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
更多的资讯等着你...
立即下载
重庆日报

随时随地读党报

立即下载

中医战疫

重庆日报全媒体记者 李珩 2020-03-24 20:25

  “中医药发挥了重要作用,成为这次疫情防控的一大亮点。”3月23日,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有专家这样评价道。

  在重庆,中医药又交出怎样的答卷?

  3月24日,来自市卫生健康委数据显示,在重庆累计确诊576例新冠肺炎患者中,中医药参与诊治患者533人,参与率达92.53%,中医药参与治愈出院患者484人。中医药对改善患者发热、咳嗽、气促、纳差、乏力等症状有确切疗效,部分对影像学改善有帮助。

(发新媒体)中医战疫(4374526)-20200324202659.jpg

  抓住“湿毒”这个核心病因

  中医药与新冠肺炎的交锋,从战疫之初就开始了。

  1月29日,新冠肺炎确诊患者蒋某在重庆三峡中心医院治愈出院,她是重庆首例确诊病例治愈患者,也是全国少有的重症治愈患者之一。

  蒋某治愈的背后,中医药发挥了重要作用。

  “当时,CT复查发现,蒋某肺部病灶明显加重。”作为市级专家组成员,市名中医刘华宝参与了蒋某治疗的全过程,他说,此时患者发病已14天,病情正处于正邪交锋时段,同时伴有乏力、倦怠、食欲下降、舌红苔少等症状。专家组随即采取中医“扶正与祛邪并重”为治疗根本治则,采用益气养阴,清解余毒法,开出黄芪参麦四君汤加减治疗。

(发新媒体)中医战疫(4374530)-20200324202716.jpg

  通过对武汉和库区一些病例的分析,专家组还总结出患者症状的三个时期:前期主要表现为恶寒发热,中低热为主,伴有身痛,咽喉疼痛或咽喉不利,干咳,痰少,或恶心呕吐;中期表现为反复发热,身热不扬,时汗出头昏,咳嗽,活动后气喘,纳差,大便稀溏。肺部CT表现为双肺外带胸膜下感染性病变为主,三至五天波及大部分肺叶;后期表现为热退,神疲乏力,纳差,大便稀溏。从病位来看,以肺为主,与脾胃有关。

  “中医对本次疫情特点有独特的认识,抓住了湿毒这个核心病因。”市中医院党委书记王守富说,历来中医在重大瘟疫中都发挥着重要作用,历史上很多中医名著都是在中医治疗瘟疫中产生的。

  2个中药医院制剂获批

  除临床治疗外,重庆针对新冠肺炎的中医药科研也在同步进行。1月22日,在市科技局、市卫生健康委、市药监局的支持下,市中医院牵头紧急启动了“中医药在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临床救治中的研究与应用”项目,联合市内多家中医机构,共同开展科研工作。

(发新媒体)中医战疫(4374528)-20200324202708.jpg

  2月22日,针对轻型患者、无症状感染者的“藿朴透邪合剂”和普通型邪热壅肺患者的“麻杏解毒合剂”获批,并在各集中定点救治医院使用。

  “这2个中药医院制剂正是从前期临床救治研究过程中收集和总结而来。”王守富介绍,科研成果及时转化为临床使用,有效促进了患者诊疗救治。

  随着新冠肺炎患者出院人数的增加,该院还牵头研制了含有中医药使用手册、八段锦视频、艾条及艾灸使用视频、穴位敷贴、心理康复音频以及中药配方颗粒的中医康复包。

  28家中医院派出327人支援湖北

  来自市卫生健康委数据显示,按照国家卫生健康委统一安排,重庆先后派出18批医疗队支援湖北,其中,全市28家中医医院累计派出327人参加支援湖北医疗队,约占20%,中医药参与治疗率约68%,约77%的治愈出院患者接受了中西医结合治疗。

(发新媒体)中医战疫(4374527)-20200324202704.jpg

  “双手托天理三焦,左右开弓似射雕……”在回渝前,市中医院康复科护士童婷婷每天重复最多的事就是带领患者练习八段锦。穿着隔离服行动不便,童婷婷却教得极为认真,全然不顾自己已是大汗淋漓。

  “八段锦是临床常用的一种中医运动疗法,可以改善患者神经系统、运动器官、呼吸系统、消化系统、心血管系统的功能,同时能调整人体气机紊乱、阴阳气血失调等症状。” 市中医院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医师孙小平说,八段锦动作力量要求不高,速度比较缓慢,属于运动量较小的有氧运动。所以几乎每天中午,医护人员都会组织行动方便的患者到走廊练习八段锦。

  不仅是八段锦,在支援孝感救治新冠肺炎患者过程中,中医医护人员结合自己的专业特长,还利用中药热奄包、中医音乐疗法等手段,缓解患者焦虑情绪、改善患者胃口,对患者病情的好转起到了良好的辅助作用。

(发新媒体)中医战疫(4374529)-20200324202712.jpg

  对于重症患者的治疗,中医也从未缺席。在孝感市中心医院重症隔离病房,市中医院急诊ICU主治中医师周玉玲发现老人咳得厉害,双手不停拍打胸口,一旁的仪器显示血氧饱和度已从常人的95%以上掉到84%。周玉玲意识到,患者缺氧严重,情况很危急。她快步上前,检查呼吸机和氧气瓶后,调整老人睡姿、头部位置,使老人的气道打得更开。经过10多分钟的抢救,老人脱离危险。

  随后,周玉玲又将患者入院以后半个月的出入量、治疗过程、各种检验检查结果,重新以一个中医重症医生的思路进行梳理,调整方案进行施治。

  针对救治中遇到的问题,周玉玲根据中医辨证理念,把病人分为寒湿郁肺证、温热蕴肺证、湿毒郁肺证、肺脾气虚证、气阴两虚证5个证型,并进行中医体质量化评分,辨证施治。在她的治疗下,1例危重症、2例重症都转为轻症,治愈出院12例。

  “如今,新冠肺炎疫情出现积极向好态势,但仍不能松懈。”王守富介绍,以该院为例,其分别担负了渝中、江北、两江新区3个区域的新冠肺炎定点救治任务,设置了66间196张应急床位,截至目前,发热门诊累计接诊3044人,筛查核酸检测1554人,应急病房收治疑似病例80人,确诊病例8人,无一例漏诊。与此同时,坚持一手抓防控,一手抓正常医疗秩序运转,周末节假日选派副高以上专家及名老中医坐诊,通过开设专家夜门诊、周末择期手术等方式,最大限度满足群众就医需求。

编辑柏云辉

声明:
  根据著作权法相关规定,转载或引用重庆日报及重庆日报客户端原创稿件请标明完整来源:重庆日报或重庆日报客户端。
  本客户端转载之文图及音像稿件,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与重庆日报联系。

热门评论

还没评论 快来说两句

下载重庆日报看更多评论
相关新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