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要闻|
  • 观重庆|
  • 时事|
  • 理论头条|
  • 渝视频|
  • 经济|
  • 民生热线|
  • 文旅|
  • 专题|
  • APP下载|
  • 重庆日报网 > 正文
    九龙坡区铜罐驿镇英雄湾村:“五廉五促进”凝聚清廉动力走好新时代乡村振兴之路
    重庆日报·区县
    时间:2023-09-19 17:19:09

    在九龙坡区的铜罐驿镇英雄湾村,一场清廉改革正在蓬勃兴起,为助推乡村振兴开辟了一条全新的路径。这个占地2.67平方公里的宁静村庄虽然人数不多,但却荣获多项重大荣誉,其中包括国家级乡村治理示范村、全国文明村以及第三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示范村等殊荣。

    6月以来,英雄湾村启动了“清廉村居”创建试点工作,紧紧依托“六有”指标体系,构建了“五廉五促进”工作法,让清廉之风吹遍村社每一个角落,显著推动了乡村振兴,人民群众“三感”持续提升。

    打造基层党建“廉”品牌,促进组织体系更加坚实

    据悉,英雄湾村将清廉建设纳入党组织建设之中,深入打造了“第一支部”党建品牌,强化了党员的责任感,夯实了组织基础。通过成立土地流转、房屋动迁等项目的临时党支部,他们将党的政治和组织优势转化为村庄的发展优势。

    同时,积极探索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的新途径,设立了网格廉情监督员,将廉政工作纳入网格党支部的管理,全面优化了发展环境。强化干部培育,将清廉理念融入各项工作中,健全“党总支抓牢支部、支部严管党员、党员带动群众”机制。强化党建统领,用好用活周贡植故居、重庆英雄湾乡村振兴学院、初心学堂“三个基地”,制定党员学习积分制,激发党员参加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压实规范用权“廉”链条,促使权力运行更加透明清朗

    英雄湾村通过制度刚性约束,分层分类压实责任,全链条强化监管,确保了村级小微权力“在轨”运行。通过完善了工作开展体系,明晰了权力运行边界,并严格规范了履职用权,确保了村级权力运行的透明度和公正性。

    构筑监督预防“廉”防线,确保村务阳光运行

    英雄湾村还构建了完整的“事前+事中+事后”监督闭环,确保了村务工作在阳光下运行。

    据了解,英雄湾村推进了阳光村务,构建了“四务”公开、“一事一议”“三重一大”“四议两公开”的工作流程,增加了村民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同时,通过各种形式的宣传和培训,提高了村民的法治观念和廉政意识,使清廉文化融入他们的日常生活。

    弘扬崇廉尚洁“廉”风尚,文化特色凸显

    英雄湾村通过广泛挖掘本土红色、英雄文化基因,打造了具有本地特色的清廉文化宣传阵地,让清廉文化融入了村民的日常生活。

    同时,将廉洁文化融入村规民约,梳理完善村级自治章程,推进乡村治理积分制,开展评比表彰活动等,用村民身边的先进引领文明风尚,弘扬了红色文化、英雄文化和清廉文化。

    创新民生保障“廉”驱动,促进群众三感持续提升

    英雄湾村以清廉村居建设为引领,积极推动了产业发展、乡风文明、乡村善治、村民致富。通过环境整治、基础设施建设等工作,全村基础设施日益完善,生态环境持续好转,让群众生活质量得到提升。

    此外,该村积极培育涵养文明乡风,通过建立了各种群众组织,推动了乡风文明建设。“人大代表工作站”与九龙坡法院“代表委员联络站”共建点,畅通民意沟通渠道、助推纠纷多元化解。运用“九骏云助您”工作站,推动建设了“无讼村居”。英雄湾乡村振兴学院举办培训班30余期,为乡村振兴激活“人才引擎”。实施“住商旅融合模式”项目,形成了“红色教育+休闲旅游+研学培训”为主体的产业体系。

    (陈宇)

    主编:胡东强 | 编辑:盛志信 | 校对:陈磊 | 审核:李苒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站首页 | 重报集团 |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投稿信箱
    Copyright © 2000-2022 CQNEWS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北区同茂大道416号 邮编:401120 广告招商:023-63907707 传真:023-63907104 举报电话:023-63823333 1237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0120180001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号:(署)网出证(渝)字002号 渝ICP备170159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