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精选|
  • 重庆|
  • 深读|
  • 观点|
  • 渝视频|
  • 区县|
  • 视觉重庆|
  • 乡村振兴|
  • 成渝|
  • 智慧|
  • 开放|
  • 更多+
  • 重庆日报网 > 正文
    重庆代表团审议“两高”工作报告 袁家军胡衡华王炯张轩参加
    重庆日报
    时间:2024-03-09 19:09

    ▲3月9日,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重庆代表团举行会议,分组审议“两高”工作报告。记者 苏思 摄/视觉重庆

    重庆代表团审议“两高”工作报告

    袁家军胡衡华王炯张轩参加

    本报北京电 3月9日,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重庆代表团举行会议,分组审议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全国人大代表、市委书记袁家军,全国人大代表、市委副书记、市长胡衡华,全国人大代表、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王炯,全国人大代表、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人大监察和司法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张轩,全国人大代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副校长(副院长)李毅,全国人大代表、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副主席阎晓明等参加审议。最高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沈亮,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潘毅琴到会听取意见。

    袁家军说,“两高”工作报告通篇贯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政治站位高,思想性、针对性强,是彰显政治担当、心系“国之大者”、弘扬法治精神、饱含为民情怀、守护公平正义的好报告,我完全赞成。过去一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忠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持续深化改革创新,大力提升司法数智化水平,为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作出了重要贡献。全市各级法院、检察院要全面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按照“两高”工作安排,强化稳进增效、除险固安、改革突破、惠民强企工作导向,以更高站位加强政治建设,以更大担当护航高质量发展,以更实举措持续增进民生福祉、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以更大勇气推进改革创新,以更严要求锻造高素质队伍,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为法治担当,以法检工作现代化支撑和服务现代化新重庆建设。

    胡衡华说,最高法和最高检的工作报告通篇贯穿习近平法治思想,充分展示新时代全面依法治国的司法实践,体现了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为法治担当的政治自觉,体现了维护国家安全、社会安定、人民安宁的信心决心,是饱含为民情怀、彰显法治精神、回应社会关切的好报告,我完全赞成。“两高”紧扣服务大局、能动司法,有力推动了国家重大战略落地实施;坚持实质平等、助企纾困,有效稳定了市场预期和信心;注重府院联动、诉源治理,有序化解了一批矛盾风险隐患;践行司法为民、“如我在诉”,以小切口服务大治理,让司法公正可见可及可感。市政府将加强与法院、检察院系统协同联动,一体推进平安重庆、法治重庆建设,以法治方式破解难题、推动发展,为现代化新重庆建设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王炯说,“两高”工作报告通篇贯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集中展现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最新成果,充分彰显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的法治追求,完全赞成。过去一年,最高人民法院和最高人民检察院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全局,忠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全面加强党对司法工作的绝对领导,全面助力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全面提升人民群众司法获得感,全面维护法律尊严和权威,为中国式现代化提供了有力司法保障。

    张轩说,“两高”工作报告通篇贯穿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弘扬法治精神、彰显公平正义、饱含民生情怀,透过翔实的数据、鲜活的案例,生动展示了落实全面依法治国基本方略的司法成果,完全赞成。过去一年,最高人民法院和最高人民检察院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忠诚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自觉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为法治担当,推动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了有力法治保障,更加坚定了我们走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的信心和决心。

    全国人大代表、市高级人民法院院长李永利说,两个报告全面展现一年来“两高”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以审判工作、检察工作现代化支撑和服务中国式现代化的强劲势头和强大正能量,我完全赞成。过去一年,最高人民法院充分彰显能动司法主线和办案促治理担当,以“如我在诉”的意识开展了务实有效的工作,体现了人民法院以理念变革统领、引导、促进司法审判工作创新发展的鲜明特色。

    全国人大代表、市检察院检察长时侠联说,“两高”工作报告聚焦“国之大者”、彰显司法为民、凸显法治理念,我完全赞成。一年来,最高人民检察院主动融入和服务中国式现代化,高质效履行法律监督职责,彰显了敢于监督、善于监督、勇于自我监督的强烈责任意识,展现了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为法治担当的高度政治自觉。我们将持续学思践悟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以检察工作现代化服务现代化新重庆建设。

    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全国人大有关负责人和工作人员到会听取意见。当天,重庆代表团还分组审议了国务院组织法修订草案修改稿。

    (记者 王天翊 王翔 王亚同 黄乔 张莎) 

    编辑:袁文蕙     审核:何旭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站首页 | 重报集团 |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投稿信箱
    Copyright © 2000-2022 CQNEWS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北区同茂大道416号 邮编:401120 广告招商:023-63907707 传真:023-63907104 举报电话:023-63823333 1237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0120180001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号:(署)网出证(渝)字002号 渝ICP备170159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