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要闻|
  • 观重庆|
  • 时事|
  • 理论头条|
  • 渝视频|
  • 经济|
  • 民生|
  • 文旅|
  • 专题|
  • APP下载|
  • 重庆日报网 > 正文
    头条评论丨每日评论快报(3月28日)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
    重庆日报客户端 重庆日报理论评论部
    时间:2023-03-28 11:07:03

    新闻很多,信息很杂。

    评论速览,观点速达,思想速递。

    这是3月28日全国主流媒体的优秀评论速览,从这里可以感知最深刻的思想,掌握最新鲜的观点。

    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

    ——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之风①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提起看过的一个关于“培养一批‘一县一业’重点基地”的文件,指出“靠几业,靠什么业,都要一把钥匙开一把锁,根据具体情况去定,不能下单子”。对此,人民日报评论,对广大党员、干部而言,只有通过深入细致的调查研究,才能把握快速变动的实际,出实招、见实效。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坚持实事求是,坚持问题导向,坚持攻坚克难,坚持系统观念,必将汇聚攻坚克难、勇毅前行的强大力量。

    对此,光明日报刊登文章《善用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文章指出,不做调查没有发言权,不做正确的调查同样没有发言权。新的征程上,我们要深刻认识到,调查研究不仅是一种工作方法,而且是关系党和人民事业得失成败的大问题。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是应对新时代新征程前进路上的风浪考验、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有力举措。

    对此,解放日报刊登文章《从兴国调查说调研作风》,文章指出,我们说,调查研究要有一个“沉下去”的好作风。我们又说,调查研究要真正“解决问题”。我们还说,调查研究要注意“研究”。所以说调查研究要“真研究问题、研究真问题”,是我们重读《兴国调查》的“真经”。

    对此,湖南日报刊登文章《不唯上、不唯书、只唯实,才能见“真章”》,文章指出,不唯上、不唯书、只唯实,就是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它是我们党的基本思想方法、工作方法、领导方法。上级意志和书本、权威,都是我们的重要参考,但若是盲从上级,迷信书本、权威,就容易陷入官僚主义、教条主义的“陷阱”。不论今后通信手段多么发达,都不能替代实地的调查研究,要把实事求是贯穿到调查研究的全过程中去,听真话、察实情,坚持真理、修正错误。

    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

    ——奋进新征程,创造新伟业①

    今日,人民日报推出署名“任平”的文章,文章指出,新征程上,只要坚定不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确保拥有团结奋斗的强大政治凝聚力、发展自信心,就一定能够高高举起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把我国发展进步的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在人类的伟大时间历史中创造中华民族的伟大历史时间。

    数字治理应以明确职责体系为先导

    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提出组建国家数据局。对此,光明日报评论,部门“吵架”在“前头”,治理顺畅在“后头”。反之,倘使职责体系不明确,急着上设备、建系统、搞运行,就会吃尽“苦头”。《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规划》指出,“构建国家数据管理体制机制,健全各级数据统筹管理机构”,这是数字中国建设的一个基本条件。明确各部门、单位、层级的职责及其关系,是推动数字治理的题中应有之义和必然要求。

    防御水旱灾害一刻不能松懈

    3月24日起,我国正式进入汛期。对此,经济日报评论,现代化水安全保障体系也是端牢中国饭碗的重要保障。要加快解决农业农村发展最迫切、农民群众反映最强烈的涉水问题,加快编制全国农田灌溉发展规划,积极推进大中型灌区续建配套与现代化改造,确保大中型灌区旱能灌、涝能排,为粮食稳产高产提供“源泉保障”。

    “彩虹村”的样本价值

    最近,一条短视频火了。视频里,主人公张桂芳讲述了自己回乡当村支书的故事,人们由此认识了这位“95后”村支书和她的“彩虹村”。对此,经济日报评论,“彩虹村”的例子启示我们,乡村建设主要是解决“有新房没新村、有新村没新貌”问题,而不是要另起炉灶搞新村建设。乡村振兴是为农民而兴,乡村建设是为农民而建,要问需于农、问计于农、问效于农。

    真正让民企感受到“一视同仁”

    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23年年会上,财政部部长刘昆表示,对包括民营经济、外资企业等在内的各类企业一视同仁、平等对待,不断优化发展环境。对此,浙江日报评论,“一视同仁”,既是党中央长久以来对民营经济的支持态度,更是未来将继续坚守的方向。细细品味这句“一视同仁”,它既包含民营企业的期盼,也意味着信心的基石。相信一次次“一视同仁”的允诺和“不打折扣”的践行,将让广大民营企业家不被杂音干扰,真正放下顾虑,轻装上阵,走得更远。

    聚焦小小直播间 做好消费大文章

    日前,《深圳市推进直播电商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2023-2025年)》印发。对此,深圳特区报评论,消费要扩容提质,直播电商也要顺势升级。此次《行动方案》聚焦聚力推进深圳直播电商高质量发展,明确提出壮大直播电商主体、打造直播+产业模式、增强直播电商人才力量、提升直播电商带动效应四大发展目标,以及加快直播电商基地建设、打造直播专业服务生态、推动直播电商供需链建设等11项重点任务。

    主编:单士兵 | 编辑:张燕 | 审核:臧博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站首页 | 重报集团 |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投稿信箱
    Copyright © 2000-2022 CQNEWS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北区同茂大道416号 邮编:401120 广告招商:023-63907707 传真:023-63907104 举报电话:023-63823333 1237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0120180001 渝ICP备170159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