线上招商,注重产业技术含量、项目带动力量、企业就业容量、财政税收增量和环境保护质量,增强招商精准性。抓好政策统筹,规范招商行为,提高招商的成功率、落地率、转化率、投产达产率,坚决防止恶性竞争。

      三要在加快消费提振中培育新增长点。消费是最终需求,是经济增长的持续动力。当前,消费对重庆经济增长日益突出,近三年贡献率约为48%,从供需两侧着手,培育消费市场“新增长点”刻不容缓。

      今年上半年,全市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5307.45亿元,消费呈现企稳增长良好态势,展现了重庆巨大的消费潜力。

      受疫情等因素影响,消费回补仍显乏力。重庆要突出以文旅带商贸,确保汽车、家电等大宗消费企稳回升,尽最大可能把损失补回来。加快培育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促进线上线下互动,打造智能消费新场景。增强消费意愿和能力,进一步释放消费潜能。

    5.jpg

      ▲繁华璀璨的重庆。崔力 摄/视觉重庆

      同时,做好经济工作,既要谋当下之策,更要谋长远之计。接下来,要着眼融入新发展格局,结合谋划“十四五”发展,加强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战略性布局,找准切入点、着力点和突破口,打造未来发展新优势。

      要深入推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融合发展,建强产业链、优化供应链、提升价值链、拓展生态链,加快建设“智造重镇”“智慧名城”。要深入推动区域协调发展,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加快把“一区”做大做强、把“两群”做特做优。要深入推动城乡一体化发展,统筹推进乡村振兴和城市提升,描绘一幅城乡各美其美、美美与共的精彩画卷。要深入推动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促进生产生活生态深度融合,实现生态美、产业兴、百姓富有机统一。要深入推动全方位开放发展,提升通道效率、平台能级、外贸质量,以高水平开放助推高质量发展。

      拼完上半场,再拼下半场。下半年,全市上下要继续发挥只争朝夕、争创一流的精气神,以真抓实干提升工作效能的作风,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一定能争取全年经济发展好成绩,努力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站首页 | 重报集团 | 日报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投稿信箱
    Copyright © 2000-2017 CQNEWS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北区同茂大道416号 邮编:401120 广告招商:023-63907707 传真:023-63907104 举报电话:023-63823333 1237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0120180001 渝ICP备170159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