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
更多的资讯等着你...
立即下载
重庆日报

随时随地读党报

立即下载

“我们很想捐血浆抗体,帮助治疗更多的人” 綦江夫妻治愈者讲述治愈经过

重庆日报全媒体 李星婷 2020-02-14 22:58

  重庆日报全媒体讯(记者 李星婷)“我不知道你们的名字,但我深深地感谢你们!”2月14日下午,来自綦江的治愈者余芳(化名)离开重庆市公共卫生中心时,对照顾她的医护人员深深地鞠了一躬。

1.jpg

  两天前,余芳的丈夫刘刚(化名)也从这里治愈出院。从确诊到经过10余天的治疗出院,夫妻俩的共同感受是“全国上下是一个大家庭,其中任何一个人生病了,其他人都盼着能快点好起来。”

  一周标准治疗后,从重症转入轻症病房

  余芳是被从郑州回来的丈夫传染的。“他腊月二十五回的綦江,22日有感冒症状,输了两天液也没有好转。”余芳回忆,除夕那天晚上,自己也发烧了,38度。

  大年初一一大早,两人便到綦江区人民医院发热门诊看病。“老公当时精神明显不好了,走路都很累。”余芳说,第二天,经过复查,刘刚被确诊为新冠肺炎重症患者。

2.jpg

  “当时病情来得很陡。”如今,刘刚在电话里的声音听起来很洪亮。他说,自己在綦江区人民医院时,情况很严重,不想说话、吃饭,喘气,只能躺着。

  呼吸衰竭、低钙低钾血症、急性肝损伤……重症的刘刚在1月28日晚上转院至市公共卫生中心。入住负压病房、上无创呼吸机、提高血氧饱和度等,经过两三天的治疗,刘刚便感觉自己有了明显好转,“31号的时候做检查,其中肝功能转氨酶一项便从800多降到了300多。”

  随后开始进行抗病毒治疗,经过中医药专家确定的清热解毒的中药,刘刚喝了10多袋,自我感觉对病情很有效。

  在重症病区大约待了一周,刘刚便转入普通病房,“那时候头也不昏,胸也不闷了,后期主要就是进行保肝治疗了。”

  护士隔着窗玻璃对她比“爱心”的手势

  在刘刚住进市公共卫生中心的第二天,确诊的余芳也被送来了,住在轻症二区。

  第一天,余芳便被感动了:“护士给我们送饭,只能放在窗台,然后我们再去取。”余芳看见,护士隔着窗玻璃对自己比了个“爱心”的手势。

  “她是在鼓励我们,给我们加油!”余芳说,医护人员就像亲人一样耐心、细致地照顾大家,经常问我们还有些啥需要,“抽血的时候也特别轻柔,一边打针还一边像哄小孩一样安慰。我特别爱听她们的声音。”

  刘刚表示,医生除了每天查房、给他打电话问情况外,还在视频里鼓励他,“喊我’雄起’!不要有负担。”

  转入轻症病房后,刘刚感觉不仅治疗非常标准,伙食也是因人而异。“比如吃饭,由于我体质和室友不一样,吃的饭菜都是不一样的。”刘刚说,自己是苞谷米饭,室友是白米饭;给两人搭配的菜,也完全不同。

  愿意做一切能做的事帮助他人

  在这样的治疗环境下,夫妻俩很有信心,还每天打电话、发微信互相鼓励。

  目前,刘刚和余芳夫妻俩虽然先后出院了,但还需要继续隔离一段时间。“我们俩不在家的日子,政府帮助我们把家里的老人、小孩都照顾得很好。”余芳说。

  经历这一番波折,余芳很想去做志愿者,做一切自己能做的事帮助他人。“我们俩治疗新冠肺炎时,除了最开始检查花了检查费,后面的费用根本不用我们担心。”余芳说,国家出台了那么多政策,有这么多专家、工作人员在一线工作,“我们一点压力也没有,怎么会康复得不快呢?”

  夫妻俩还说,看到新闻里讲康复患者体内含有抗体,捐赠血浆对治愈患者有好处,“我们俩都愿意捐!”

编辑柏云辉

声明:
  根据著作权法相关规定,转载或引用重庆日报及重庆日报客户端原创稿件请标明完整来源:重庆日报或重庆日报客户端。
  本客户端转载之文图及音像稿件,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与重庆日报联系。

热门评论

还没评论 快来说两句

下载重庆日报看更多评论
相关新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