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要闻|
  • 观重庆|
  • 时事|
  • 理论头条|
  • 渝视频|
  • 经济|
  • 民生热线|
  • 文旅|
  • 专题|
  • APP下载|
  • 重庆日报网 > 正文
    数智农牧,新兴向荣!荣昌区成功举办第十届中国畜牧科技论坛
    重庆日报·区县
    时间:2023-05-22 16:07:10

    论坛开幕式现场

    近日,以“创新·数智·健康”为主题的第十届中国畜牧科技论坛在荣昌区圆满落幕,论坛紧扣畜牧业高质量发展主线,必将助力国家构建现代畜牧业发展新格局。

    5天盛会中,一场场论坛密集“对话”,碰撞智慧火花;一个个联盟“牵手”成立,扩大产业发展“朋友圈”;一场场“竞技”精彩上演,彰显产业转型浪潮;一个个签约接连达成,创新、数智、健康的农牧产业图景愈加清晰……

    凝聚发展新共识

    奏出奋进最强音

    第十届中国畜牧科技论坛中,两院院士、专家学者、企业代表等5000余人齐聚一堂,深入探讨畜牧产业经济与数字化、智能化深度融合的战略选择,为加快推动现代畜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论坛结束,中国工程院院士赵春江颇为感慨,“‘十四五’是我国由畜牧大国向畜牧强国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第十届中国畜牧科技论坛先行先试,精准锚定产业发展新方向,凝聚起大家向创新、数智、绿色要动能的思想共识,是一个加‘数’产业变革的大会。”

    合作签约仪式

    除了凝聚发展共识,论坛还用系列活动奏响时代强音、凝聚奋进力量:荣昌为推动农业生产数字化转型规划建设的“农业数字经济谷”——“农数谷”正式发布并获得授牌;荣昌与中冶赛迪信息技术(重庆)有限公司签署(农数谷)战略合作协议,将共建数字经济产业生态圈;举办农牧科技创新创业大赛、川渝畜牧劳动和技能大赛等活动,进一步加强畜牧科研成果转化,为新时代数智农牧高质量发展凝聚磅礴力量。

    翘楚“对话”求突破

    精英“牵手”促发展

    为便于业界翘楚“对话”、精英“牵手”,本届论坛举办了12场论坛活动,即1场高峰论坛、1场研讨会、1场秘书长会、6个学术论坛、3个产业论坛。每场论坛中,专家学者从学术领域、产业升级等多角度出发,围绕畜牧业发展的行业态势、创新热点、重大成果等作主题报告,聚焦引领畜牧产业发展方向、攻坚重点等展开讨论,在深入开展成渝合作、数智带动、绿色发展等方面挖掘新挑战、探寻新赛道。

    值得一提的是,本届论坛首次增设了3个子论坛和一场研讨会:首届草食动物种业振兴与产业高质量发展论坛;首届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蜂业发展论坛;首届中国猪业高质量发展论坛;中国畜牧科技论坛20年成果暨国家畜牧科技城建设研讨会,10位院士受聘成为国家畜牧科技城顾问,聚力加快推进建设国家畜牧科技城。

    携手同向“现代”路

    互利共“荣”逐新高

    中国畜牧科技论坛是全国畜牧科技领域最高规格的交流活动之一,荣昌作为论坛两年一次的定点举办地,所获既具“含新量”、又有“含金量”。20年来,荣昌推动创新链与产业链深度融合,畜牧产业规模超过200亿元。目前,荣昌已拥有全国首个以农牧为特色的国家高新区、国家级生猪市场、国家级生猪大数据中心等一批国家级平台;建立形成生猪全产业链体系,荣昌猪产业集群成功入选“全国首批优势特色产业集群”;拥有畜牧机械装备、饲料生产企业42家,兽药企业15家,产品销往40多个国家和地区,成为全国最大的饲料兽药生产加工基地、集散地。

    未来,荣昌将充分利用论坛成果,以国家畜牧科技城建设为统揽,打造全国畜禽种业高地、全国畜牧生态养殖业高地、畜牧现代加工业高地和畜牧现代服务业高地,力争在荣建设国家畜牧产业技术交易市场,加快畜牧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

    (蒋坤红)

    主编:胡东强 | 编辑:王萃 | 校对:陈磊 | 审核:屈茸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站首页 | 重报集团 |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投稿信箱
    Copyright © 2000-2022 CQNEWS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北区同茂大道416号 邮编:401120 广告招商:023-63907707 传真:023-63907104 举报电话:023-63823333 1237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0120180001 渝ICP备170159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