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时政|
  • 重庆|
  • 时事|
  • 两江观察|
  • 经济|
  • 理论头条|
  • 文旅|
  • 区县|
  • 专题|
  • APP下载|
  • 重庆日报网 > 正文
    抗疫群英谱 | 毛青:“人有心劲,鼓足心劲,就能打硬仗”
    来源:重庆日报全媒体
    时间:2020-04-04 20:02:34 | 记者:记者 李星婷 | 编辑:罗建军

      “你要吃饭。不吃不行,就是要逼你吃。”“你生病前还在遛狗的嘛,不吃啷个遛小狗狗呢!”“我明天再来看你,好好的哈!听到没有!”

      粗门大嗓,边“训斥”不吃饭的婆婆,边帮她掖被角……近日,重庆英才·创新领军人才、全军感染病研究所所长、火神山医院综合科主任、陆军军医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感染科主任毛青,在病房里“吼”出来的这段重庆话,风靡了网络。他也因此被网友称为“火辣又温柔”的火神医生。

      抗击“非典”、阻击禽流感,在非洲利比里亚执行抗击埃博拉的医疗援助任务,毛青与高危污染物、烈性病毒打了34年交道。

      两鬓微白,一身荒漠迷彩,疲惫却不失精气神,3月28日,56岁的毛青在火神山医院接受了重庆日报记者采访。“稳、冲、萌”,这三个关键词,是战友和患者们对他的评价。

    1.jpg

      ▲毛青。记者  李星婷 摄

      稳    “我们叫他’亲青’,有他在就安心”

      火神山医院位于武汉市蔡甸区,入口处湖边的长廊,是毛青和战友小憩的地方。

      早在出征武汉之前,毛青的身体就报了警——“右髋关节发炎疼痛,有时走路会忽然向下一崴。”

      除夕凌晨两点,毛青刚回到家准备休息,就接到医院领导的电话:“组建医疗队驰援武汉,征求你的意见。”“当然是我去,否则我放心不下。”

      40年军龄、36年党龄,毛青认为,国家有难的时候自己就应该冲在前面。

      “我一定要把每个人都平安、安全地带回来!” 这是陆军军医大学医疗队(以下简称“医疗队”)出征时,毛青对大家许下的承诺。那一幕,深深印在所有出征队员的脑海里。

      但要保证所有人不感染,谈何容易。第一站,金银潭医院。争分夺秒,毛青和战友48小时内就完成实地了解诊疗环境、病区改造设置、制定工作规范流程等工作,并整体接管医院的两个病区。

      一周后,医疗队转战火神山医院。 开始接收病人后,他进去把所有隔离病房走了一遍。那一天,他的微信步数突破3万。

      “空置的病房和住满病人的病房是不一样的;置身其中和隔着玻璃看,也是不一样的。”毛青比划道,“比如通风口、医护人员的通道,如果不真正走一遍流程,发现不了问题。”

      哪扇门应该加一把锁,哪个地方该放一盒手套?在很多战友眼中,毛青说话干练利索,句句击中要害,拿不准的地方,大家会四处找他:“毛教授,您能过来一下吗?”

      除了金银潭和火神山医院,泰康同济医院、湖北省妇幼保健院光谷院区,还有诸多方舱医院,毛青都应邀“过来一下”,因地制宜,当场拍板。

      有没有压力?“要托底保护好这么多人,肯定有压力。但总得有人拍板。”这份自信,正是源自他与烈性传染病30多年交道积累下来的经验,“每个人按照科学的、专业的知识来做好防护,是能够防住病毒的。”

      “我们叫他’亲青’,有他在,大家心里都很稳。”火神山医院感染一科一病区主任李琦说,让所有医护人员做到零感染,是防控战的关键,“有次综合科争论医护人员戴了眼镜、口罩,还要不要戴面屏?毛青一锤定音:戴!结果第二天,病区有位患者突然脱下口罩呕吐。大家都庆幸当事医生戴了面屏。”

    2.jpg

      ▲毛青(右)在跟患者交流。通讯员 高涛 摄

      冲   “危险的地方,我第一个进!”

      毛青给予战友的信心与勇气,还来自他的身先士卒。

      为提升救治能力,火神山医院决定再成立一个综合科,60张病床。身为医院两个专家组副组长、任务繁重的毛青请战担当科主任。

      2月12日, 综合科收治首批患者,毛青与医护人员一起,穿着密不透风的防护服,严阵以待。  

      救护车门打开,一位89岁的患者躺在担架上,已经没有力气走下车。毛青二话没说,走上前去,把老人抱了下来。

      见毛青毫无畏惧,几名医护人员一起动手,把病人抬进病房。“严重传染病第一杀伤力是恐惧。你讲得再好,遇到危险不往前冲,别人也不会相信你。”毛青说。

      那一天,他身穿三层防护衣,在病人通道入口一连站了5个小时。

      一位老人蜷缩在工作椅上,环抱双臂,垂着头睡着了。这是综合科护士周燕那天在科室微信群里看到的一张照片:  “照片中,毛主任结束20多个小时的连续工作——9个小时布置完病区,9个小时收治48名患者;把全部患者送到病房安顿好,他又走到每名患者身边,耐心询问病情、写下医嘱。”

      “他总是说:‘危险的地方,我第一个进!’”在陆军军医大学医疗队队长、火神山医院副院长徐迪雄的记忆里,毛青总是凌晨两点睡觉,早上八点钟到病房工作,每天要接数十个电话。    

      “和年轻小伙们一起搬器械、挪床,什么活儿他都干;每次有患者进入’红区’,带头领路的都是毛青。”队友们真佩服他。

      “穿上戎装,就要勇于冲锋陷阵。就像跑800米、1000米,咬牙坚持下来,就是第一名。这48个病人收治进来,火神山医院就完成军委和中央下达的1000张床位要求!”毛青说。

    3.jpg

      ▲毛青在跟战友进行病例讨论。通讯员 高涛 摄

      萌   “相信我,一切都会好起来的”

      在毛青所负责的综合科,老年患者居多,其中有8人在80岁以上,都属于重症患者。

      “人是铁饭是钢,我明天再来看你。要睁开眼睛,要笑啊,你要回去遛你的小狗狗,听到没有?”

      “好好地照顾她噢,你不照顾她,我就对你不客气!”

      这段网上流传的毛青查房视频,源于一位叫“阿念女孩”的微博记录。阿念是这位婆婆的孙女,原本在方舱医院。

      婆婆状态不好,不吃饭。为了方便照顾老人,毛青辗转联系上她的家人,“阿念的病情刚好需要转院,我们就征求她的意见,能不能过来和外婆同一间病房?”毛青说,病房里,尽量安排亲属在一间房;或者年轻一点的患者与年长的患者搭配。

      那天,毛青查房时听说婆婆不吃饭,情急之下用重庆口音狠狠“批评”她,还“威胁”阿念要好好照顾外婆。

      “人有心劲,鼓足心劲,就能打硬仗。”毛青告诉记者,父亲曾教他,不仅治病,还要治心,“一些没有特效药的疾病,鼓足生活的勇气是很重要的一环。现在我们医生要尽力做的,就是维护好患者的器官功能,为他们提供足够的营养,通过肌体自身的免疫修复,让患者能扛过来。我们称之为生命支持。”

      因此,给病人尽量减少药物用量,用夸张幽默的肢体语言与患者交流;老人们听力不好,就凑到他们耳边大声吼,嗓子成了沙哑的“摇滚音”……毛青被网友疼爱地称为“萌凶萌凶”的火神医生。

      “一听脚步声,就知道毛大夫来了。他走路的声音都充满自信!”一位患者曾这样说。

      “相信我,一切都会好起来的!”毛青用一次次精心的诊疗、一句句亲切的话语,温暖、激励着每一位患者。

      最近,火神山医院的病人也少了,加上右髋关节持续疼痛,一惯走路带风的毛青步子慢一些了,但他冲锋的脚步仍未停歇。

      “一次,我查房,有位老人给我敬礼,我赶紧回了他一个军礼:我们一定照顾好你!”毛青说,只要没有大获全胜,就要战至最后一秒。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站首页 | 重报集团 | 日报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投稿信箱
    Copyright © 2000-2017 CQNEWS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北区同茂大道416号 邮编:401120 广告招商:023-63907707 传真:023-63907104 举报电话:023-63823333 1237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0120180001 渝ICP备170159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