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要闻|
  • 观重庆|
  • 时事|
  • 理论头条|
  • 渝视频|
  • 经济|
  • 民生|
  • 文旅|
  • 专题|
  • APP下载|
  • 重庆日报网 > 正文
    巫山平安村两委党建引领抓工作 民意测评一年上升251名
    重庆日报客户端 通讯员 卢先庆
    时间:2023-03-22 14:33:39

    庭前鲜花开,山上产业旺。春天的巫山县巫峡镇平安村,处处春花烂漫、人勤业旺……

    ▲巫山县巫峡镇平安村美丽的春色 通讯员 卢先庆 摄

    “我们每天都要约在一起走一走、看一看,过得很舒心。”3月20日,村委会办公室前,张觉先、谭昌礼等4位80多岁的老人坐在一起,聊着村里过去一年的事:

    这一年,村里整了水池、道路,家家有了自来水,晚上出门也有路灯了;

    这一年,制止了升学宴、生日宴等无事酒,村民不再为人情犯愁;

    这一年,村里统一采购了4000株柑橘苗,建起400亩脆李、柑橘示范园,平安村成了城郊的花果山;

    这一年,群众对村里的工作非常满意,民意测评从2021年全县283名上升到2022年的32名……

    “这一切,是我们狠抓党建引领、注重工作实效,为村民交出的一份成绩报表。”村党支部书记卢光炜说。

    搬掉“拦路虎” 让产业发展稳起来

    平安村位于巫山县城近郊的长江岸边,地势依山而立。近年来,该村通过发展900多亩脆李、400多亩柑橘,以及近1000亩桃子、枇杷等,已初步形成以水果为主的产业体系。

    产业有了,但基础设施、产业资金、果树管护和水果销售问题成了“拦路虎”。

    “缺什么?我们就补什么。”村两委干部在群众大会上向大家承诺。

    ▲巫山县巫峡镇平安村村干部在查看产业发展情况 通讯员 卢先庆 摄

    村里积极筹集资金,新建和整修产业路6公里,解决了水果采摘运输不方便的问题;新建抗旱水池2口2400方,方便村民灌溉果树;积极帮助村民申请办理小额贷款35万元,让部分群众有了产业发展资金;村里成立了集体经济股份专业合作社,发挥“领头羊”作用,统一采购了4000多株柑橘苗,发放给32户果农补植;在4、5社分别建立200亩脆李示范园和200亩柑橘示范园,把全村产业纳入规范化管理……

    一系列实招,稳住了产业,稳定了村民发展产业的决心。2022年,全村水果产业收入超过1000万元,村民人均收入超过1.8万元。

    解好“忧心事” 让变化亮出来

    “全县340个村(社区),在2021年度群众满意度测评中,我们村排在280多名。”说起这件事,卢光炜仍感到很愧疚,“不怨村民打低分,是我们工作没做好。”

    他说,近年来,村里重视产业发展,忽视了人居环境打造和村民的需求。村里垃圾乱堆、环境卫生差,饮水出现季节性困难,“无事酒”现象严重……

    立说立改。村两委制定了整改措施。

    在去年高温干旱天气中,平安村村民饮水出现困难。村两委干部、驻村工作队员和各村民小组长与村民一道找水、送水,村里还筹集3万元购买了7台抽水泵和1万米水管,全力保障了村民饮水安全。

    村里还成立了人居环境整改小组,建立健全村规民约,全面排查乱扔乱倒、垃圾清运不及时等突出问题,并利用好“积分制”,开展清洁卫生星级户评定活动,引导村民自觉维护环境卫生。该村7名女党员、村干部还成立了“巾帼志愿队”,定期为五保老人、孤寡老人清扫保洁。

    件件实事办在村民的心坎上,村民们满意了。“这么好的村干部,我们怎么能不说好?”80岁的谭昌礼竖起了大拇指。

    当好“贴心人” 让村民心里暖起来

    平安村总人口1552人,实际居住在村里的仅300余人,且大多数是老人和孩子。

    为了把老年人和孩子们照看好,让年轻人放心出去发展,平安村在完善村公共服务设施的基础上,大力推进“一站式”便民服务,整合利用现有设施和场地,修建了村养老活动中心,并在全县率先实施了数字乡村试点。

    去年7月21日,平安村通过组织助学活动的形式,帮助困难学生圆了大学梦。村里还成立了义务理发队、党员服务队、产业帮扶队等,哪家有困难,他们就出现在哪里。

    产业有了,环境漂亮了,村民们的生活过得越来越好,他们在民心的“试卷”上,给村两委打出了高分。

    主编:周立 | 编辑:柏云辉 张行(实习) | 审核:付爱农 马京川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站首页 | 重报集团 |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投稿信箱
    Copyright © 2000-2022 CQNEWS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北区同茂大道416号 邮编:401120 广告招商:023-63907707 传真:023-63907104 举报电话:023-63823333 1237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0120180001 渝ICP备170159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