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
更多的资讯等着你...
立即下载
重庆日报

随时随地读党报

立即下载

“战友请好好休息,我们来接班”

重庆日报全媒体重报集团全媒体记者 陈维灯 2020-02-13 20:46

  2月13日,午后斜阳在孝感市区洒下一片金黄。

  孝感市中心医院内、孝感市护士学校宿舍楼下,已经在重症及危重症病房坚守了14天的首批重庆市赴孝感市新冠肺炎防治工作对口支援队(以下简称“重庆支援队”)的60名医护人员,收拾好行装,静静等候着。

3.jpg

  ▲部分队员出发前合影。重报集团全媒体记者 张锦旗 摄

  随着第二批重庆支援队医护人员的到来,连日奋战的他们终于能有短暂的休息时间。

  离开医院之前,他们很想见一见即将接替自己走进重症和危重症病房的战友。

  然而,为了避免人员聚集、交叉感染,保障医护人员的健康,重庆支援队指挥部没有安排两批医护人员见面。

1.jpg

  ▲队员到达医院。重报集团全媒体记者 张锦旗 摄

  “我的身后,有整个民族的强大力量在支撑”

  “很想见一见大家,哪怕是远远地挥一挥手,但我们知道,不见面才是最安全的。”近半个月的辛劳,让首批重庆支援队孝感市中心医院重症组副领队、来自重庆大学附属肿瘤医院的李蕊神情略显疲惫。

  虽是身心都极为疲惫,虽是短暂休息,但即将离开奋战多日的工作岗位,李蕊依然有诸多不舍。“上午巡房的时候,我告诉患者我将离岗休息,一位将出院的患者顿时哽咽哭泣。”

  七尺男儿,哽咽难语却泪流满面。这泪水,既是知道自己将治愈出院时内心情感的释放,也是对医护人员连日救治的感激,是与医护人员行将离别的不舍。

  “近半个月的相处,我们在这里不仅救治了患者,也认识了很多朋友,结下了如亲人般深厚的情谊。”李蕊告诉记者,来到孝感,是医护人员的职责所在,但有一件事让她意识到,在这场战“疫”里,自己并不孤单。

  “才到孝感两三天吧,有人端来了很多新鲜的草莓。”医院门口,李蕊遇见了附近水果店的一个老板,因为听说重庆支援队的医护人员在这里,就决定送些水果来。“那一瞬间,让我在孝感灰蒙蒙的冬天里,看到了一抹鲜艳的色彩。这让我知道,这是全民的战‘疫’。我的身后,有整个民族的强大力量在支撑。”

  这样的力量,支撑着医护人员夜以继日地救死扶伤,也支撑着更多的医护人员前赴后继。

  “来孝感这么多天,我们在救治流程、制度等方面做了一些工作,打下了一定的基础,希望能对接班的战友有些帮助。”首批重庆支援队重症组临时党支部书记、来自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的张雷强调,“接班的医护人员一定要注意自身的防护,保护好自己,才能更好地治病救人。”

2.jpg

  ▲重报集团全媒体记者 张锦旗 摄

  “我们有信心、有决心接好班,做好救治工作”

  休息,是为了更好地迎接战斗。

  而将要迎来战斗的60名医护人员,已在奔赴战场的路上。

  “我们也很想和他们见见面,摸一摸他们被口罩、护目镜压出印痕的脸庞,给他们一个拥抱……”来自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的护士长刘文文将进入孝感市中心医院危重症病房参与护理工作,虽然想念战友,但疫情当前,她深知接好班、干好工作才是给战友最大的抚慰,“请战友们好好休息,我们来接班,保证圆满完成任务。”

  “我们已经完全做好准备,一定能和孝感人民一起,战胜疫情,然后平安回家。”28岁的金彦利已在铜梁区人民医院护士岗位上工作了9年。作为两个孩子的母亲,她想念家人,但更知职责所在当勇往直前。

  勇往直前的信心,来源于自身出色的工作能力,也来源于重庆支援队全方位的保障。

  “不仅仅是物资方面的保障,也不仅仅是医疗和护理技术的保障,还有生理和心理方面的强化。”重庆支援队进驻孝感市中心医院医疗组组长、来自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的万东介绍,接班的60名医护人员不仅经过了严格的培训和考核,重庆支援队还请心理专家对所有医护人员进行了心理疏导,“我们有信心、有决心接好班,做好救治工作。”

  “轮休的医护人员不仅要吃好、休息好,还要对前段时间工作中的经验和教训进行总结和梳理,为今后的工作提供借鉴和参考。” 重庆支援队领队、前方指挥部指挥长、临时党委书记梅哲介绍,除了到孝感市中心医院接班的60名医护人员外,重庆支援队还派遣了80名医护人员分赴云梦、孝昌和大吾参与战“疫”,“无论是到中心医院,还是前往云梦、孝昌、大吾,所有的医护人员都要展现出良好的精神风貌,不仅要取得战‘疫’的胜利,向孝感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也要确保所有的医护人员平平安安。”

6.jpg

  ▲首批支援队队员乘坐大巴离开医院。重报集团全媒体记者 张锦旗 摄

  “这是敬业、高水平、受人尊敬的医护人员”

  那么,对于重庆支援队在孝感市中心医院第一阶段的工作,孝感市中心医院给予了哪些支持和关爱,又会给予怎样的评价呢?

  “我们尽自己所能,解决重庆支援队在孝感市中心医院遇到的问题,解决他们在孝感工作、生活的后顾之忧。”孝感市中心医院党委书记李卫民介绍,孝感市护士学校宿舍楼原本没有装空调,重庆支援队入住后,医院在每间宿舍楼装上了空调,“孝感冬天冷,不能让大家冻着了。”

7.jpg

▲队员们扛着大包小包前往隔离点。重报集团全媒体记者 张锦旗 摄

  不仅如此,孝感市中心医院还在每个宿舍里都配置了油汀,方便重庆支援队的医护人员烘干衣物;宿舍楼电力供应不足,医院立即上报孝感市委、市政府,问题在一天内就得到了解决。

  在饮食上,孝感市中心医院也是尽量烹饪适合重庆人口味的饭菜。

  “不过,我们要给每个宿舍换床的想法没能实施。”李卫民告诉记者,宿舍楼原本配置的是高低床,医院想给重庆支援队换成单人床,不曾想遭到了60名医护人员的一致拒绝。“他们说:‘我们是来战斗的,不是来享受的’。”

  来战斗的重庆支援队,在孝感市中心医院近半个月的工作,得到了医院上下的一致认可。

  “这是敬业、高水平、受人尊敬的60名医护人员。不仅提高了我们医院救治的成功率,提振了我们所有医护人员和患者的信心,缓解了医护人员的工作压力,而且对我们自身队伍的成长和提高起到了很大的帮助作用。”李卫民介绍,重庆支援队不仅救治患者,而且还经常与当地医护人员分享救治的经验和办法,同时梳理了医院在重症患者救治方面的流程和制度,“特别值得一提的是,重庆支援队不仅通过远程会诊,利用我们医院的ECMO生命支持设备救治了几名危重症患者,而且无私分享经验和资料,要为我们留下一支带不走的成熟ECMO团队。”

  对于即将投入战斗的60名医护人员,李卫民表示,“我相信重庆支援队的工作态度和医疗水平。我们要做的就是让他们平平安安来,安安心心工作,再平平安安回家。”

编辑罗建军

声明:
  根据著作权法相关规定,转载或引用重庆日报及重庆日报客户端原创稿件请标明完整来源:重庆日报或重庆日报客户端。
  本客户端转载之文图及音像稿件,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与重庆日报联系。

热门评论

还没评论 快来说两句

下载重庆日报看更多评论
相关新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