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
更多的资讯等着你...
立即下载
重庆日报

随时随地读党报

立即下载

秀山富裕村第一书记贾曦:带领驻村工作队 打响疫情防控阻击战

重庆日报全媒体   富裕村地处渝黔交界处,是秀山县隘口镇最远的一个村,通外路口多,返乡人员复杂,并有很多农户准备在春节期间大办喜宴,为防止新型冠状病毒传播带来了一定的难度。驻村工作队和村支两委在这次战役面前,提前布局 2020-02-06 16:15

  富裕村地处渝黔交界处,是秀山县隘口镇最远的一个村,通外路口多,返乡人员复杂,并有很多农户准备在春节期间大办喜宴,为防止新型冠状病毒传播带来了一定的难度。驻村工作队和村支两委在这次战役面前,提前布局,严防死守,不惧疲劳,昼夜奋战,将疫情拒之村外,为保一方百姓平安做出了贡献。

  反应迅速  甘当逆行者

  1月26日,返回重庆主城不久的富裕村驻村第一书记贾曦,在看到新闻播报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时,他觉察到这是一场与疫情争分夺秒的战役。

  今年春节,富裕村有250多人要从外地返回,其中还有一些是从武汉或湖北回来的人员。富裕村通往湖南、贵州的村道也有多条,人员往来比较频繁,如果不及时防控,有可能造成疫情的传播。

  于是,他立即用微信和驻镇工作队及隘口镇领导联系,主动请缨要返回富裕村。相关领导都回复同意返村并注意安全。为了能尽快到村,贾曦还退掉了第二天中午返秀的火车票,1月27日天还没有亮,贾曦便从重庆主城出发,驱车行驶400多公里,下午就返回富裕村启动了防控工作。贾曦在回富裕村的路上也电话通知了另外两名工作队员,他们也分别从秀山县城及有关乡镇于第二天返回到村。

  严密设防 堵住传播通道

  驻村工作全体同志返村后,立即与村干部召开了工作会议,分析了全村的防控形势。大家一致认为,富裕村驻地分散,通往外地的路口多,一些有贵州亲戚的村民可能要互相走动。所以,必须守住路口,才能防止因人员流动所带来的传播。

  1月28日,富裕村驻村工作队、村支两委人员踩着积雪在通往贵州的两处路口设置了路障及劝导点,并由驻村工作队员和村干部分头负责。2月1日,富裕村又下了一场小雪,天气非常寒冷,可是大家轮流坚守在路口,耐心劝返走亲戚的人员。

  细沙河组、代家坪组有两个路口是通往贵州两岔河村的必经要道。当地村民要过来走亲戚,白天经驻村工作队劝返后,一些人还试图晚上来串门。

  贾曦从村民中了解情况后,晚上也开始到路口巡察,附近的村民也自觉地参与到行动中来。他们在很多小路上都设置了障碍,如遇到有障碍移动的痕迹他们就会立即告诉工作队。经过工作队和村干部的在全村的严密设防,减少了人员的流动,阻止了疫情相互蔓延。

  耐心说服  阻止多家喜宴

  在富裕村,群众有利用春节、人流返乡的机会大办宴席的习惯。今年就有几户村民已在自家的门口搭好了棚子,支起了锅灶,有的是准备为儿子办订婚礼,有的是准备过寿宴。工作队员及村干部知道情况后,就立即到户进行劝解。

  在工作队员们苦口婆心地劝解下,有的村民还是不太理解,担心不办婚礼会影响婚姻。工作队员就给对方打电话,说明推迟办订婚宴的理由,终于得到了对方的理解,表示全力配合工作队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在九道河组,有几户村民在劝阻了宴席后,准备将烟花爆竹给提前放了。于是,贾曦又组织工作队员、驻村干部反复地给他们做思想工作,提醒他们在当前疫情比较严峻的形势下,一定要有大局观念,有法制意识,这几户村民终于明白过来,还主动把房前屋后的因烟花爆竹带来的纸屑清理得干干净净。

  返乡人员  实施动态监控

  富裕村是一个劳动力输出大村,青壮年劳力大部分在外地打工或做生意,春节是他们集中返乡的时节,有可能是病毒的传播源头。所以,贾曦就把一开始就把防控的注意力放在了这部分人身上。第一书记、工作队员、村干部一起,对全村从外地返回的近300人进行了逐个地走访,并进行信息登记。尤其是武汉或湖北回来的人员,采取了由工作队员和村干部分头对他们进行了适时的动态监控。

  九道河组的吴大明(化名)夫妇已经从武汉回来20多天了,过了病毒的潜伏期,而且身体没有出现任何症状。贾曦带领驻村工作队还定期向他们告知疫情情况,并宣传防治措施。

  千盖牛组吴小芬(化名)在武汉市武昌区工作,1月21号乘坐火车到湖南怀化,然后又乘坐汽车回村,目前身体没有任何异常状况。贾曦特别提醒她及她的家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潜伏期可以达14天,潜伏期内也是有传染性了,一定要做好隔离工作,必须度过了14天后才算平安。她和她的家人也答应贾曦的意见做好隔离,防范好病毒感染。在还没有过新冠状病毒还没有过潜伏期时,驻村工作队还把她作为重点,每隔几小时就要和她联系一次,问她身体有没有异常。

  经过驻村工作队员和村干部深入细致的工作,到目前为止,富裕村的近300名返乡人员没有出现异常情况。

编辑罗建军

声明:
  根据著作权法相关规定,转载或引用重庆日报及重庆日报客户端原创稿件请标明完整来源:重庆日报或重庆日报客户端。
  本客户端转载之文图及音像稿件,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与重庆日报联系。

热门评论

还没评论 快来说两句

下载重庆日报看更多评论
相关新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