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要闻|
  • 观重庆|
  • 时事|
  • 理论头条|
  • 渝视频|
  • 经济|
  • 民生|
  • 文旅|
  • 专题|
  • APP下载|
  • 重庆日报网 > 正文
    重庆市2023年“3·19”城市管理服务主题周启动 两江新区获评多项“重庆最美”
    重庆日报
    时间:2023-03-20 12:01:29

    近日,重庆市2023年“3·19”城市管理服务主题周启动仪式暨2022发现重庆之美颁奖典礼在两江新区举行。两江新区市政园林水利管护中心的白礼芬、张天菊获得“重庆最美环卫工人”称号,两江新区城市管理执法支队副支队长李宏伟获得“重庆最美城市管理人”称号,两江新区生活垃圾分类主题公园获评“重庆最美口袋公园”,两江新区劳动者港湾鸳鸯站点获评重庆最美“劳动者港湾”,南山花园小区、华侨城天际湾A区获评“重庆垃圾分类示范小区”。

    重庆之美,最美在人。

    白礼芬是两江新区的一名普通环卫工人。为了医治儿子的病花光了家里所有的积蓄,不幸的是,她的丈夫又查出肝硬化,不能进行工作,一家人的衣食住行全靠她一人支撑。面对这样的困难,她每天工作兢兢业业,干活儿从不讲条件。平日里,她负责清扫的路段餐饮门店多,来来往往的行人食客众多,普扫难度也比其他工人难度大,但她从没畏难,每天提早出门进行打扫,路段上的门店商家提到她总是赞不绝口:“白礼芬是个勤快人,每次都把我们门口扫得干净得很。”

    李宏伟坚持执法服务的理念,积极主动学习,直面矛盾,迎难而上,坚持“在一线发现问题,在一线矛盾解决”思路,2022年现场解决矛盾问题20余件,全年立案查处违法建设案件390余件,整治违建面积共计约13000平方米。此外,他积极走访挂点联系企业,为企业送理论送政策送服务解难题,带领支队党员突击队,开展疫情防控、森林防火支援、防控驻点等工作,彰显了基层党员的责任和担当。

    两江新区生活垃圾分类主题公园是“重庆最美口袋公园”之一。该公园是全国首批垃圾分类示范教育基地,也是西南地区首个生活垃圾分类主题公园,公园内生活垃圾分类宣教中心由5个非标准集装箱构成,包含分类服务站、展示区、低碳之家、休闲互动区、户外休憩区以及办公区六大功能区域。向参观者普及生活垃圾分类知识,提高参观者的环保意识,养成自觉践行生活垃圾分类的习惯。

    家,是每个人最温暖的港湾。在重庆,“劳动者港湾”成为户外劳动者的温暖小家。每天早上7点过,两江新区轨道鸳鸯站旁的“劳动者港湾”里,完成第一轮打扫的环卫工人都会来到这里一起享用隔壁小食店免费提供的早餐。对于凌晨4点就要起床的环卫工人来说,这样的关爱很暖心。

    自建成以来,两江新区劳动者港湾鸳鸯站点每天服务300余人次,累计服务10万余人次,为广大户外劳动者提供了一个临时休息的服务场所。

    垃圾分一分,环境美十分。

    在重庆,垃圾分类已成为新时尚,也让绿色生态、健康环保的生活理念进一步融入居民的生活中。

    以北湖郡小区为例,自开展垃圾分类工作以来,小区内没有了臭气熏天、蚊虫鼠蚁等烦扰,空气清新了,环境也美化了。小区这一切改变都让居民真真切切地感受到垃圾分类带来的好处,使得他们的态度发生了明显变化,从被动分类变为主动分类,小区垃圾分类工作实现了质的飞跃。截至目前,小区居民垃圾分类参与率达100%,投放正确率达91.84%。

    天际湾A区则重点打造垃圾分类智能化投放,鸳鸯街道投放了2个垃圾分类智能桶盖,具备4G通讯、智能AI识别等技术,集错投提醒、溯源和箱体监测等功能于一体。

    在活动现场,两江新区设置大城众管、大城细管、大城智管三大展示区域,具体展示城管工作成果、开展普法宣传、进行趣味互动等,举行了创意签名、创意打卡、普法宣传、有奖问答等活动。现场人山人海,市民热情高涨,积极投入到互动活动之中,以亲身参与的形式了解了城市管理的新技术。

    活动现场还设置了政策咨询台,由两江新区市政管护中心、城管执法支队、交管中心分别派人组成咨询服务小组提供现场咨询服务,接受市民咨询、投诉,同时征求市民对城市管理工作的意见和建议,积极解答市民反馈的城市管理相关问题。

    “通过参与今天的互动活动,我不仅对城市管理工作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和了解,也看到了城市的发展变化和工作人员的努力与付出,城市管理是我们每一个人的事,我们作为城市的一员也应该从自身做起,从身边的小事做起,共同爱护城市环境卫生,爱护我们的城市。”市民王女士说。

    两江新区城市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以本次活动为新的起点,坚持以“数”治城、以“智”提效,实现城市环境更优、市政设施更完善、城市治理更现代化的城市管理工作新局面,以实干成绩交出城市管理工作高分报表。

    (赵鹏 王尊 两江新区城管执法支队供图)

    主编:胡东强 | 编辑:盛志信 | 审核:屈茸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站首页 | 重报集团 |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投稿信箱
    Copyright © 2000-2022 CQNEWS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北区同茂大道416号 邮编:401120 广告招商:023-63907707 传真:023-63907104 举报电话:023-63823333 1237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0120180001 渝ICP备170159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