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
更多的资讯等着你...
立即下载
重庆日报

随时随地读党报

立即下载

抗疫群英谱 | 张晞:把整个队伍扛在肩上的“张妈”

重报集团武汉报道组记者 杨骏 2020-02-29 17:28

  2月28日晚,重庆出现一片特殊的夜景——

  10名“最美的你——火线上的生命守护者”的光影故事,在重庆50处地标建筑、3000多个大型LED点位上“点亮”。他们都是在奋战在疫情前线的“战士”。

  市急救中心全科医学科主管护士张晞,便是10名“守护者”中的一人。

  作为重庆第二批支援湖北医疗队(下称第二批重庆医疗队)领队,张晞爱笑、亲和力强。队员们称呼她“张妈”。

1.jpg

  ▲张晞(右)在病房里照顾患者

  “前线需要有我这样的人去照顾”

  根据国家卫健委统一安排,重庆决定派出第一批支援湖北的医疗队时,张晞便主动申请报名。组织考虑到张晞经验充足,需“镇守”后方,暂未批准。  

  但第一批出发仅一天,第二批便开始征集名额。张晞再次报名。

  “第二批只有15个人,全部是护士。在前线,需要有我这样的老同志去照顾他们。”组织问张晞想好没有,张晞如此回复。

  得到批准后,张晞便立即开始收拾行李。丈夫很支持她的决定,但是,“母亲是最后一个知道的。”张晞说,因为怕母亲担心,所以临近出发时,她才此事告知。

  1月27日晚,张晞与另外14名成员坐上前往武汉的动车。 

2.jpg

  ▲在前来武汉的动车上,张晞正在整理工作流程和安排

  为每个队员争取利益

  张晞和队员要去的地方,是武汉金银潭医院。

  “我们到的第二天上午就培训。”张晞说,经与多方协调,她为队员们争取到更多的练习时间。

  除了工作上的需求,张晞还要为队员的生活提供保障。第二批重庆医疗队没有行政管理人员随队,所以她这个领队,要身兼数职。当时医院和卫健委准备了一些物资,但不够。

  刚到武汉,很多事情尚未理顺,协调起来并不容易。张晞甚至要动用一些私人关系。“我通过丈夫,找到他在武汉的朋友,让其先帮我们筹集一些必要的生活物资。”张晞说。

  同时,张晞还有一项重要的工作:为队员们进行心理疏导。

  张晞说,队伍里很多人都是第一次面对这样的场面,很紧张。而且,身处异乡,对当地的工作流程、环境都不了解,容易产生陌生感。

  还有一点,与很多队伍不一样,第二批重庆医疗队的15名队员并没有在同一科室、病房工作,而是根据医院的需求,分散混编至不同区域,这也增加了队伍的管理难度。

  对于这些,张晞都要考虑进去,工作量着实不小。

  “我是领队,便要把队伍带好,他们的事情,便是我的事情。”张晞说,虽然前期有很多困难,但在多方努力下,队员们状态越来越好,工作也渐渐顺利起来。

3.jpg

  ▲张晞和同事在医院走路

  要让每个队员平安回家

  2月28日,记者采访张晞时,第二批重庆医疗队正在休整。忙了一个月,整个队伍迎来休整期,但张晞心中却有些担忧——

  2月24日,张晞帮队里一位护士顶班。当天,武汉特别热,加上防护服的原因,医护人员像在“蒸桑拿”。当她从病房出来时,几乎晕过去。

  天气慢慢热了,“下个阶段,我得对他们提出更多要求,多喝水是必然的。”张晞说,之前队员们担心上厕所的问题,所以不敢喝水。下一个阶段,这样的情况肯定不行,“尿不湿也必须要求都穿上。”

  张晞还在考虑从饮食上下功夫。她要尽量协调后勤方面,提供更多高蛋白的食物,让队员们保证营养跟上,这才能够更好地工作。

  “队员们叫我一声‘张妈’,我就得尽到一个‘母亲’的责任。”张晞说,对于队员们,她没有别的要求,只希望能够将他们平平安安地带回家,让他们与家人团聚、与朋友相见。

编辑罗建军

声明:
  根据著作权法相关规定,转载或引用重庆日报及重庆日报客户端原创稿件请标明完整来源:重庆日报或重庆日报客户端。
  本客户端转载之文图及音像稿件,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与重庆日报联系。

热门评论

还没评论 快来说两句

下载重庆日报看更多评论
相关新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