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要闻|
  • 观重庆|
  • 时事|
  • 理论头条|
  • 渝视频|
  • 经济|
  • 民生热线|
  • 文旅|
  • 专题|
  • APP下载|
  • 重庆日报网 > 正文
    秀山县隘口镇:党建统领 共建宜居宜业和美乡村
    重庆日报·区县
    时间:2023-09-04 10:28:41

    映日荷花别样红,银花产业喜丰收,和美乡村建设忙……近日,秀山县隘口镇显得特别美丽。近年来,隘口镇积极探索共建宜居宜业和美乡村新路径,全力绘就“党建红、生态绿、百姓富”的乡村新画卷。

    远眺隘口镇黄精种植基地

    坚持党建统领

    构筑坚强堡垒,让组织强起来

    今年以来,隘口镇始终坚持党建统领,按照“问题发现靠党建、问题发生查党建、问题解决看党建”思路,以“八张问题清单”为抓手,以“一统六化”为路径,着力打造新时代“红岩先锋”变革型组织,推动各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全面提升,为建设“大美乡村·山水隘口”提供坚强政治保障和组织保障。

    今年,隘口镇11个村(社区)都选派了驻村第一书记。2022年以来,全镇选优调整干部16名、本土人才5名,储备后备干部28名,干部队伍凝聚力、战斗力不断增强。

    隘口镇茶叶种植基地

    发展特色产业

    打造“一村一品”,让村民富起来

    隘口镇坚持抓产业促振兴,全面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促进乡村特色产业提档升级。2022年,全镇共收获山银花鲜花100万公斤,产值1200万元;茶叶鲜叶20万公斤,产值800余万元。

    几年前,东坪村几乎没有产业收入,村党支部带领村民种植黄精,成立专业合作社,采取“党支部+专业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发展村集体经济。2022年,东坪村村集体经济收入突破100万元。如今,全村每年人均增加务工收入8000余元。

    隘口水库

    守护青山绿水

    建设宜居村寨,让环境美起来

    近年来,隘口镇着力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相继完成“大美乡村·山水隘口”市级示范片(凉桥、太阳山)建设及太阳山土家族传统村落民宿改造、岑龙大寨特色村寨打造等,入选“重庆气候养生地”和“网友最想去的十大气候宜居游乡镇”。

    隘口水库是秀山的饮用水水源地。当前,水库周边的屯堡村、东坪村、凉桥村等都在持续开展村庄清洁行动,建设宜居村寨。与此同时,隘口镇还围绕326国道沿线打造产业示范带,完成11个寨落的美丽乡村建设。

    太阳山美景

    加强基层治理

    树立文明新风,让乡风和谐起来

    隘口镇始终坚持“党建引领·多元共治”的基层治理路径,积极探索“党建扎桩·治理结网”新方法,有力促进和美乡村建设。全镇共划分网格22个,同步设立5个党支部和17个党小组。通过强化责任落实,指导党员干部下沉到网格,督促专(兼)职网格员认真履行职责,采取在职党员认岗定责、无职党员设岗定责等办法,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当前,隘口镇正以点带面,在全镇推广“积分超市”建设。

    推动数字赋能

    探索数字乡村,让村庄“动”起来

    建设数字乡村是乡村振兴的重要方向。今年以来,隘口镇搭建起智慧村务和服务管理平台,只需一部手机、一台电脑,村“两委”就能在线完成智慧党建、事务管理、网格服务等工作,推动日常事务“网上办”“掌上办”,推动数字党建与基层党建、基层治理深度融合。

    隘口镇持续擦亮“山水隘口”名片,将全镇农特产品打造为电商品牌,提升产品附加值,提高农产品销售额。2022年,山水隘口电商公司线下产品销售额489.8万元,线上产品销售额达896万元。

    (温华凤)

    主编:胡东强 | 编辑:王萃 | 校对:陈磊 | 审核:屈茸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站首页 | 重报集团 |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投稿信箱
    Copyright © 2000-2022 CQNEWS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北区同茂大道416号 邮编:401120 广告招商:023-63907707 传真:023-63907104 举报电话:023-63823333 1237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0120180001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号:(署)网出证(渝)字002号 渝ICP备170159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