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要闻|
  • 观重庆|
  • 时事|
  • 理论头条|
  • 渝视频|
  • 经济|
  • 民生热线|
  • 文旅|
  • 专题|
  • APP下载|
  • 重庆日报网 > 正文
    奉节县石岗乡:万亩花椒盛宴,奏响乡村振兴“椒”响曲
    时间:2023-12-01 13:30:14

    从无到有、从小到多、从单一种植到全产业链,一幅花椒产业蓝图在奉节县石岗乡舒展开来。凭借“党建引领,干部带头,群众参与”的产业发展思路及现代山地特色高效农业的发展基础,石岗乡聘请专业机构编制花椒产业规划,目前花椒特色产业种植面积约1.06万亩,成产面积超3500亩,充分带动当地群众就近就地务工。串串椒果压弯枝条,不仅为舌尖带来了独特的风味体验,更奏响了乡村振兴“椒”响曲。

    石岗乡花椒基地

    创新创优,提质增效注活力

    为促进花椒产业提质增效,石岗乡在花椒的品种、品质、品牌、品相“四品”上下功夫、求突破,采取土壤分析、种类升级等措施,同时优化品种结构,花椒由单一的“九叶青”拓展至“大红袍”“天之椒”多个品种,多个基地所产花椒品质指标已达A级,达到国家一级标准。

    同时,通过花椒产业的兴起,石岗乡用好用活各类扶持政策,推动花椒产业“接二连三”,打造一条集种植、加工、销售于一体的全产业链条,让花椒成为推动当地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其中,建成集筛选、烘干、榨油多功能于一体的花椒加工厂4个,助推企业创建“三品一标”,注册麻罗汉、三峡洛源、梅溪河花椒品牌商标3个,引进专业合作社26家,推行一包青花椒、一包干花椒、一罐花椒面、一瓶花椒油“四个一”品系,开发花椒籽、花椒叶药包,培育花椒鸡餐饮店、花椒直营店等花椒市场主体15家,实现花椒从田间走向餐桌,花椒小镇知名度和影响力不断扩大。

    另外,石岗乡坚持农旅融合发展,依托花椒产业园,积极申创花椒小镇2A景区,新建康养小屋4座,实现景美宜居的“颜值”与产业富民的“气质”双提升。

    数商兴农,稳岗就业促增收

    近年来,石岗乡将花椒产业作为实现产业振兴和农民增收的重要途径,高度重视“产销对接”环节,采取线上和线下的产销对接形式,一方面,积极引导和鼓励村社干部和返乡青年利用淘宝、京东等电商平台,搭建新的网络销售路径,成功实现电商销售额突破350万元。同时,合作社及花椒经营大户也共同搭建了花椒产品销售的“直通平台”,通过农村电商、抖音快手等短视频App以及直播带货等方式,促进了网络销售的发展,实现了从地头到终端、线下到线上的全方位产销对接。这些举措不仅拓宽了石岗乡的花椒销售渠道,也提高了花椒产品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而花椒树的种植不仅带来了经济的效益,更为当地群众提供了就业机会。石岗乡的花椒产业注重群众的参与和共享,通过提供技术指导、就业机会等方式,最终形成“龙头企业+种植大户+散户自种”的发展模式,让群众在参与花椒产业发展的过程中获得实实在在的收益。通过季节雇佣、合同聘用等方式,每年提供就业岗位500余个,人均年务工收入近2万元,这不仅提高了当地群众的生活水平,更进一步拉动了当地的经济发展。

    村民采摘花椒现场

    精准布局,多产业齐头并进

    在特殊区位优势的基础上,石岗乡立足独特山地立体气候,融入全县“4+3+X”发展格局,围绕“生态特色产业示范乡”发展主线,布局“低山脐橙、中山花椒、高山中药材”三带产业,呈现协同联动、竞相跨越的良好态势。

    目前,1.06万亩花椒势头强劲,2.3万亩粮油稳产增收,5500亩脐橙及千亩脆李、千亩中药材连片发展,“两万三千”产业格局全面形成。

    不仅如此,自2021年以来,石岗乡注重为基层党组织补充“新鲜血液”,推进“三培双带”工程,“把党员培养成产业发展带头人,把带头人中的先进份子培养成党员,将党员致富带头人培养成村干部。”以组织提升助推产业“提档升级”。

    未来,石岗乡将始终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大力发展花椒精深加工,实现单一种植到全产业链的综合化应用,做亮地理标志品牌,以点带面,促进全乡“农文旅”融合发展,走出一条“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三农”现代化新道路,奏响产业转型升级的铿锵足音。

    (文/图 林罡)

    编辑:王萃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站首页 | 重报集团 |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投稿信箱
    Copyright © 2000-2022 CQNEWS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北区同茂大道416号 邮编:401120 广告招商:023-63907707 传真:023-63907104 举报电话:023-63823333 1237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0120180001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号:(署)网出证(渝)字002号 渝ICP备170159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