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要闻|
  • 观重庆|
  • 时事|
  • 理论头条|
  • 渝视频|
  • 经济|
  • 民生热线|
  • 文旅|
  • 专题|
  • APP下载|
  • 重庆日报网 > 正文
    江津:以智赋能,为工业插上腾飞的翅膀
    重庆日报·区县
    时间:2023-11-28 16:29:23

    工业是经济发展的基础,高端制造是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近年来,以工业为经济“底色”的江津, 发展成绩亮眼,尤其是规模以上战略性新兴制造业及数字制造业实现新突破。在快速增长的背后,江津工业形成了以消费品、装备制造、汽摩零部件、材料等为主导产业的基本架构。以此为锚点,江津工业不断向前探索,以智赋能,为工业插上腾飞的翅膀。

    双福园区全貌 包晓香/摄

    智能引领,产业升级补链强链

    走进德感工业园区,可以看到江津从“制造”到“智造”产业升级的剪影。

    江增重工是德感工业园区智慧化升级的典型企业之一。隶属于中国船舶集团有限公司的江增重工,主要从事船用废气涡轮增压器、高速离心式压缩机、涡轮发电机等产品研发、生产与服务和系统集成。

    今年4月,江增重工的“高技术船用柴油机涡轮增压器智能工厂建设项目”顺利通过验收,项目完成了基于物联网的生产装备联网系统、AR/VR技术的增压器数字化装配系统、基于工业互联网的物流仓储系统、5G的AGV智能运输线等8个应用场景的建设。

    企业自主研制的百吨级高效蒸汽压缩机出厂 杨睿/摄

    以智赋能、绿色转型,在德感工业园是普遍场景。德感工业园区管委会副主任杨兴伟介绍,截至目前,德感园区累计认定重庆市智能工厂5家、重庆市数字化车间21家、国家级绿色工厂5家、国家级绿色设计产品7件、市级绿色工厂14家。

    绿色和智造已成为德感工业园新的名片。通过深化“亩均论英雄”改革,推进数字经济融合发展,截至目前,江津区云上平台企业达2262家,全区累计创建市级智能工厂12家、市级数字化车间70个。

    创新发展,离不开人才。“津鹰计划”作为江津区特色人才品牌,广泛集聚了各领域优秀人才,为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智力支撑。今年1-6月,全区工业企业区级高层次人才新申报64人,初步评定32人;晋级申报12人,初步评定5人。

    产业新名片,“两主四特”联双城通世界

    坚持工业强区首位战略,锚定“建设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重要先进制造业基地”总目标,是江津工业擦亮智能制造新名片的能量源泉。

    抓住数字化改革,推动系统性变革。双福工业园管委会负责人介绍,目前,江津正联合中国移动打造川南渝西AI算力赋能中心,预计撬动社会投资300亿元打造团结湖数字经济产业园。上半年新引进项目28个,新增数字化车间15个。

    乘成渝东风,壮渝西主轴。今年1-9月,江津改革经验获全国性肯定12次,有力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地区生产总值达1029.5亿元,增长7.0%。

    前三季度,全区新增“四上”数字经济企业10家,规上数字制造业产值约165.7亿元,同比增长17.7%。

    实施“五大倍增行动”,激发市场内生动力。四季度,江津力争再培育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5家以上、规上工业企业25家以上、规下工业企业250户以上。

    江津区经济信息委负责人表示,将按照《8条重点产业链基础再造和现代化水平提升工作计划》,促进和服务粮油食品、绿色包装、装备制造、新材料、大数据智能等产业链的高质量发展。

    (王琳琳 李阳 程雅琦)

    主编:胡东强 | 编辑:王萃 | 校对:陈磊 | 审核:李苒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站首页 | 重报集团 |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投稿信箱
    Copyright © 2000-2022 CQNEWS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北区同茂大道416号 邮编:401120 广告招商:023-63907707 传真:023-63907104 举报电话:023-63823333 1237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0120180001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号:(署)网出证(渝)字002号 渝ICP备170159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