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
更多的资讯等着你...
立即下载
重庆日报

随时随地读党报

立即下载
这届年轻人靠谱吗 | 聚焦战“疫”90后群像⑦-吴豪杰
重庆日报全媒体 2020-03-02 06:36

吴豪杰-海报.png(▲点击海报看看吴豪杰出发前第一个告诉了谁)

  2020年的到来,让第一批“90后”迈入了而立之年。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第一线,这群年轻人的身影格外耀眼。他们既是父母眼中还未长大的孩子,又是抗“疫”战场上的战士。这群曾被贴上“叛逆”“张扬”“自我”等标签的“90后”们,早已摆脱稚嫩,用年轻的肩膀扛起时代赋予的重任,为这场牵动全国的疫情防控阻击战注入了强大的新生力量。让我们一起走近这群出彩的“90后”“00后”,为他们喝彩。

  1月28日,重庆第二批支援湖北医疗队从重庆北站出发,医疗队唯一的男护士吴豪杰,是位阳光帅气的90后。“最初想参军,报效祖国。”吴豪杰说,后来阴差阳错进入护理行业,“真正了解护理行业后,我才明白护理工作的重要。”

  疫情发生后,看到湖北急需医护人员,吴豪杰向医院递交了申请书。他在申请书里写道:我是一名急诊部护士,也是一名党员,愿意坚守在抗击疫情第一线,有信心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吴豪杰说:“非典时,我们的前辈冲锋在第一线,他们用生命来保护我们。17年后,换我们90后来保护我们的家人、我们的国家。”

  25岁的吴豪杰来自重庆市急救中心急诊科,来到武汉后被安排到金银潭医院综合一病区工作。病区里的一位婆婆,之前有小脑萎缩、脑梗塞等状况,沟通比较困难。婆婆的意识状态有时比较混乱,时常推着行李箱带上伞就往外走,说要出院回家。吴豪杰经常去跟婆婆聊天,安慰纾解她的情绪。婆婆有时候会有点儿小脾气,不愿意吃药,不愿意配合治疗。吴豪杰除了悉心照顾,还经常给婆婆讲些小笑话,给她看一些暖心的视频,婆婆的情绪慢慢稳定下来。在医护人员的治疗护理下,这位婆婆现在已经治愈出院,跟着家人回家了。

  吴豪杰不停地在病房里跑来跑去,照顾病人,观察危重患者状态,有时他的鞋套都磨破了。由于防护用具的尺码不合适,为了防止污染,他用胶圈勒住手腕部位,时间长了,勒得整个腕关节红肿。当他上完夜班出来,同事拉着他的手差点哭了,“你怎么弄成这样啊?”吴豪杰故作轻松:“手套勒得太紧了,压痕而已。”

  “出院的患者越来越多,我们发自内心的高兴。”很多患者出院时,给吴豪杰他们留下感谢信,紧紧的拥抱医护人员。吴豪杰的心里暖暖的,他最大的愿望是等到疫情结束,能给父母一个大大的拥抱,能陪他们好好吃一顿饭。因为一直忙于工作学习,已经有一年时间,没能陪爸妈吃饭了。(记者 李星婷 文字 朱丹红 美编 李欣蓓 后期 何庆渝)

声明:
  根据著作权法相关规定,转载或引用重庆日报及重庆日报客户端原创稿件请标明完整来源:重庆日报或重庆日报客户端。
  本客户端转载之文图及音像稿件,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与重庆日报联系。

Top
热门评论

还没评论 快来说两句

下载重庆日报看更多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