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要闻|
  • 观重庆|
  • 时事|
  • 理论头条|
  • 渝视频|
  • 经济|
  • 民生热线|
  • 文旅|
  • 专题|
  • APP下载|
  • 重庆日报网 > 正文
    康美街道:打造调解品牌特色 创建全域式人民调解新模式
    重庆日报客户端
    时间:2023-06-08 15:42:00

    近年来,康美街道积极探索将人民调解深度融入基层社会治理平台,坚持和创新发展“枫桥经验”,着力打造人民调解新品牌,不断探索建立多层次、宽领域覆盖的全域式人民调解新模式。

    现在,人民调解组织在康美遍地开花。他们可能是熟社情懂民意的网格员,也可能是接地气亲邻里的人大代表,亦或是懂疏导心理障碍的心理咨询师……

    社区+网格调解 他们熟社情懂民意

    “一直以来,康美街道充分发挥社区网格员作用,不断深化创新网格化管理工作,以‘网格化+人民调解’模式打通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的‘最后一公里’,力争所有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一线,为维护辖区的安全稳定奠定坚实基础。康美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目前,由网格员现场调解处理的矛盾纠纷共计200余起。

    在康庄美地一社区,说起调解员王锋可谓是无人不知、无人不晓,“找社区反映矛盾纠纷”成为该社区化解矛盾的主渠道之一。

    “这日子没法过了!小王,你来评评理。”前些日子,康庄美地杨小明家中,夫妻因家庭琐事言语不和大吵起来,争吵愈演愈烈,甚至大打出手。正在开展志愿巡逻的王锋闻讯立即赶往劝架。

    ▲王锋在社区调解矛盾纠纷

    通过夫妻双方的对话,王锋渐渐拼凑出了事情的经过以及夫妻矛盾的由来。“两个都不急,今天既然遇到我了,我帮你们说清楚。这件事,两个都有错……”

    经过他耐心劝说,杨小明夫妻二人最终冷静了下来,“谢谢小王!再遇到这种事情,我们会平和交流、想办法解决。”一起家庭矛盾纠纷成功化解。

    作为辖区调解员,王锋不仅贴近民众、了解风俗,还熟知社情民意,能让一些具有属地性、民生性的矛盾纠纷在基层就得以化解,真正做到了小事不出社区、大事不出街道、矛盾不上交。

    乡贤+亲缘调解 他们接地气亲邻里

    “还是童书记说话有分量,一出马就把问题解决了。”银竹苑社区居民曹强握着童立福的手,深有感触地说。

    童立福,银竹苑社区调委会主任、社区书记、区人大代表。

    前些日子,曹强与楼上邻居因漏水问题闹得不可开交。童立福了解情况后,立刻赶往现场查看,并向其他相邻居民了解情况。

    原来楼上房主江华已经将房屋出租给租户马红,租户认为是房屋质量问题应该是房主的责任,房主认为是租户使用不当造成的,双方均拒绝出钱维修,导致长期漏水影响楼下邻居曹强。

    ▲童立福(中)在银竹苑社区法律之家调解现场

    了解情况后,童立福耐心细致为各方分析,合情合法合理地划分房主和租户的责任,各方都口服心服。

    据了解,作为人大代表调解员,童立福不仅熟悉社规民约、了解社情民意,还能够熟练运用法理情化解矛盾,已成功调处涉及劳动争议、人身损害、邻里关系、继承抚养等方面的矛盾纠纷50余起,调处成功率和群众满意率均达100%。

    园区+产业调解 他们懂法规知民情

    康美街道辖区内企业总量多、园区数量多。为了更好地服务企业,街道积极探索以园区为主的调解模式,实现涉企纠纷“矛盾不出企”,把矛盾预防在萌芽、化解在基层。在辖区工业园区,企业只要遇到什么纠纷,首先想到的就是“310调解办公室”。

    康美街道310办公室是社保所办公场所,办公室有个“资深”调解员——邓美元。年纪轻轻的他已为辖区工业园区企业调解各类矛盾纠纷200余起,涉案金额数百万元,调解成功率达到98%以上,受到企业和群众的一致好评。“有矛盾找小邓”已经成为辖区企业的共识。

    ▲邓美元调解辖区农民工欠薪纠纷

    一次,辖区某企业因资金流转紧张,导致未能按约定支付工资报酬,涉及员工10多人。企业员工李军等人多次讨要无果,遂罢工来到310办公室申请调解。

    “现在大环境都很艰难,不管是企业还是个人比较困难。但是不管怎么说,企业应该保证员工薪资正常发放。当然,企业也很困难,可以的话也请员工体谅一下企业……”邓美元召集企业、员工代表以座谈会的形式现场调解,通过法、理、情三管齐下的合理劝导,达成企业分期支付员工工资欠款及员工不再罢工、正常上班的双赢局面。

    “目前,‘康心调解’‘人大代表调解室’‘万联调解’‘高大姐调解室’等平台已在调解工作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康美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街道将进一步完善多平台、跨领域、精准化的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推动调解工作向纠纷源头防控延伸,全面助力社会治理现代化。

    (文中杨小明、曹强、江华、马红、李军均为化名)

    主编:王海达 | 编辑:何洪 | 校对:罗建军 | 审核:李苒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站首页 | 重报集团 |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投稿信箱
    Copyright © 2000-2022 CQNEWS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北区同茂大道416号 邮编:401120 广告招商:023-63907707 传真:023-63907104 举报电话:023-63823333 1237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0120180001 渝ICP备170159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