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要闻|
  • 观重庆|
  • 时事|
  • 理论头条|
  • 渝视频|
  • 经济|
  • 民生|
  • 文旅|
  • 专题|
  • APP下载|
  • 重庆日报网 > 正文
    康美街道“社区兴趣社团+”创新基层治理模式
    重庆日报客户端
    时间:2023-05-08 16:31:44

    早上在社区广场打一套太极拳,下午和三五好友约一场坝坝茶,晚上向专业舞蹈老师学一支舞,这样的幸福生活,是两江新区康美街道金竹苑社区不少居民们的真实写照。

    依托两江新区新时代文明实践“文明实践·兴趣两江”项目,康美街道成立社区学院,在金竹苑社区试点打造5大联盟34个社团,用“社区兴趣社团+”创新基层治理新模式。

    “藏”在民间的文艺高手

    康美街道坐落于嘉陵江畔,江岸沿线茂林修竹,孕育出独特的群众文化,更有不少“藏”在街道社区的文艺高手。

    “鱼儿爱的是长江水,情妹爱的是顶天梅花落(拉船人)。嘿咗,嘿咗,嘿咗,嘿咗……”居民吴秀兰从小在船上长大,耳濡目染中学会了川江号子,这位“川江唯一的女号子头”被授予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川江号子代表性传承人。

    一个竹筒、一根竹竿,就地取材制作的竹节成为舞蹈中的节奏道具,居民何开碧自编自导竹节舞,将传统文化与现代艺术相结合,她曾带领舞蹈队前往北京参加全国舞蹈赛事,并一举斩获大奖。

    ▲金竹-竹节舞社团

    17年绘就3000余幅唐代仕女图,一把剪刀一张纸就能“变出”惟妙惟肖的图画,居民范平的绘画作品曾在北京奥运会展出,还被全国妇联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永久收藏。

    如何让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如何让热爱文艺的居民找到归属?康美街道在广泛调查摸底,充分研究论证的基础上,结合辖区居民兴趣爱好、专业特长、精神文化需求等因素,成立社区学院,打造了“文明实践·兴趣康美”5大社团联盟34个社团,覆盖艺术、体育、科技、文化、便民服务等方方面面。

    用热爱汇聚薪薪之火

    5大社团联盟34个社团如何搭建?由康美街道党工委副书记担任社团联盟总指挥、社区党委书记担任副总指挥、5大社团联盟盟长和34个社团团长为指挥员的工作专班,先后12次深入社区、小区、园区,采取问卷调查、座谈讨论、街边随访等形式,对居民是否支持建社团、需要建哪些社团、对社团有何期待以及社区有多少文艺能人、群众有哪些兴趣爱好等17个问题展开调查研究,并组织居民代表、党小组长、文艺骨干等人员就如何“建设好、发挥好、利用好社区文化阵地,最大限度实现文化聚民、乐民、惠民”展开讨论交流,确保社团各类活动正规有序开展。

    ▲行云风精品太极社团掠影

    ▲合家欢腰鼓社团掠影

    ▲明月汉服社团

    在广泛调查摸底,充分研究论证的基础上,结合辖区居民兴趣爱好、专业特长、精神文化需求等因素,组建成立了5大社团联盟(艺术社团联盟、体育社团联盟、科技社团联盟、文化社团联盟、便民服务社团联盟)和巧思手工社团、启迪智慧社团、碗碗茶闲聊社团、“快乐节拍”非洲鼓社团、创客社团等34个社团。

    如今,热爱文艺又热心肠的何开碧创办了竹节舞、太极拳、腰鼓等多个社团,女儿张丽玲也在她的影响下创办“起舞榕树下”社团教授水兵舞。范平成为剪纸绘画艺术专家,被多个社区邀请向居民授课。

    ▲范平在授课中

    康美街道充分发挥党组织对社团建设的组织领导和政治引领作用,引导小区在职党员、退休党员、流动党员主动加入社团、融入社团,艺术的种子在康美这片土地上萌芽、开花,结出邻里和谐、互帮互助的果实。

    “何嬢嬢,多亏了你的坚持和鼓励,我们这次取得这么好的成绩!”最近,何开碧带领太极拳社团参赛两江新区第四届全民健身运动会,这支平均年龄在65岁的队伍取得了第四名的好成绩,社团的成员们乐开了花。

    ▲太极拳社团参赛风采

    “队员们平时也热爱打太极拳,即使没有比赛,每周也会排练三四次。”何开碧介绍,由于热爱文艺且号召力强,她成为社区文艺社团的骨干力量,大家都亲切称呼她为“何嬢嬢”。

    在“何嬢嬢”的带动下,渐渐地,健身操、坝坝舞、腰鼓队等小分队先后在社区里组建起来,何开碧每天在各个社团里忙碌着,不亦乐乎。“大家通过兴趣爱好聚集在一起,既锻炼了身体还充实生活,都成为了十多年的老朋友了。”何开碧说。

    “老有所学,老有所用。”今年79岁的陈道军戴着小红帽,身穿红马甲,背着非洲鼓,在金竹苑社区养老服务站和独居老人们一起进行乐器演奏。

    ▲“以老助老”志愿服务队教授非洲鼓

    6年前,他和社区一群热心公益的老年人构建了金竹苑社区“以老助老”志愿服务队,每周去残疾家庭及独居老人家庭入户开展志愿服务并进行音乐演奏等,成为辖区困难老人和残疾人的精神支柱,而他们自己也是一群“银发”成员,团队成员平均年龄71.6岁,最大年龄82岁。

    “人人都会变老,我们希望在自己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帮助那些弱势群体,让他们的生活更加快乐。”陈道军介绍“以老助老”志愿服务队成立的初心时说道。

    如今,居民闲暇之余到老年合唱社团练练嗓子、到碗碗茶闲聊社团聊聊家常、到巧思手工社团学学手艺、到“快乐节拍”非洲鼓社团打打鼓儿、到便民服务社团做做好事……居民的“小区归属感”“社区认同感”显著提高,有效实现文化“软实力”转化为社会治理“硬支撑”,有力推动了小区治理走深走实。

    以文化创新引领基层治理

    “我们从居民需求入手,从文化角度发力,用‘社区兴趣社团+’创新基层治理新模式,推动社区治理走深走实。”康美街道党工委副书记王燕介绍。

    据了解,康美街道根据社团需求,整合社区已有场所资源,依托党群服务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文化活动中心、养老服务中心等阵地,为各个社团建立了“7+N”个相对固定的活动阵地,目前碗碗茶闲聊社团、百家微讲坛社团、月月维修帮社团等社团的阵地正在建设中,不久后将为居民提供丰富的活动阵地。

    ▲筑梦合唱社团

    ▲童“创”文明社团

    ▲长者智慧社团

    值得一提的是,社区学院强大的师资力量,康美街道不但整合辖区现有学校、机构、企事业等单位,挖掘本土文化资源,建立了结对互助关系,让本土能人志士服务本土居民,织就校、企、社一张网,还邀请了专家级老师进行授课指导,不但让学员学有所乐,还学有所成,年底优秀的学员还会有机会展示学习成果,或登台演出。

    为小区文艺能人搭建施展平台,为钟爱文体活动的居民找到“归属”,为乐于行善的热心群众提供解难帮困途径……

    康美街道正紧紧围绕构建群众向往的精神家园这条主线,充分发挥文化浸润人心、淳化民风、教育引导作用,努力实现“文化便民、文化聚民、文化乐民”目标。

    (记者刘溪涵摄影刘琴)

    主编:王海达 | 编辑:罗建军 | 校对:何洪 | 审核:李苒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站首页 | 重报集团 |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投稿信箱
    Copyright © 2000-2022 CQNEWS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北区同茂大道416号 邮编:401120 广告招商:023-63907707 传真:023-63907104 举报电话:023-63823333 1237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0120180001 渝ICP备170159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