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要闻|
  • 观重庆|
  • 时事|
  • 理论头条|
  • 渝视频|
  • 经济|
  • 民生热线|
  • 文旅|
  • 专题|
  • APP下载|
  • 重庆日报网 > 正文
    大渡口 让时代楷模成为闪光的精神路标
    重庆日报·区县
    时间:2023-12-01 09:15:53

    ▲大渡口区育才红旭小学校 摄/钟戈

    ▲“红旭”小记者社团成立仪式

    ▲大渡口红旭水上救援队 摄/钟戈

    ▲“时代楷模”主题广场 摄/钟戈

    ▲大渡口全景 摄/解国清

    2021年6月1日,大渡口长江边,在两名儿童落水的危难时刻,王红旭挺身而出,生命永远定格在了35岁,被中共中央宣传部追授为“时代楷模”称号。

    英雄的身影正在时间的长河中逐渐远去,但英雄的精神必将被人们铭记。如今,王红旭已成为了一面旗帜,镌刻为大渡口城市精神的闪亮标识。

    当前,大渡口区充分发挥党和国家功勋荣誉表彰的精神引领、典型示范作用,大力营造崇尚英雄、学习英雄、传承英雄的良好氛围,让英雄成为推动奋发向前的强大力量,奋力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为新时代新征程全面建设现代化新重庆贡献力量、增光添彩。

    打造宣传阵地

    重温动人记忆

    “红旭树”静静伫立在校门口,挺拔而坚强,粗大的枝干和树枝向四面延伸,仿佛一面硕大的旗帜,高高飘扬在学校上空。在茁壮生长的枝条间,鸟儿们活泼地在枝叶间跳跃着,似乎在为这棵大树唱起悦耳的歌曲。

    每日,当晨曦的第一缕阳光为大树镀上一层亮泽时,孩子们一个个迈着欢快的步伐走进校园,用灿烂的笑容迎接一天的美好。

    漫步校园,朝气而充满活力,孩子们欢快的笑声和朗朗的读书声交织在一起,不绝于耳。而在走过“爱如朝旭”陈列馆时,师生们自觉保持了安静,怀着肃穆之心对英雄表达深深的崇敬与追思。

    “爱如朝旭”陈列馆浓缩了王红旭短暂而英勇的一生。入党申请书、荣誉证书、教师资格证、生前的上课讲义与秒表等办公用品,以及刊登王红旭事迹的相关报刊、专门汇编的学校师生和社会各界人士纪念王红旭的纪念册、相关书法作品……

    一幅幅图片、一件件实物,无不展现出王红旭胸怀大爱、见义勇为的高尚品德和崇高精神。

    徜徉其中,沉浸式感受英雄故事、亲身体悟英雄精神,完成一场跨越时空的相遇、涤荡灵魂的教育,发人深思、动人心弦。

    2022年9月,以“红旭”命名的大渡口区育才红旭小学校正式开学。该校区位于双山路,占地面积27.7亩,总建筑面积18306.95平方米,着力打造高起点、高品质学校,也成为了弘扬时代楷模精神的重要阵地。

    截至目前,该校先后开展了“红心向党 爱如朝旭”“红旭”智慧校园、“时代之声”宣讲团等系列教育活动,“爱如朝旭”陈列馆已接待三万余人次参观学习,并在“红旭”网上纪念厅留言献花。

    与此同时,在大渡口区美德公园的“时代楷模”主题广场,王红旭和救命“人链”的群体雕塑再现英雄事迹,令人深受震动。

    江水湍急,人们自发站成一排,手拉手延伸到孩子的落水点,王红旭将孩子用力推向岸边,自己却体力不支被江水冲走,将生命化作了无尽的爱。

    这一令人动容的画面,永远成为了城市记忆,也成为众人心中的灯塔,激励广大市民团结互助、铸就大爱。

    重庆市大渡口区育才红旭小学校、“爱如朝旭”陈列馆、“时代楷模”主题广场……通过阵地建设,大渡口区全方位展示楷模事迹,着力打造全区各级党组织、各中小学校公民道德建设和爱国主义教育的生动课堂和标杆样板,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地落实,成效显著。

    营造良好氛围

    引导社会风尚

    “在体力耗尽之前,他用最后一丝力气,一把将孩子推给‘人链’。孩子得救了,可他却被江水卷走。”

    “在生死关头,王红旭老师用自己的生命谱写了一首爱的赞歌,我觉得他是当代当之无愧的时代楷模,是我们所有老师学习的榜样,也是所有党员群众学习的榜样。”

    “回顾红旭12年的教育生涯,兢兢业业、爱生如子、以大爱大义书写自己短暂而精彩的一生。他的精神激励每一位教育工作者奋进。”

    “王老师用生命给我们上了‘最后一堂课’,我要向他学习,从身边事做起,帮助需要帮助的人。”

    “王红旭把自己活成了一道光,照亮了身边的人。”

    “救人画面每看一次,我就流一次泪。我们老年人即便无法像他那样救人,也要尽力在社区发光发热。”

    ……

    在巴渝大地,“时代楷模”王红旭的故事广为传唱,微电影、短视频、诗歌、故事等文艺创作如雨后春笋般涌现,树立起以楷模精神为引领的社会风尚,营造起见贤思齐、崇尚英雄的浓郁氛围。

    以王红旭为原型,微电影《生命的奔跑》荣获了第七届“爱·重庆”微电影大赛一等奖;上线主题微视频《用生命托举师魂》《平凡英雄》《最后一次百米冲刺》等10余部融媒体产品,点击量逾60万人次,其中《生命的支点》微视频荣获第六届平安中国“三微”比赛暨优秀政法文化作品征集评选优秀奖;中国作协会员、冰心散文奖获得者何鸿带队汇编完成10万字报告文学《奔跑的那道光》、诗文集《旭光》100余首、故事集《愿做红旭暖人心》汇编30余个故事;著名歌唱家、重庆城市形象推广大使张迈,重庆师范大学音乐学院教授、重庆市流行音乐协会主席周亚辉等创作《最后的课堂》《英雄老师》《旭日不落》等主题歌曲10余首,登陆各大网络平台点播逾30万人次。

    此外,大渡口区还组建了“红旭”时代之声宣讲团,将王红旭、毛相林等重庆籍时代楷模的优秀事迹编辑成系列故事,将张桂梅、吴蓉瑾等教育界时代楷模的感人事迹汇聚成系列短文,在学校、社区、企事业单位等不同场地与场合进行宣讲,让英雄壮举成为闪光的精神路标,指引众人砥砺初心、奋楫笃行。

    传承榜样力量

    彰显时代新风

    英雄离去,精神永存。

    在大渡口区,79位志愿者自发组成“红旭水上救援队”,守护起了长江大渡口辖区内34公里长的江岸线,包括新港码头、义渡古镇、万发码头、牛栏坝等地。

    其中,九宫庙街道滑石滩水域视野开阔、礁石浅滩较为平坦,是众多市民常去的耍水地,也是救援队关注的重点。

    “尤其是暑假,一些学生没有大人带着,自己约上同学套个游泳圈就往江里冲,特别危险。这种情况我们都一直紧盯着,不准他们到危险的地方去。”救援队副队长赵世伟说。

    除了定点值守、喊话劝导、宣传、舟艇巡逻等举措,救援队还采取排班制,每天安排人员定时进行江岸巡逻,防范安全事故的同时,提供安全知识科普等志愿服务,着力提高耍水市民、游客的安全意识。

    赵世伟曾是当地滑石滩冬泳队的一员,和队里大多数人一样,他们和王红旭并不相识,但王红旭的事迹却对他们影响极大。

    “王老师用生命上完‘最后一课’,他和岸边手挽手的群众们组成了救命‘人链’,让我们特别感动。”赵世伟说,滑石滩冬泳队的队员成为了救援队的倡导者和组织者。

    自去年救援队成立以来,已救起30多名落水市民,该区域未发生一起溺水身亡事故。

    今年3月,49名身穿红色马甲的小学生正式接过社团旗帜,他们拥有了一个特殊的身份——“红旭”小记者社团成员。

    用一双明亮的慧眼去发现生活的美好,用清澈的心灵去感受生活的美妙,用鲜活的文字去描绘生活的美丽,小记者们通过“童言童语”的视角,既讲好英雄楷模的故事,又深入挖掘同学们学习英雄的典型事例,引导和激发广大学生对英雄人物的崇敬之情和学习意识,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争做新时代好少年,引发热烈反响。

    在“时代楷模”王红旭的精神带动下,大渡口区出现越来越多的好人好事,先后评选出曾信华和覃大丽等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中国好人、全国最美家庭、全国五好文明家庭等先进典型370余人。

    继承楷模精神,大渡口全区上下积极行动,将时代楷模的精神力量转化为具体行动,认真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着力为现代化新重庆建设作出贡献。

    聚焦>>>

    崇善尚义 创新奋进

    提炼城市精神助力高质量发展

    城市精神是一座城市的灵魂,是这座城市文明素养和道德理想的综合反映,是一种意志品格与文化特色的精确提炼,是城市市民认同的精神价值与共同追求,也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塑造的时代精神气质在一座城市的生动实践和具体体现。

    大渡口是一个具有深厚文化底蕴的全域化城市。从史前时代先民聚落“蚕丛及鱼凫、开国何茫然”的创举,到清末川江码头“尚义守信、尽职奉献”的义举,再到近年王红旭“师之楷模、德耀巴渝”的壮举,大渡口人的“精气神”在历史长河中得到了淋漓尽致的展现。

    当前,大渡口又站在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处于转型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迫切需要振奋城市精神,增强城市的凝聚力与战斗力。

    为此,深挖自身独特的精神特质和文化传承,大渡口区严格遵循“根植历史、展现现实、紧跟时代、引领未来”基本要求,按照“符合大渡口历史文化特色、适应大渡口现实发展需求、引导大渡口未来发展方向、符合市民语言表达习惯”重要原则,提炼城市精神——崇善尚义、创新奋进。

    崇善:推崇美好,积极向善,与传统文化一脉相承,体现大渡口人的道德修养;

    尚义:注重道义,尊崇大义,与义渡文化血脉相连,显现大渡口人的价值追求;

    创新:打破常规,突破现状,与城市发展交相辉映,表现大渡口人的性格特质;

    奋进:奋勇前进,一往无前,与时代精神异曲同工,展现大渡口人的目标导向。

    既传承历史文化,能充分展现义渡精神和钢城特质,又切合当代价值,能充分体现崇德向善的社会新风尚,“崇善尚义、创新奋进”得到社会各界广泛认可。

    接下来,大渡口区将大力宣传、培育、推广大渡口城市精神。在积聚力量的同时,充分激发广大干部群众建功立业新时代的热情,全力提升大渡口市民文明素质、打造大渡口城市文化名片、延续大渡口文化历史文脉、增强大渡口城市文化软实力,助推大渡口高质量发展。

    (詹米璐 王彩艳 陈佳佳)

    主编:胡东强 | 编辑:盛志信 | 校对:陈磊 | 审核:李苒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站首页 | 重报集团 |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投稿信箱
    Copyright © 2000-2022 CQNEWS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北区同茂大道416号 邮编:401120 广告招商:023-63907707 传真:023-63907104 举报电话:023-63823333 1237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0120180001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号:(署)网出证(渝)字002号 渝ICP备170159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