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时政|
  • 重庆|
  • 时事|
  • 两江观察|
  • 经济|
  • 理论头条|
  • 文旅|
  • 区县|
  • 专题|
  • APP下载|
  • 重庆日报网 > 正文
    迪马:重庆第一家民营上市企业成长记
    来源:重庆日报客户端
    时间:2018-12-04 19:46:44 | 记者:郭晓静 | 编辑:陈韫宇

      本报讯(记者 郭晓静 编辑 曾立)11月12日,迪马股份收到了一封来自珠海市公安局的感谢信,来信是为了感谢在珠海航展期间,迪马工业售后工程师对现场应急炊事车的积极调试和全程保障。在珠海航展期间,迪马工业的三辆应急炊事车保障了航展近3000名警力的一日三餐。

      这是迪马股份旗下迪马工业参与重大活动应急保障的一个缩影。

      从20多年前租赁厂房起家,如今的迪马股份已经成为年营业收入过百亿,产品远销海内外的大企业。

      正是改革开放的40年,为迪马这样的民营企业搭建了广阔大舞台——艰难创业,获得资本市场青睐,成为行业龙头、征战海外市场……创立于1997年的迪马,与国内众多民营企业走过的发展之路惊人相似。

      作为重庆本土第一家上市民营企业,在改革开放40年之际回顾迪马的品牌故事,或许具有样本意义。

      由小到大 适应市场创品牌

      1997年,香港回归,重庆直辖。

      这一年,迪马创始人罗韶宇凭借敏锐的市场嗅觉,成立了重庆中奇公司(迪马前生),开始进入防弹运钞车市场。

      当时国家信息中心《“十五”期间中国专用车市场研究》预计,到2001年全国防弹运钞车需求量为9520辆,此后5年银行系统对防弹运钞车新增需求总量为5.6万辆,市场前景良好。

      罗韶宇的创业冲动源于对未来运钞车市场的深信不疑。一开始,中奇公司是租用厂房进行生产。一年以后,租用厂房就完全不够用,生产的运钞车在路边排成一排,客户验车也只能在路边。

      为了改变场地局促的状态,中奇公司投资购买了30亩地,建起了新厂房进行生产。

      由于订单不断,新建的厂房很快又显得局促起来。

      1999年1月,迪马再次扩大规模,整体收购(不含债权债务)了重庆柴油机厂旗下的重庆汽车改装厂。1999年6月,迪马和重庆柴油机厂签订协议,收购了该厂总装车间的相关资产,包括土地使用权7697平方米,厂房建筑面积2605平方米以及相关配套设施等。

      通过此次收购,中奇公司1999年全年的专用汽车生产能力比1998年增加了760辆,销售收入比1998年增加了1.62亿元,增加162%。

      1999年4月,重庆汽车改装厂承接中奇公司资质申请,“渝城”牌运钞车等列入《全国汽车、民用改装车和摩托车生产企业及产品目录》。

      1999年8月,中奇申请相关运钞车商标改为“迪马”,1999年10月,“迪马”商标开始正式被使用。

      资本翅膀 助迪马成为行业龙头

      为了让“迪马”品牌发挥更大效益,中奇公司决定让资本市场为企业赋能。

      2000年,中奇公司完成股份制改造,重庆市迪马实业股份有限公司正式成立。两年以后,也就是2002年,迪马股份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成功上市,股票代码为600565,发行2000万股,发行价15.8元/股,募集资金3.16亿元。

      迪马IPO募资投向项目为年产3750辆高技术专用车辆及300套车载专用装置技术改造项目、专用车高新技术研究开发中心建设项目、产品实验中心项目、营销网络现代化项目、年改装产150辆冬季除雪车建设项目、年改装生产160辆大型运钞车建设项目。

      “得益于这次上市募资资金支持,迪马股份购置了南岸区茶园170亩的土地进行新厂房基地建设。”现任迪马股份董事长罗韶颖介绍说。

      到了2005年,建筑面积10万平方米的迪马茶园厂区开始投入使用。“迪马股份及时通过募资扩大生产,产品质量提升,生产速度加快,全国网络建成,也让此前的一些业内竞争对手望而却步,此时的迪马借助资本市场的力量,成为了国内行业龙头企业。”罗韶颖说,从最初租赁厂房,到收购30亩地搞生产,再到自建170亩生产基地……改革开放不断给迪马带来新的发展机遇,迪马也紧紧抓住机遇,在改革开放的大潮中实现自我成长。

      整合同业资源 拓展产品线

      除了借助资本市场,迪马也与一些同行建立了战略合作关系,不断拓展产品线,进一步提升业内竞争力。

      2005年,进入茶园新基地的迪马与南京依维柯公司达成合作协议,双方在茶园建立起重庆依维柯改装车基地,改装生产警用车、检测车、公路用车等迪马全系列专用车。当年4月底,双方合作生产的第一批改装车交付客户使用。据了解,这批改装车为警用车,总共43辆,价值1200多万元。

      此后,迪马新开发了食品检测车、公路系列用车、垃圾车等,这些车型陆续获得了市场青睐,订单纷纷而至。

      2006年,迪马进军军工专用车领域,与中国南方工业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现:中国长安汽车集团)、重庆大江集团合资组建了重庆南方迪马专用车股份有限公司,获得了消防科研等军工资质,进军专用集成车市场,并且快速晋升为市场前三。

      2009年,迪马股份通过收购深圳达航,进军机场专用车领域,完成西南、华北、华南三大生产基地布点战略。

      练好内功 征战海外市场

      站稳国内市场迪马并没有止步。由于特种车辆属于小规模定制化产品,要进一步扩大规模,还需要拓展海外订单。

      迪马工业有关负责人表示,按照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要求,迪马已经以香港为跳板加快对海外市场的布局。

      得益于迪马工业的提前布局,加上迪马的防弹车质量过硬,很快产品获得了香港市场份额最大的4家安保公司认可。

      据了解,香港约有90%以上的银行,都雇用这4家安保公司进行押运。另一方面,这4家公司是世界排名靠前的安保公司,在全球各地都有业务,迪马依托其市场渠道,就能顺利将产品卖到海外市场。

      2016年,迪马出口40余台防弹车到美洲市场,正是由香港的合作保安公司牵线搭桥。

      为了适应海外市场需求,迪马还利用现有资源,积极开发底盘资源,顺利完成右舵特种车的研发,为进军右舵驾驶国家何地区作好了充分技术储备。

      根据迪马发展规划,在未来3-5年内,其特种车业务至少有三分之一的销售份额,由海外市场贡献。除了拓展防弹车海外市场,迪马还将在功能车、机场专用车、军用车等方向发力,扩大特种专用车种类。

      如今,迪马股份实现了迪马工业与东原地产双轮驱动发展。同时,随着各大城市对于维护秩序、大型活动安全保障、应急事件等需求扩大,迪马股份未来将依托其在防弹运钞车、集成车等领域的积累,一方面推动传统产品的电动化数字化智能化升级,同时,迪马还将深耕应急产业市场,通过建立重庆应急产业园,在安全智慧城市、安全智慧社区等方面,迪马工业还将与东原地产实现大系统内联动,相辅相成,协同发展。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站首页 | 重报集团 |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投稿信箱
    Copyright © 2000-2022 CQNEWS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北区同茂大道416号 邮编:401120 广告招商:023-63907707 传真:023-63907104 举报电话:023-63823333 1237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0120180001 渝ICP备170159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