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
更多的资讯等着你...
立即下载
重庆日报

随时随地读党报

立即下载

今晚12点全市主干道大面积消杀消毒?谣言,别信!

重庆日报全媒体 网信重庆 2020-02-08 22:46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有关疫情传播态势、虚假防治措施等流言和谣言在网上传播,引发不少网民误解误读,个别网民编造传播虚假病例数据等谣言,极易引发社会恐慌情绪,严重影响网络安全秩序和社会稳定,同时也给疫情防控工作带来严重干扰。特别提醒:以下这些为谣言,信不得!

  谣言1:今晚12点全市主干道大面积消杀消毒

  真相来了

  _2月8日,有人在微信群传播消息称:今晚12点,重庆市主干道将进行大面积消杀消毒工作,今晚10点,居民不得出门,睡觉时需紧闭门窗。对此,经向城管部门核实,我市未安排该项工作。提醒大家不信谣、不传谣,疫情防控工作请以政府部门公告和权威媒体报道为准。

微信图片_20200208224709.jpg

  谣言2:在重庆乘坐公共交通工具需带上身份证

  真相来了

  今日,有网传消息称:今日起,在重庆乘坐任何公共交通工具,均需携带身份证。该消息引起网友的广泛关注与传播。经核实,此消息系谣言。按规定,乘坐飞机、火车、轮船和长途汽车必须持本人身份证,但是在城区内乘坐轨道交通和公共汽车不需要身份证。同时,在此提醒市民:从2020年2月8日起,对主城区老年人公交免费卡暂停使用(持身份证也无效),直到我市突发重大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结束时恢复。

微信图片_20200208224712.jpg

  谣言3:《江津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办公室关于减少出行购物的紧急通告》文件公布

  真相来了

  6日晚,一份《江津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办公室关于减少出行购物的紧急通告》在江津本地朋友圈传播。文件称,“购买生活物资最多5天出一次门,且每次出去限一人”等等。

  经核查,此文件为不实版本,7日,江津区防控办正式发布《江津区关于实施全区村(社区)、住宅小区封闭式管理的通知》,决定从2020年2月7日0时起,全区所有村(社区)、住宅小区实行封闭式管理,具体措施详见如下:

微信截图_20200208224853.png




  谣言4:“市县紧急会议精神要求”公布

  真相来了

  近日,巫山县陶某在微信朋友圈发布名为“市县紧急会议精神要求”的图片信息,称发现三人以上外边同行者查处,被查处人员将连累到单位,全市禁止机动车上路,饭店摊点一律停业关闭等。

  经查证,陶某所发布信息为网上流传的谣言信息,该信息已被全国多地辟谣。陶某对该信息信以为真,打印后擅自加盖单位印章(重庆市宏实物业管理有限责任公司 巫山县尚熙台物业服务中心)并拍照外传,引发了网民大量传播。

微信图片_20200208224719.jpg

  谣言5:钟南山推荐中药汤剂预防新冠病毒

  真相来了

  近日,“钟南山公开中药预防汤剂”的消息在网上流传,该消息称钟南山推荐了中药处方可预防新型冠状病毒感染。

  广州医科大学校长王新华回应称:外界所传的“钟南山院士公开的一则中药预防方子”,是广医一院个别医生所开的方子,在给医院医务人员群体服用后,大家感觉有帮助而已,不是钟南山院士推荐的,并非外界所宣称的重大发现。

  谣言6:私人邮寄口罩被海关征用

  真相来了

  近日,有网友发帖称,自己托人从日本寄回两箱口罩,本来以为到了天津港,结果被海关直接扣了,说是政府征用支援武汉了。

  天津海关在官网郑重提示:目前网上流传的“私人邮寄口罩被海关征用”之类的表述,是不负责任、不明真相的谣言,海关没有理由也绝对不会“征用”个人防疫物资。“私人邮寄口罩被海关征用”的谣言此前也曾多次出现,涉及宁波、大连、郑州等多地海关。上海、浙江宁波、辽宁大连、河南郑州等各地海关均辟谣:海关不会征用个人口罩!

微信图片_20200208224721.jpg

  谣言7:白酒放冰箱冷冻室能制作75%的酒精

  真相来了

  防护用的口罩和消毒的酒精,现在极难买到,因此,不少网友想尽办法用其他的东西代替。一则网传的视频介绍说可以把白酒放冰箱冰冻室制作75%的酒精。

  专家解释说,白酒是酒精的水溶液,在温度降低到凝固点时,形成的固体中酒精含量会比液体中低。如果去掉固体,那么得到的液体中酒精含量会升高。所以,冷冻-凝固-去掉固体,确实可能剩下的液体酒精含量升高。但是,随着酒精含量的升高,凝固温度会越来越低。35度白酒的凝固点就相当于家用冰箱冷冻室的温度了。也就是说,这个度数的白酒,在冰箱冷冻室里已经不会凝固,也就无法实现浓缩了。白酒度数越高,凝固点越低,比如54度白酒的凝固点低到-34摄氏度,在冰箱里就更不能凝固了。

编辑崇云丰

声明:
  根据著作权法相关规定,转载或引用重庆日报及重庆日报客户端原创稿件请标明完整来源:重庆日报或重庆日报客户端。
  本客户端转载之文图及音像稿件,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与重庆日报联系。

热门评论

还没评论 快来说两句

下载重庆日报看更多评论
相关新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