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
更多的资讯等着你...
立即下载
重庆日报

随时随地读党报

立即下载

两江观察|由负转正!看重庆上半年经济“三部曲”

两江观察微信公号 2020-07-21 21:17

  0.8%!

  7月21日,重庆经济半年报出炉,上半年,重庆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1209.83亿元,同比增长0.8%。由负转正,交出一份来之不易的成绩单。

1.jpg

  ▲重庆繁华之夜。钟志兵 摄/视觉重庆

  今年以来,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和复杂严峻的国内外形势,给重庆经济运行带来前所未有的挑战。在一季度同比下降6.5%的情况下,上半年全市经济能够正增长,是重庆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结果;是重庆密集进行调研,出台系列举措,打出推动经济发展组合拳,提前谋划、精准施策,科学调度,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结果;是抢抓重大战略发展机遇,化危为机的结果;是全市上下坚持“经济工作一天都不能耽搁”的理念,抓紧赶早一刻也不能松懈,团结一心、奋力拼搏、共克时艰的结果。也说明近年来重庆优化空间布局、推进产业结构调整、推动大数据智能化、着力优化营商环境、培育新的增长点的成效正在显现。

  两江君注意到,重庆经济增速由负转正,其背后有一个耐人寻味的“三部曲”——从复工复产,到复工达产,再到达产满产,经济企稳回升势头步稳蹄疾,显示出重庆经济韧性好、潜力足、回旋余地大。

  复工复产

  

  在复工复产提速扩面上下更大气力。2月6日,重庆下发通知,要求企业在各区县、园区的指导下,在落实好各项疫情防控措施的前提下,分类分批有序复工复产。重庆主要领导深入企业检查调研复工复产,多次召开会议研究部署进一步提高企业有序复工复产调度水平,密集出台帮扶政策措施,打出助力复工复产强劲“组合拳”。

  全产业链复工复产是重庆在复工复产过程中一大亮点。复工初始,重庆重点锁定100家工业龙头骨干与600家核心配套企业,协调同步上中下游产业复工复产,其中100家重点企业2月下旬已全部复产;600家配套企业开工率为99.6%。截至3月22日,重庆市1714家纳入监测的中小企业中,已复工复产1580家,复工率92.2%,返岗率80.9%,位居全国中上水平。

  在一系列精准稳妥推进复工复产措施的作用下,3月起经济社会运行秩序加快恢复,回暖趋势明显。

2.jpg

  ▲重庆上汽红岩逆势增长“加速跑”。  陈钧 摄/视觉重庆

  复工达产

  

  努力把耽误的时间抢回来,把造成的损失补回来,把落下的进度赶回来。

  3月10日,重庆召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强调推动经济社会发展要切实做到“三个要抓紧”,其中第一个就是企业复工达产要抓紧。这说明企业复工复产不能只满足返岗复工,更要以点带面铺开,逐渐提升产能。 从复工复产到复工达产,虽然只是一字之差,但是反映出重庆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的积极态势。

  重庆提出要把复工复产与纾危解困结合起来、与精准调度结合起来、与结构调整结合起来,在巩固拓展规上企业复工复产的同时,加快推动中小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复工复产,提高产业配套率、员工返岗率,抓好产业链达产,不断提升复工复产的整体效益和水平。

  针对工业企业存在的复工复产难点,重庆加大帮扶力度,包括实施“一厂一员”制度,派驻联络员帮助企业解决困难。3月初出台的《重庆市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和生产经营若干政策措施》,从“金融支持、财税纾困、降低成本”三方面推出政策举措,进一步加大对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的复工复产和生产经营的支持力度。

  这些举措为企业复产达产打下了扎实基础。市经信委统计显示,截至4月中旬,重庆已有5.8万家工业企业复工复产,220万名产业工人返岗,110个工业投资新项目集中开工,规模以上企业全部复工复产,绝大部分行业产能利用率超过去年同期水平。

  以电子产业为例。作为重庆支柱产业之一,4月中旬电子产业46家规上整机企业和237家规上配套企业全部复工复产,全链条产能稳步回升。近年来,重庆大力实施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行动计划,其成效正逐步显现。数据显示,上半年,全市高技术制造业和战略性新兴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分别增长8.0%和7.7%。其中,集成电路、液晶显示屏、半导体分立器等上游高技术产品同比分别增长34.1%、27.9%和10%。

3.jpg

  ▲储备大数据的机房。张锦辉 摄/视觉重庆达产满产

  

  7月17日,重庆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分析研究上半年经济形势,安排部署下半年经济工作,明确要求更加扎实有效地抓经济运行畅通,加快推动企业达产满产。 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把疫情把造成的损失补回来,更要加力加速推进复产达产向达产满产转变,乘势而上提升增量。 疫情对经济发展造成一定影响,同时也催生出许多新需求新机遇。在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基础上,重庆出台多项措施,召开一系列会议,强化招商安商为企业工业达产满产营造了良好的环境,加快恢复性增长、推动高质量发展。 3月初,广达重庆在职员工已达到3.3万人,上岗人数2.8万多人,比去年同期多1万人,实现超进度、超预期满负荷运转。企业不仅迅速恢复了产能,还新增了两条生产线,笔记本电脑日产量达到14万台的历史新高。 5月7日,位于重庆市沙坪坝工业园A区的东风小康汽车公司实现满负荷生产,以每3分钟生产一台汽车的速度赶制国内外的汽车订单。

  6月下旬,在重庆渝江压铸有限公司不到20人的生产车间,3条全自动化生产线满负荷运转。该公司对生产线进行智能化改造,利用工业互联网技术,实现了加工数据的全过程采集和追溯,产品出厂合格率提升到百分之百,促进“制造”向“智造”加速升级。

4.jpg

  ▲长城汽车永川生产基地,生产线上工人正在作业。崔力 摄/视觉重庆

  长城汽车永川工厂自今年2月底复产以来,现在日产量已达500多台,生产的“长城炮”供不应求。6月10日,长城汽车又与永川签署协议追加投资12亿元,在永川建设长城蜂巢发动机、蜂巢铸造基地、长城汽车西南区域物流基地等3个项目。在此之前,长城汽车已追加投资10亿元建设豪华SUV项目,追加投资15亿元建设智能混合动力变速器项目。 

  重庆近年来优化空间布局、推进产业结构调整、推动大数据智能化、培育新的增长点对上半年经济增速由负转正发挥出巨大作用。数据显示,上半年,电子、医药、材料和消费品产业增加值同比分别增长8.6%、2.1%、1.3%和0.9%;其他支柱产业降幅收窄。6月份,全市八大支柱产业增加值均实现增长,其中汽车、电子产业同比分别增长25%和12.1%。 ……

  当前,经济结构出现积极变化,高质量发展势头持续向上,市场预期不断改善,令人鼓舞、给人信心。但下半年经济工作仍然面临巨大挑战,要围绕加快恢复性增长、推动高质量发展这个主线,保持定力、持续用力、精准发力。要更加扎实有效地抓经济运行畅通,不断增强经济发展新动能;要更加扎实有效地抓重点产业,建强产业链、优化供应链、提升价值链、拓展生态链;要更加扎实有效地抓区县域经济发展,抓好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一区两群”协调发展等重大战略部署落地实施;要更加扎实有效地抓企业服务,着力优化营商环境,为各类企业特别是民营企业、中小企业发展加油助力。 集中精力谋发展,聚精会神抓经济,以一天也不能耽搁,一刻也不能松懈的状态,凝聚起全市上下的强大合力,奋力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

编辑罗建军

声明:
  根据著作权法相关规定,转载或引用重庆日报及重庆日报客户端原创稿件请标明完整来源:重庆日报或重庆日报客户端。
  本客户端转载之文图及音像稿件,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与重庆日报联系。

热门评论

还没评论 快来说两句

下载重庆日报看更多评论
相关新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