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要闻|
  • 观重庆|
  • 时事|
  • 理论头条|
  • 渝视频|
  • 经济|
  • 民生热线|
  • 文旅|
  • 专题|
  • APP下载|
  • 重庆日报网 > 正文
    两江新区农转非小区首部加装电梯建成投用
    重庆日报客户端
    时间:2023-10-08 16:09:56

    “以前买菜回家,爬楼梯老半天,以后不用了。”“带孩子进出方便了。”“以后我们老年人出门遛弯,变得简单起来……”近日,大竹林街道汪家桥社区农转非小区八栋二单元电梯加装工程完工,居民们开启了“一键上下”的便利生活。

    今年以来,大竹林街道全力推动电梯加装工作。汪家桥社区农转非小区八栋二单元电梯加装工程于今年7月17日正式施工,这也两江新区农转非小区加装的首部电梯。目前,电梯已开始试运行。

    ▲大竹林街道汪家桥社区农转非小区八栋二单元电梯加装工程现场

    网格党建打通末梢促活力

    在“老房加梯”推进过程中,大竹林街道运用网格党建工作模式,成立电梯工作专班,前期摸排农转非小区情况,收集居民各方面诉求,并联合社区推动组建起“群众调解队”,动员党员、热心居民,推动更多力量下沉到老旧小区加装电梯工作中,激发楼栋自治活力。

    本次电梯加装采取政府补贴、业主自筹结合的模式。怎样保证居民筹措资金的安全性、准确性、实时性是居民们最关心的问题。

    经过居民大会讨论,决定选出以邢书利等三位居民代表,相互合作也相互监督。

    此举获得全体楼栋居民支持,并迅速筹措到电梯资金;开卡人制作资金使用表,实时发布在电梯加装群里,让楼里的居民们出资放心、过程明细清楚。

    正式开工、搭建钢架、主机到场……随着安装工程顺利推进,款项明细实时公示,在最大程度上保证工程进度,更在无形中为其他楼栋推动电梯加装打上一剂“强心针”。

    ▲农转非小区其他楼栋的坝坝会现场,社区工作人员给居民答疑解惑,解释政策流程、注意事项等

    据介绍,在农转非小区八栋二单元电梯加装基础上,街道社区总结安装经验并进行推广,截至目前,汪家桥社区约有9台电梯正在进行居民意见征求环节,已有3个单元进入加装电梯申请流程,1台正在施工。

    自治共治按下加装提速键

    电梯安装期间,街道社区搭建共商共议平台,组织居民代表、电梯公司进行沟通协调,共同解决加梯过程中遇到的地下水管、煤气管道、电、线等问题,从发现问题、共商共议,最后形成解决方案,将问题解决在萌芽阶段。

    其间,居民自治队伍——“群众调解队”不断延伸工作职能,从调解员变为监督员,助力电梯加装工作稳步扎实推进。作为居民代表,同时也是调解队队员的邢书利说,他们轮流每天都来现场看看,一方面及时向电梯公司反馈居民意见,一方面实时了解工程进度,方便为居民做好反馈解释。

    面对部分居民反映噪音扰民、电梯遮挡阳光等问题,“群众调解队”队员点对点联系了解情况,利用熟人优势,通过多次沟通开导,顺利调解矛盾。

    “居民对工程中涉及的标准认定有疑惑,我们就联系电梯公司进行专业解读;反映噪音扰民我们就联系电梯公司,尽可能减少噪音对居民生活的影响。”调解队队员唐银凤说。

    ▲汪家桥社区工作人员、居民代表与电梯安装工作人员沟通,了解工程情况

    此次加装电梯,从查询资料、讨论方案、启动签约,到实际开工和验收试运行,八栋二单元的居民们有着满满的参与感。

    接下来,大竹林街道汪家桥社区将充分发挥自治力量,做好电梯后期维护,同时不断探索加梯新路径,以居民自治唤醒老楼生命力,让更多居民享受“一键上下”的便利,持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刘亚铃)

    主编:王海达 | 编辑:罗建军 | 校对:贺子桓 | 审核:李苒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站首页 | 重报集团 |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投稿信箱
    Copyright © 2000-2022 CQNEWS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北区同茂大道416号 邮编:401120 广告招商:023-63907707 传真:023-63907104 举报电话:023-63823333 1237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0120180001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号:(署)网出证(渝)字002号 渝ICP备170159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