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要闻|
  • 观重庆|
  • 时事|
  • 理论头条|
  • 渝视频|
  • 经济|
  • 民生热线|
  • 文旅|
  • 专题|
  • APP下载|
  • 重庆日报网 > 正文
    两江公安智侦民警卢伟鹏:智慧侦查背后的光影猎手
    重庆日报客户端
    时间:2023-07-27 17:20:55

    “人抓到了,确认就是他!”

    当卢伟鹏追逃成功捷报再传,正在两江公安智侦中心值守的民警激动不已。

    38岁的卢伟鹏是重庆市公安局两江新区分局智侦中心民警。从警13年,他有8年时间在和视频画面打交道。而今,他已是视频侦查领域的高手。

    ▲卢伟鹏在研判追逃线索。

    8年来,卢伟鹏通过视频分析研判出一大批有价值的信息,协助破获了一批大要案件。近期他被抽调攻坚组,2个月时间在全国常态命案积案攻坚行动中立下赫赫战功,成功将重庆、广西等省市上网追逃的9名犯罪嫌疑人追捕归案。其中在逃时间最长的35年,最短的也有15年。

    用火眼金睛戳穿一个又一个嫌疑人伪装的面纱,卢伟鹏惊心动魄的追逃故事仍在继续。

    他说,多年以前,个别犯罪分子作案后潜逃异地,隐姓埋名逃避打击,受当时侦查手段及条件限制,案件侦办可能会陷入僵局。对于这类案件,警方从未放弃过,随着技术的进步特别是全国常态命案积案攻坚行动启动后,潜逃多年的上网逃犯相继落网,接受法律的审判。

    “维护司法正义,捍卫法律尊严,还受害者以公道,这就是追逃工作的意义。”卢伟鹏坚定地说。

    ▲卢伟鹏与战友一起抓捕命案嫌疑人。

    结缘视频,开启“慧眼”守平安

    视频侦查,就是在幕后通过调看视频监控获取线索和证据,从而侦破案件抓获犯罪嫌疑人。

    干这一行,卢伟鹏是半路出家。2010年参加公安工作后,他曾站在烈日下暴雨中,疏导交通维护秩序;也曾奔波在派出所和案发现场之间,侦查破案打击犯罪。

    与视频侦查结下缘分,是在2015年。那天,辖区一名群众报警求助,称自己在购物时遭遇扒窃,还没反应过来扒手就无影无踪了。作为办案民警,卢伟鹏很快在案发周边的公共视频中发现了嫌疑人的行踪。

    但嫌疑人是谁,如何找到他?卢伟鹏全神贯注盯着显示屏,移动鼠标快进,慢放,回看,定格……通过不间断的追踪,终于在十几公里外锁定了嫌疑人的落脚处,为抓获嫌疑人提供了重要线索。

    虽然只是一起很普通的案子,但带给卢伟鹏的震撼却很大。“这个小小的扒窃案,使我第一次切身体会到,视频居然能发挥那么大的作用。”提起那一刻,他仍然很激动,传统侦查与现代科技相互作用,为他打开了一扇破案新视角的窗。

    就在这一年,视频应用进一步普及,卢伟鹏所在派出所组建视频侦查队伍,他二话不说申请加入,成为了一名视频侦查员。

    渐渐地,他喜欢上了这门既枯燥又有趣的工作。

    “说它枯燥,是因为监控视频量大繁杂,需要一帧一帧反反复复看,十分消耗体力和耐心。而说它有趣,是因为视频里的蛛丝马迹,常常可以在案件陷入困顿的时候,为我们打开新的突破口。”

    2017年5月,卢伟鹏调入两江新区公安分局刑侦支队视频大队专门从事视频侦查工作,2022年2月又调入了新成立的智侦中心。岗位更加专业,案件更加复杂,但不断积累的经验,加上自身思维缜密、热爱钻研的特质,他很快适应了这份工作并崭露头角。

    见微知著,精准出击护正义

    2022年的一天,两江新区辖区某商铺被盗。案发地派出所向视频大队申请支持。

    “快!最快时间找出嫌疑人!”大队领导将案件交到卢伟鹏手中。

    卢伟鹏查看相关视频后发现,由于案发深夜,视频十分模糊,嫌疑人体貌特征不明显。“就是一个‘黑衣人’,只有一个轮廓,难怪派出所会请求支持。”他自言自语道。

    不仅如此,“黑衣人”反侦查意识极强以至于在案发前后案发地外围的监控视频中根本找不到他,案件侦办工作一时陷入僵局。

    没有破不了的案。卢伟鹏直面困难,把视频看了一遍又一遍,试图寻找突破口。他紧紧盯着这个“黑衣人”,研究他的每一个步态举止。看得太久,腰酸背痛,眼睛干涩,但他一刻也不放松,就连睡觉前脑海里都在复盘:是不是侦查的方向和过程哪里有疏漏?

    终于,一个小细节引起了卢伟鹏的注意:“黑衣人”在案发地附近走路时,拉了一下一辆停在路边小汽车的车门,发现打不开,然后离开。

    就这个5秒钟不到的小动作,让卢伟鹏兴奋得差点跳起来。他判断,“黑衣人”很可能有过随机拉车门进行盗窃的前科。

    卢伟鹏搜集了近年来周边区域“拉车门”盗窃案的资料,以此为突破口,结合本案其他已知线索综合分析研判,案件很快有了进展。不久后,案件告破,“黑衣人”也被绳之以法。

    “和视频打交道久了,画面中的这个人有没有问题,或者他有什么意图都可以进行预判。无论怎么伪装,嫌疑人的行为举止一定和正常人有区别的。”卢伟鹏说,他就是要找出这个也许很小的区别,见微知著,从而为破案提供支撑。

    在谈到多年来视频侦查工作带给自己最大的体会时,卢伟鹏说:“如果仅仅抱着传统的破案手段不放,我们有时只能停滞不前或者‘等米下锅’。而不断学习,了解掌握不断发展的智慧侦查手段,我们才能主动出击、攻坚克难,护一方百姓、保一方平安。”

    捷报频传,智慧追逃显威力

    陈某是重庆某企业高管,涉嫌挪用公款罪,已经潜逃26年。虽然多年来陈某一直杳无音信,但警方对他开展的追逃工作一直没有停止,今年市委追逃办将该案列为重点案件挂牌督办。

    在此案中,卢伟鹏从视频角度入手,深挖细查,经过不懈努力,最终明确了陈某的活动轨迹,锁定了他的藏匿地点。近日,犯罪嫌疑人陈某在广州被抓获归案。

    如果说抓获一个重大逃犯只是运气好,那么连续抓获,就不是那么简单了。近期,两江新区公安分局在深入推进追逃工作中,充分发挥智慧侦查的新思路、新模式,强化跨区域协作,构建起了多层次、多形式的追逃机制,取得了一系列战果。

    作为两江公安智侦中心选派到市局刑侦总队的精干警力,卢伟鹏参与了总队命案积案追逃的集中会战。

    工作量很大,但卢伟鹏充分利用总队的平台与资源,潜心视频追逃工作,并屡传报捷——两个月来,成功追捕全国各地公安机关侦办的在逃人员9名,包括命案逃犯5名、“天网行动”目标逃犯1名,其中最长在逃时间35年。

    他,就像一位隐匿的光影猎手,借助智慧侦查的手段,将沉案积案卷宗的最后一页封印——维护公平正义,捍卫法律尊严,将潜逃的犯罪分子追捕归案,让负罪者伏法、为被害者昭雪、给被害人家属以慰藉。

    主编:王海达 | 编辑:贺子桓 | 审核:李苒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站首页 | 重报集团 |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投稿信箱
    Copyright © 2000-2022 CQNEWS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北区同茂大道416号 邮编:401120 广告招商:023-63907707 传真:023-63907104 举报电话:023-63823333 1237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0120180001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号:(署)网出证(渝)字002号 渝ICP备170159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