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时政|
  • 重庆|
  • 时事|
  • 两江观察|
  • 经济|
  • 理论头条|
  • 文旅|
  • 区县|
  • 专题|
  • APP下载|
  • 重庆日报网 > 正文
    抗疫群英谱|全国卫生健康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进个人阙秋红
    来源:重庆日报全媒体
    时间:2020-03-12 21:52:01 | 记者:李星婷 | 编辑:柏云辉

    全国卫生健康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进个人阙秋红:

    “我最自豪的,是队友们的眼神从挫败到自信”

      3月8日,武汉市沌口方舱休舱,重庆市医疗队在这里的工作也随之结束。

      重庆市医疗队在沌口方舱负责病人最多的三病区,共有213张床位,累计收治216名患者,治愈出院130人。其中,重庆市第九批支援湖北医疗队护士组组长阙秋红,因为优异的工作表现,获评全国卫生健康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进个人。

    阙秋红在给要上夜班的队员们交代注意事项。(4315662)-20200312215618.jpg

      ▲阙秋红(右一)在给要上夜班的队员们交代注意事项。(李星婷摄)

      第一天进舱的工作让大家很沮丧

      阙秋红今年33岁,是合川区人医院急诊科护士长。毕业于重庆三峡医药高等专科学校的她,有较为丰富的管理经验,带领的重庆市第九批支援湖北医疗队护士团队,共80名护士。

      沌口方舱休舱那天,负责病人交接工作的是医疗队第2小组的8名护士。很巧的是,2月18日,迎接病区第一批病人的也是这8名护士。

      组长屈凤回忆,2月18日从下午2点开始,到晚上8点结束,重庆医疗队负责的三病区一共收了130多名病人。“工作量真的很大。”屈凤说,当天,医护人员要登记病人的信息、带病人找到各自的床位、领取各种物资……而且大家第一次穿着隔离服工作,有两名队员出现不适离舱。

      “第一天工作结束后,大家都觉得有点崩溃,每个人眼里都含着泪水。”屈凤说。当晚,身为护理组长的阙秋红赶紧找每个人了解情况,搜集大家的意见。

      各医疗队错峰上班以减少进舱排队时间、增加出入口、完善病人信息系统……阙秋红将这些意见一条条记录下来,逐一向指挥部反映以便改进。同时,也不断给队员们打气:“来武汉的都是英雄。大家都是经验丰富的队员,相信大家能行!”

      “我挺服她的。”屈娇说,阙秋红与大家年纪相差不大,但管理有一套,比如,她将护理团队人员每个人的资料都消化了一遍,“大家来自哪所医院,有什么特点,是否党员?她都做到心里有数。”

      “安排工作时,尽量让来自同一所医院的人员在一组,这样可以减少磨合时间。”阙秋红说,医疗队还迅速建立起临时党支部,以充分发挥党员的带头作用和团队的凝聚力。

      几天后,随着各方面工作理顺,大家迅速进入状态。“我看不清她们的脸,但她们的眼神从以前的忧虑、疲惫,变成了坚定、自信。我很自豪。”阙秋红说。

      摸查病人情况在病区一待就是八九个小时

      “病区病人多,情况复杂。自己一手交谈获得的信息更准确。”阙秋红花了两天时间,从年龄、职业、家庭情况等,详细询问每位病人的信息。

      一般医护人员每个班的时间为4-6个小时,但阙秋红为了摸清病人情况,在方舱连续待了八九个小时。“我来自急诊科,这样的工作强度,习惯了。”阙秋红说,

      病区有23名党员病人。在详细了解情况后,阙秋红成立了病区临时党支部,自己担任临时党支部书记,并安排了宣传、组织、生活支委等。

      “我们有党员志愿队。”已经出院的病区临时党支部副书记冯超(化名)说,大家各自发挥特长,有的宣传抗疫知识和政策,有的负责领饭、水电等生活服务,有的组织文娱活动……临时党支部将各项活动开展得有声有色。

      “她总是想得很细。”冯超说,最开始大家都用帆布、军大衣等将自己的床围起来,但阙护士长就给大家讲道理,让大家都取下来,“一来通风,二来消除隔阂感。”

      离别时的拥抱让患者觉得温暖

      闵红(化名)在离开沌口方舱时,阙秋红给了她一个大大的拥抱,这让闵红觉得非常温暖。

      阙秋红让病人觉得温暖的事情很多。比如,有位患者的丈夫刚刚去世,儿子正在读高三,一人在家。

      “她刚来时非常焦虑。”一位出院病友告诉记者,阙护士长好几次都来安慰她,为她找心理咨询师,还联系了社区帮她解决实际问题。

      “我们进方舱的时候天气比较冷,还下着雪。”闵红说,后来天气慢慢热起来,但好多病友都没有带薄衣物,还有洗发水这些物品也比较缺,阙护士长就登记大家的需求,让值班的护士一批一批接力运送,把大家需要的东西带进来,“其实我们知道,物资是很紧缺的,外面买不到。她们都是把自己用的东西节省下来给我们,都是新的。”

      还有一位病友,肝脏不好,需要吃抗病毒的药。阙秋红知道后,就向指挥部汇报,后来是从其他队的医护人员那里找来了防止肝硬化的药。

      最后一天临出舱前,病友们和医护人员合唱了两首歌——《我的祖国》《不放弃》。“这是我们的心声。谢谢祖国!谢谢医护人员!”患者柳东(化名)说。

      “我好想摘掉口罩,看看一起并肩作战的战友的脸。”采访结束时,阙秋红动情地说。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站首页 | 重报集团 | 日报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投稿信箱
    Copyright © 2000-2017 CQNEWS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北区同茂大道416号 邮编:401120 广告招商:023-63907707 传真:023-63907104 举报电话:023-63823333 1237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0120180001 渝ICP备170159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