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
更多的资讯等着你...
立即下载
重庆日报

随时随地读党报

立即下载

白衣勇士凯旋 重庆赴孝感支援队第二批143名队员平安返渝

重庆日报全媒体记者 李珩 陈维灯 摄影 张锦辉 2020-03-28 13:43

  春风十里,不及你平安归来。3月28日13时41分,重庆赴孝感支援队第二批143名队员抵达重庆江北机场。

  飞机落地后,消防车喷出一道道水柱形成“水门”,用民航界最高礼遇“过水门”为英雄接风洗尘,地勤人员则手持“致敬最美逆行者”、“重庆机场欢迎英雄归来”等手牌迎接英雄归来。

(配文)重庆赴孝感志愿队最后一批队员回家(4392482)-20200328183400.jpg

  ▲3月28日,抵达重庆江北国际机场的援孝感医疗队队员所乘飞机“过水门”。记者 张锦辉 摄

  在过去的63天里,重庆赴孝感支援队共有812人与孝感并肩战“疫”,此次返渝的是重庆最后一批支援队员。

  收获众多“斌粉”的重庆医生

  3月28日一大早,孝感人民就自发地守候在马路两侧欢送撤离队员。

  “谢谢你们为孝感拼过命”“春风十里,只为送你!”车队驶过之处,夹道欢迎的市民用最大嗓门喊出了自己的感激。

  这一幕幕看得张文斌饱含热泪。张文斌是市中医院道门口院部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医师,2月28日出征至今,刚好“满月”。

(配文)重庆赴孝感志愿队最后一批队员回家(4392487)-20200328164415.jpg

  ▲援孝感医疗队员挥舞着国旗依次走下飞机。记者 张锦辉 摄

  在孝感市中心医院,张文斌在重症隔离二病区工作。“当时科室的26个患者中有7个危重症,其中5个使用无创呼吸机,2个使用经鼻高流量,其余的19个均为重症患者,工作压力可想而知。”张文斌说,第一次夜查房时,他仔细了解了每个病人的病史和治疗情况,大伙都说:“这个重庆来的医生好认真负责!”

  正由于张文斌的认真,挽救了一名老年患者的性命。该老人基础疾病多,同时患有精神障碍性疾病,不配合治疗,张文斌在查房时发现老人指脉氧只有90%,四肢皮肤温度低,血压却在正常范围,这引起了他的警觉,认为极有可能是病情变化的征兆。1小时后,老人果然病情加重,张文斌立即进行了抢救,通宵未眠。令人欣慰的是,经过及时处理,老人病情好转。

(配文)重庆赴孝感志愿队最后一批队员回家(4392476)-20200328164549.jpg

  ▲重庆日报记者陈维灯和援孝感医疗队员一起走下飞机。记者 张锦辉 摄

  在第二天的危重病情讨论中,张文斌总结说:“没有不变化的病情,只有没观察到的变化”,而这句话也成为该院重症隔离二病区的座右铭。

  “重庆来的好医生”“以后我们都是你的‘斌粉’”……临别前,一句句普通的话语,让张文斌非常感动,他说,所有的付出、艰辛和汗水都是值得的。

  补一顿年夜饭的朴实愿望

  刘煜亮离开重庆整整63天,当他走下飞机时,深深吸了口气,“我回家了!”

  刘煜亮是重医附一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医师。“飞机落地的一刹那,心里很踏实,听到医院的领导同事用重庆话远远地叫着我的名字,更觉得自己真的到家了。”

  在过去的63天里,刘煜亮忙得团团转。在抵达指定医院10小时后,他就火速提出了队员管理制度、院感制度、医疗护理工作制度等,并在实践中不断优化;在物资尚未齐全的情况下,率先进入隔离病房查房,多次深入孝感疫情最严重的汉川、大悟、孝昌等孝感市辖区县医院巡诊。

  刘煜亮清楚地记得,有一次在区县医院查房,遇到一名60多岁的女性患者,因恐慌一直辗转反侧,心率最快时达到170次/分钟,当地医生判断病情困难,想将患者立即转到上级医院。

  “转运路途遥远,转运车条件差,患者转运风险极大。”刘煜亮通过心电图、心肌酶、生化指标、胸部CT等检查后,分析是因为室上速导致心跳过速,给予相应治疗后,患者病情逐渐趋于稳定。

  在接到要回重庆的消息后,刘煜亮第一时间给妻子发去了微信,“她还跟我开玩笑说‘我还以为你要来武汉’。”原来,刘煜亮的妻子徐瑜早在除夕夜随军队支援湖北医疗队紧急驰援武汉,至今仍奋战在火神山医院。

  945公里是重庆与武汉的距离,刘煜亮说:“我和儿子豆豆会在重庆等她回来,回来我们再补顿年夜饭!”

  对31岁的巴南区疾控中心传染病防控与免疫规划科科员孙锐来说,他的愿望也是和家人补一顿年夜饭。孙锐在云梦县主要负责流行病学调查,如同传染病界的“福尔摩斯”,“我们要通过一个个细节,找出确诊患者的传染源和密切接触者。”孙锐说,为减少不必要的接触,他们会通过电话、视频等方式进行调查,但由于手机来电显示是重庆,被调查对象的第一反应是骗子。孙锐很多时候会吃闭门羹,直接被挂掉电话,他就发短信给对方解释自己的身份,“知道我是重庆来的支援队员后,孝感人民就很配合。”

  事实上,在出发去孝感前,孙锐就已经忙开了,所以连顿年夜饭都没和家人吃上,“等康养结束,我要和家人吃一顿火锅,把年夜饭补上!”

  一个不少

  812名队员全部回来了

  飞机落地后,中国科学院大学重庆医院(市人民医院)医务处副处长周明川的心也落了下来。他告诉记者:“出发前,我向院领导承诺,要把队员们平平安安地带回来,我做到了!”

  在孝感,周明川与医疗救治组质量管控小组成员一起深入孝感市各定点医院实地调研。在充分了解重庆支援队医疗救治工作情况和质量管理控制现状后,他们共同起草了《重庆市赴孝感市新冠肺炎防治工作对口支援队医疗质量与安全管理控制要点(试行)》文件及医疗、护理评价表,并下发到各医疗分队,对救治工作的开展产生了积极效果。

  ▲援孝感医疗队员所乘大巴在迎宾骑警的引领下驶离机场。记者 张锦辉 摄

  “其实我最担心的是家里年迈的父母。”周明川说,平时他每周都会去看望父母,但怕老人担心,出发至今都没告诉父母自己去了危险的孝感,撒谎自己在医院加班。“人到中年,儿行千里担心母。爸妈,等我回来第一时间就去看望你们。”

  重庆赴孝感支援队领队、前方指挥部指挥长、临时党委书记梅哲表示,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在重庆市委市政府强有力的直接领导和大后方的保障下,在孝感市委市政府的统一指挥下,重庆赴孝感支援队全力以赴、不遗余力开展工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与孝感人民同呼吸、共命运,以“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责任感和“守望相助、共克时艰”的使命感,倾全力支援孝感,经过两个多月的奋战,圆满完成对口支援任务,812名队员无一人感染。

编辑柏云辉

声明:
  根据著作权法相关规定,转载或引用重庆日报及重庆日报客户端原创稿件请标明完整来源:重庆日报或重庆日报客户端。
  本客户端转载之文图及音像稿件,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与重庆日报联系。

热门评论

还没评论 快来说两句

下载重庆日报看更多评论
相关新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