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精选|
  • 重庆|
  • 深读|
  • 观点|
  • 渝视频|
  • 区县|
  • 视觉重庆|
  • 乡村振兴|
  • 成渝|
  • 智慧|
  • 开放|
  • 更多+
  • 重庆日报网 > 正文
    重庆代表团审议国务院组织法修订草案 袁家军胡衡华王炯张轩参加
    重庆日报 记者 杨帆 王天翊 王亚同
    时间:2024-03-07 19:54

    ▲3月7日下午,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重庆代表团举行会议,分组审议国务院组织法修订草案。记者 苏思 摄/视觉重庆

    重庆代表团审议国务院组织法修订草案

    袁家军胡衡华王炯张轩参加

    本报北京电 3月7日下午,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重庆代表团举行会议,分组审议国务院组织法修订草案。

    全国人大代表、市委书记袁家军,全国人大代表、市委副书记、市长胡衡华,全国人大代表、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王炯,全国人大代表、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人大监察和司法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张轩,全国人大代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副校长(副院长)李毅,全国人大代表、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副主席阎晓明等参加审议。

    袁家军在发言中说,国务院组织法修订草案通篇贯穿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体现了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自觉,彰显了宪法精神、法治精神,具有鲜明的政治性、时代性、实践性、针对性,意义重大,有利于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有利于更好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有利于深入贯彻实施宪法和建设法治政府,有利于推进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本次国务院组织法修订草案特色鲜明、与时俱进,突出政治引领,彰显人民立场,坚持依宪立法,体例科学、逻辑严密、内容表述精准。重庆要深入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宣传好贯彻好国务院组织法,对标完善政府组织和工作制度,依法推进地方机构改革,对标对表打造地方政府治理现代化市域标杆。

    胡衡华说,国务院组织法修订草案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把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作为最高政治原则贯穿修法全过程各方面,进一步完善国务院组织制度和工作制度,对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具有重要意义,我完全赞成。这次修订,坚持守正创新,增加国务院性质地位和指导思想的规定,对国务院职权、组成人员、机构及其职权等规定作了修改完善,以法律形式巩固机构改革成果;突出问题导向,推动政府全面正确履行职责;强化系统观念,明确国务院统一领导全国地方各级国家行政机关工作,保障政府协同高效运行。我们将认真学习贯彻,进一步健全地方政府组织和工作制度,更好服务和推进现代化新重庆建设。

    王炯说,国务院组织法修订草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巩固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成果,进一步健全国务院组织制度和工作制度,符合人民群众对法治政府、创新政府、廉洁政府和服务型政府的美好期许,完全赞成。国务院组织法修订体现了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全面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政治自觉,把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作为最高政治原则贯穿始终,明确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体现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自觉;体现了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行动自觉。

    张轩说,国务院组织法修订草案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适应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要求,进一步健全国务院组织制度和工作制度,将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精神和成果通过法律规定予以体现,为建设人民满意的法治政府、创新政府、廉洁政府和服务型政府提供了坚实法治保障。修订草案表述严谨精准、文本成熟,完全赞成。将带头做好立法宣传,讲好中国立法故事,大力宣传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显著优势和强大生命力,让人民群众了解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立法实践,不断增强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的道路自信。

    审议中,重庆代表团代表纷纷发言,对国务院组织法修订草案提出意见建议。

    全国人大有关负责同志和工作人员到会听取意见。

    编辑:罗建军     审核:何维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站首页 | 重报集团 |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投稿信箱
    Copyright © 2000-2022 CQNEWS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北区同茂大道416号 邮编:401120 广告招商:023-63907707 传真:023-63907104 举报电话:023-63823333 1237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0120180001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号:(署)网出证(渝)字002号 渝ICP备170159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