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要闻|
  • 观重庆|
  • 时事|
  • 理论头条|
  • 渝视频|
  • 经济|
  • 民生|
  • 文旅|
  • 专题|
  • APP下载|
  • 重庆日报网 > 正文
    “大金佛山178环山趣驾”走红背后的密码
    重庆日报·区县
    时间:2023-05-07 09:30:32

    今年“五一”期间,南川区共接待游客121.5万人次,其中七成以上参与了大金佛山178环山趣驾。48小时旅游“狂飙”计划让大金佛山178环山趣驾火爆“出圈”,成为了炙手可热的“网红”打卡自驾路线。而此次走红并非偶然,也不会是昙花一现,因为,大金佛山178环山趣驾走红背后的“密码”占尽了天时、地利、人和。

    天时:内外兼修风景线

    ——从始于颜值到金玉其中

    大金佛山178环山趣驾线路,荟萃山、河、湖、林、泉、瀑、潭、溪、悬崖、峡谷、洞穴、草原、田园、古驿、古寨、古村、古渡、古桥等18种自然人文景观于一体,可谓集天下名山秀川之大成。一路穿越,时而化坦途为起伏,时而变蜿蜒为康庄,纵览山川形胜,饱享田园风情,领略古道雄风,感悟忠义情长;于悠悠山歌里体验惊险与刺激,于浓浓茶香中品味诗意和远方。

    占尽这一“天时”,有了“面子”,更要有“里子”。南川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高标准规划、高颜值打造、高内涵赋能、高规格宣传,全力提升全线路基础设施建设,通过规范旅游经营服务行为、做优“吃住行游购娱”服务、做好旅游服务管理等措施,全面提升文化旅游市场环境,繁荣文化旅游市场,推进文化旅游消费升级,打造具有南川辨识度的“大金佛山178环山趣驾”文旅品牌。

    地利:多元融合产业带

    ——从点上开花到串珠成链

    金佛山坐落在神秘的北纬30度,大自然的鬼斧神工造就了这里别样的风景,也让这里因地制宜发展了各种业态的产业。

    例如,德隆镇借助“茶树鼻祖”“天赐佛茶”的知名度和影响力,投入200万元,建成了茶树村“世界人工种植茶叶起源地展示中心”——嘉木源大树茶博物馆,每年举办“古树茶采摘节”,强力推介古树茶品牌文化。

    沿线金山、头渡、德隆、大有是4个“旅游+”乡镇,这条线路包含了旅游+美食、体育、文化等各个业态,串联了11个镇街50个村(社区)。

    近年来,南川区积极探索单一旅游向“旅游+”融合发展方式转变,构建起以旅游为平台的复合型旅游产业结构,坚持通过“旅游+”产生适应全域旅游特征的旅游形态,“+”出新的全域旅游生活形态,形成新型的研学、康养、休闲和健身等模式,推动旅游业由“小旅游”向“大产业”转型。

    人和:振兴乡村共富路

    ——从美丽风景到美丽经济

    今年27岁的陆媚在大金佛山178环山趣驾沿线的头渡镇方竹村经营了一家名为“云端·听竹里”的民宿,今年“五一”期间,民宿12个房间每天满房,5天收入近3万元。

    近年来,南川区鼓励农户通过自行改造、出租闲置农房等方式,打造民宿。目前,已建成星级以上农家乐400余家。

    下一步,南川区将继续坚持加强“大金佛山178环山趣驾”文旅品牌的市场培育、形象建构和宣传推广,完善沿途接待设施,因地制宜,创新休闲、度假、康养、研学、冰雪、避暑旅游产品,提升旅游的服务品质。同时,吸引更优质的旅游要素,特别是资本、技术和专业人才向乡村集聚,提升旅游现代化水平,带动以农村集体经济组织为主体进行乡村旅游资源开发,让大金佛山178环山趣驾成为一条高水平、宽领域、广覆盖的“以文助农、以旅兴农、城乡互动”之路。

    (杨晨)

    主编:胡东强 | 编辑:盛志信 | 审核:屈茸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站首页 | 重报集团 |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投稿信箱
    Copyright © 2000-2022 CQNEWS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北区同茂大道416号 邮编:401120 广告招商:023-63907707 传真:023-63907104 举报电话:023-63823333 1237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0120180001 渝ICP备170159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