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时政|
  • 重庆|
  • 时事|
  • 两江观察|
  • 经济|
  • 理论头条|
  • 文旅|
  • 区县|
  • 专题|
  • APP下载|
  • 重庆日报网 > 正文
    重庆品牌风云榜⑫|九龙坡区:以质量建设提升城市品质
    来源:重庆日报客户端
    时间:2018-11-04 11:14:15 | 记者:韩毅 | 编辑:唐琴

      重庆日报客户端讯(记者 韩毅)11月2日,中国质量领域最高荣誉奖项——第三届中国质量奖颁奖大会在北京国谊宾馆召开。九龙坡区谢家湾小学校“红梅花儿开,朵朵放光彩”素质教育质量管理模式荣获教育机构类唯一一个中国质量奖。这既是我国教育领域第一个中国质量奖,也是我市第一个中国质量奖。

      坚持科技举旗、教育为基,九龙坡全力推进“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创建,提升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一座“质量之城”在崛起。

    微信图片_20181104111547.jpg

      谢家湾小学获中国质量奖

      10月23日下午,走进谢家湾小学的操场和各大功能室,辩论、演讲、拉丁舞、机器人、合唱、棒球、陶艺、击剑……各类社团活动丰富多彩、热闹非凡。

      辩论教室,选手们引经据典、针锋相对,时而正面出击,时而迂回进攻,台上台下沉浸在观点与思维的激烈交锋中;陶艺教室,伴随轮盘飞转,一坨坨泥料在小艺术家手中逐渐成型,花瓶、碗碟、杯具等完美展现想象力、创造力和动手能力;机器人教室,孩子们凝神静气、专心致志地编程、接线、搭建,逻辑思维、科学素养、创新能力等竞相呈现。

      据介绍,这样的社团活动全校有近200个项目组,各学科的专题活动超过了300个,为孩子提供着丰富的平台,影响并促进孩子们获得全面而个性的发展。

      在这里,老师用润物无声、潜移默化的方式,给予每一个孩子个性化成长的机会和空间,让每一位孩子都能受到积极的、深刻的、持久的影响;孩子们快乐自信、从容自在,有思想、有主见,综合素质得到全面提升。

      “教育即影响。”该校相关负责人表示,谢家湾小学秉持“六年影响一生”的办学理念。“六年影响一生”是学校对基础教育的理解与思辨。“六年”与“一生”之间不仅是时间的联系,也是教育观念、教育技术、教育方法的内在联系,这需要思想的引领、方向的坚定以及摒弃功利的勇气和智慧,更需要从孩子的立场、体验、收获出发,评估和调整教育实践。

      该校以课程整合为核心推动教育综合变革,建构了特色的小梅花课程,在保障国家课程全面落实的基础上,将地方课程和校本课程深度融入国家课程,增加了很多的实践性、创新性的内容,并将原来的讲座式的排排坐的教学,慢慢转变成对话式、讨论式、合作式的教学方式,撤掉了讲台、课桌也换成半环形,方便小组讨论,实现了“红梅花儿开·朵朵放光彩”。

      在第三届中国质量奖名单中,重庆日报记者看见,获奖者为9家组织和1名个人,涵盖制造业、服务业、工程建设业、医疗机构、国防工业及武器装备组织等,九龙坡区谢家湾小学校是全国唯一上榜的教育机构,也是我市获得的第一个中国质量奖。

      西南铝业产品“上天入地” 

      上月20日,在第17届中国西部国际博览会上,西南铝业展出了以C919商飞锻件、长征系列火箭用铝合金整体环件、全铝游艇为代表的涵盖航空航天、交通运输、电子信息、包装印刷等四大类30余件展品,引起海量观众围观点赞。

    ImageFetcher.jpg

      ▲西南铝热连轧制造中心员工吊运轧好的热轧铝卷。九龙坡区委宣传部供图

      “质量就是效率,质量就是价值,质量就是生命,质量决定发展。”西南铝业相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西南铝业坚持不懈推进科技创新,以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东风”“长征”系列火箭、“天宫”系列目标飞行器、“神舟”系列飞船、“嫦娥”系列探月卫星、国产大飞机、“天眼”等数十项国家重点航空航天、国防军工项目上都可看到“西南铝造”的身影。

      其中,在国产大飞机上应用数量最多的7050铝合金预拉伸厚板,由于其技术含量高、附加值高,国外长期实施技术封锁,导致我国对该材料的需求不得不依赖进口,严重制约了国产大飞机等重点工程的研制发展。

      西南铝业瞄准航空新型铝合金材料需求,在国产大飞机项目启动初期,就参与了材料研制,通过技术、装备、人才优势等,最终突破了7050合金超大规格铸锭成型、冶金质量控制、强变形轧制、强韧性热处理等关键核心技术难题,一举填补了国内空白,彻底扭转了我国先进铝合金材料长期依赖进口的被动局面。

    微信图片_20181104112056.png

      ▲西南铝技术工人正在车间紧张生产。 记者 罗斌 摄 (资料图)

      作为国产大飞机研制牵头方的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向中铝西南铝颁发7050厚板工程批准证书,西南铝业由此进入C919飞机合格产品目录,成为国内唯一的国产大飞机项目铝材供应商。

      今年6月,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召开航天型号供应商管理及体系建设会议,表彰了“中国航天突出贡献供应商”,西南铝业榜上有名。

      据介绍,西南铝业还获得了中国质量奖提名奖、2次重庆市市长质量奖等。“西南铝”商标被评为“中国驰名商标”和“重庆市著名商标”。西南铝业的高质量发展,为社会发展提供了强大的经济支撑。

      “随着材料研发工作的不断推进,西南铝业将继续加大创新力度,严格控制产品的质量、进度和成本,不断提升航空航天用铝合金材料的自主保障能力,全力提供更高技术和质量水平的产品与服务,让更多‘西南铝造’为我国建设航天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该负责人称。

      “品立九龙”正在崛起

      据介绍,西南铝业、谢家湾小学抓质量提升,只是九龙坡区推进“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创建,推动落实“质量第一”理念,加强质量品牌打造,树立质量标杆,努力推动全面提升质量水平的一个缩影。

      目前,通过打造“质量强区”,九龙坡产品质量合格率,服务行业满意度等取得了较大提高,涌现出了一大批国内排名前列的企业,先后共有6家企业获得重庆市市长质量管理奖,重庆名牌产品累计达302个,均位居全市第一。重庆贝迪颐园温泉度假酒店荣获“中国十佳温泉服务酒店”称号。

      在庆铃等重点企业或骨干企业中,推行建立了首席质量官制度,组织企业开展降损增效活动,推动中石化润滑油等企业建立质量成本统计制度,并在格力等企业开展质量成本管理试点。

      值得一提的是,国内质检系统目前规模最大、集成度最高的质检基地已经在九龙坡区金凤镇落户,其中包括了汽车检测、北斗导航检测、标准研究等一系列集合功能,建立与汽摩、有色金属冶炼、电子技术等支柱产业相适应的国家级检测中心,其中重庆机动车强检试验场已于去年4月正式投用。该基地建成后,将有力地提升重庆市的产业配套能力,打造科学、精准、高效、便捷的服务平台,为质量水平提供保障。

      “新时代中国经济发展的特征,就是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九龙坡区质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产品质量、工程质量、服务质量和环境质量是九龙坡区经济持续增长的核心竞争力,也是城市经济发展的内生动力。只有将质量搞上去,才能推动工业向更高水平迈进,服务业向更优品质提升,产业结构才能进一步优化,消费需求才能进一步拉动,民生民本才能持续改善。

      今年是九龙坡区创建“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最关键的一年,该区正以“品立九龙·质胜未来”的质量精神,积极动员全社会增强质量意识、参与质量强区建设,努力营造政府重视质量、企业追求质量、社会崇尚质量、人人关注质量的浓厚社会氛围,让质量融入到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使城市因质量更加魅力四射。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站首页 | 重报集团 |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投稿信箱
    Copyright © 2000-2022 CQNEWS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北区同茂大道416号 邮编:401120 广告招商:023-63907707 传真:023-63907104 举报电话:023-63823333 1237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0120180001 渝ICP备170159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