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要闻|
  • 观重庆|
  • 时事|
  • 理论头条|
  • 渝视频|
  • 经济|
  • 民生热线|
  • 文旅|
  • 专题|
  • APP下载|
  • 重庆日报网 > 正文
    大渡口 聚焦智能制造主攻方向 赋能经济高质量发展
    重庆日报·区县
    时间:2023-09-04 10:17:33

    ▲重庆精耕展馆

    ▲秋田齿轮智能化生产车间

    9月4日,2023年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将在重庆开幕。

    大渡口区企业重庆精耕工业互联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重庆精耕”)、重庆钰淳同辉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钰淳同辉”)将携各自“王牌”产品亮相。

    今年也是重庆精耕连续3年参展智博会。这得益于大渡口深入贯彻落实数字化转型战略,把智能制造作为转型升级的突破口,打造智能现代产业体系,构建智能制造创新平台,加速智慧工厂和智能车间建设,推动现代制造业和新一代信息技术融合创新应用,引领制造业向高端化、智能化转变,赋能经济高质量发展。

    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

    培育经济新动能

    在本届智博会上,大渡口还将签约东华软件与联通数字智慧城市建设项目(B2B)、潜能集团全国总部综合项目等重要项目,软件产业、现代服务业、生物医药产业等产业发展将再迈上新台阶。

    战略性新兴产业是引领未来发展的新支柱、新赛道。今年以来,大渡口区战略性新兴产业蓬勃发展,大数据智能化、新材料等重点领域创新突破不断加快,成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

    日前,重庆国际复合材料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际复合”)F02C高性能玻纤智能制造生产线点火投产。

    “此次经过改造升级再次点火投产的F02C生产线,重构了高熔化率池窑结构,优化了电阻容系统,引入了自动化物流装置,实现了从拉丝烘干到制品车间的全流程工装技术升级。”国际复合相关负责人介绍,这对进一步优化公司产能结构,提升公司综合竞争力有着重要作用。

    除了国际复合生产线的改造升级,大渡口新兴产业近年迎来一系列突破——充分发挥重点产业、龙头企业的示范带动作用,建成国家级绿色工厂2家、市级绿色工厂1家;“西部视谷”呼之欲出,以海康威视为龙头的智能安防、智能家居产业进入高速发展期;海康威视-重庆海康威视智能视频终端智能工厂、国际复合-新材料产业“5G+工业互联网”先导应用示范项目入选重庆市智能制造和工业互联网创新示范项目;市级“专精特新”企业虬龙科技通过研发创新解决了电动两轮越野摩托车电驱系统强电磁环境下的信号干扰问题,运用先进的软包电池为基本电量单元,通过BMS系统进行集合优化管理,实现容量的最大化……

    为更好地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壮大,大渡口创新平台建设,先后建成国家、市级众创空间及市级科技企业孵化器等孵化平台14个,国家级工程中心、市级重点实验室各2个(国复、三峰),国家企业技术中心1个、市级企业技术中心15家,有效推动了创新资源在大渡口聚集、高效流通。

    钰淳同辉是一家主要从事汽车LED车灯模组及汽车电控产品的研发、制造、销售业务的科技型公司。在众创空间的支持和帮扶下,该公司始终坚持人工智能化的研发原则,取得15项实用新型专利和12项软件著作权等研发成果。逐渐从小微企业,发展壮大成拥有自己独立加工工厂的企业,实力不容小觑。今年6月,钰淳同辉还成功入选2023年重庆市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名单。

    “智能+制造”

    释放发展新动力

    智能车间建设是智能制造的重要一环,涵盖了生产领域中车间、生产线、单元等不同层次上设备、过程的自动化、数字化和智能化。

    5月,2023年重庆市数字化车间拟认定结果公示,重庆秋田齿轮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秋田齿轮”)的汽摩齿轮精密加工数字化车间正列其中。

    据悉,该汽摩齿轮精密加工数字化车间于今年2月份建设完成,在原有车间基础上,分别从硬件设备、软件系统开展数字化、智能化升级建设。

    “目前,该车间的自动化和智能化水平大幅提高,车间设备数控化率达到100%,生产效率提高36%,运营成本降低16%。”秋田齿轮相关负责人说,随着秋田齿轮智能制造信息化的持续推进,产业化规模不断提升,市场占有率逐年递增,目前企业的产值在10亿元以上。

    在大渡口,像秋田齿轮这样通过智能改造,步入发展快车道的企业还有很多。

    数据显示,大渡口大力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通过实施“设备换芯”“生产换线”“机器换人”专项行动,累计实施智能化改造项目81个,建成3家市级智能工厂、13个市级数字化车间,8家企业通过国家两化融合贯标,建桥园区获评中国绿色低碳示范园区。

    “两业融合”

    赋能产业高质量发展

    9月,大渡口将举行重点项目集中开工仪式,届时,重庆华韶智算中心项目一期将正式动工开建。

    据大渡口区经信委相关负责人介绍,重庆华韶智算中心定位为“人工智能+大数据”绿色智算中心,基于认知大模型研发部署大模型操作系统,实现面向工业、金融、科技、教育、电商等场景应用的大模型PaaS服务,打造“AI发电厂”建设,服务于科技和产业发展,将为我市深入融入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体系作出积极贡献。

    大渡口今年引进的另一软件产业龙头项目重庆市现代产业链服务中心也将对该区制造业“产业数字化”发展能级、产业链整体融资能力提升有重大意义。不仅有助于促进大渡口区各主导产业链数字化转型发展,也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西部陆海新通道产业协同、产融联动起到重要的聚合和示范作用。

    今年以来,大渡口围绕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通过推动制造业企业转变生产模式,加强传统产业数字化改造,推动制造业产业技术变革和优化升级的同时,培育发展头部企业、产业细分领域龙头企业和中小企业等融合主体,促进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加速融合。

    以重庆精耕为例,“自成立以来,我们坚守‘服务百万企、交易上万亿’的使命目标,首创了园区‘驻点无忧’数智连锁店品牌建设和服务,实现了平台线上线下一体化共享运维闭环,解决了中小企业数字化转不动、建不起、用不好、不见效的难题。”重庆精耕相关负责人介绍。

    截至目前,重庆精耕累计服务重庆工业百强60家、全国单体制造客户超过32000家,先后获评重庆市数字化转型促进中心、重庆市五大工业互联网培育平台等荣誉,是西南领先的工业数智集成服务平台。

    下一步,大渡口将积极推动实体经济与数字经济深度融合,以最大力度、最实举措推动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发展,围绕工业互联网、信创等重点领域,拓展“5G+工业互联网”融合应用,打造“一链一网一平台”产业新生态,积极推动辖区软件企业为传统制造业企业提供智能化改造升级解决方案,赋能企业转型发展。

    (吴志杰 王彩艳 陈佳佳 图片由大渡口区经信委提供)

    主编:胡东强 | 编辑:盛志信 | 校对:陈磊 | 审核:李苒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站首页 | 重报集团 |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投稿信箱
    Copyright © 2000-2022 CQNEWS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北区同茂大道416号 邮编:401120 广告招商:023-63907707 传真:023-63907104 举报电话:023-63823333 1237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0120180001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号:(署)网出证(渝)字002号 渝ICP备170159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