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
更多的资讯等着你...
立即下载
重庆日报

随时随地读党报

立即下载

用科学方法强化防控网络

重庆日报全媒体 2020-02-08 11:40

  “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这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十六字要求。

  这些天,新增患者中,输入性患者在减少,而本地感染却在增加。据专家透露,我市这两天新增的患者中,就是本地感染为主。

  感染患者群体的变化,给我们构筑起的基层防控网络,提出了新的挑战。农村和社区防控的任务将更重,防控的措施需要更细,防控的力度需要更大。

  经过半个来月的努力,村和社区这一级的防控网已经建立起来。但在这更加复杂的防控形势面前,这防控网不仅不能松,还要扎得更紧密才行。

  前段时间,我们在构筑防控网中,打的是疲劳战、消耗战。如在排查中,在前两轮的排查中,靠的是我们的村组、社区干部和党员,一家一户地上门询问登记排查。一轮排查下来,就把基层防控人员的精力耗尽,搞得他们疲惫不堪。

  基层干部都是肉长的,不是铁铸的。如果长时间搞这样的疲劳战,消耗战,不仅在基层的一线防控人员吃不消,口罩等防疫物资也消耗不起。

  因此,按照总书记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要求,在强化基层防控网中,需要用科学的方法,需要精准施策。

  科学的方法在哪?

  其实,我市一些地方,已经有了较好的办法。比如,九龙坡、渝北等区,已经采取的对村和小区,实行封闭式管理,把这场全民战疫的战争,落到了村自为战、小区为战,能够更好地阻断本地为主的传染源;在农村,一些村已开始在主要的通道设立起防疫站卡,对进出的人员进行体温检测,出行轨迹登记。这种方式,可以有效地将有发热等状况的人员阻拦下来,并及时隔离;在一些小区,物业开通了线上购生活物资,甚至将小区居民购买的物资送到家门口,减少了居民外出。

  不断的入户排查,是扎牢防控网的重要措施,将会持续的坚持下去。在前两轮排查、已对村民和社区居民户基本情况摸清的基础上,我们能不能多采用电话排查的方式,既可以增加排查的频率,还能减轻村组、社区干部的工作量。

  在阻断本地传染源中,村民和居民在家中的勤洗手、窗户的勤通风、心态平衡、养成规律、良好的生活习惯等科学防护,是重要的一环。在农村,则可以通过大喇叭、流动宣传车等方式,把这些知识宣传到村民中。在城镇社区,则可以通过微信群、发放宣传资料等方式,把这些科学的防护方法,传递出去,做到不漏一户,不留死角,增强群众的自我防护意识和防护能力。

  在强化、扎牢第一道防控网中,通过建立起村自为战,社区为战、小区为战的方式,能够把科学的防范措施落到实处,使防范更严、更细、更有效。

  疲劳战、消耗战不可能持久。科学的方法,精准的施策,才能更为有效。(罗成友)

编辑王君

声明:
  根据著作权法相关规定,转载或引用重庆日报及重庆日报客户端原创稿件请标明完整来源:重庆日报或重庆日报客户端。
  本客户端转载之文图及音像稿件,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与重庆日报联系。

热门评论

还没评论 快来说两句

下载重庆日报看更多评论
相关新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