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
更多的资讯等着你...
立即下载
重庆日报

随时随地读党报

立即下载
这届年轻人靠谱吗——聚焦战“疫”90后群像(43)-邓乾素
重庆日报全媒体 2020-04-01 06:52

(点击看看邓乾素出发前第一个告诉谁↓↓↓)

海报-邓乾素.png

  2020年的到来,让第一批“90后”迈入了而立之年。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第一线,这群年轻人的身影格外耀眼。他们既是父母眼中还未长大的孩子,又是抗“疫”战场上的战士。这群曾被贴上“叛逆”“张扬”“自我”等标签的“90后”们,早已摆脱稚嫩,用年轻的肩膀扛起时代赋予的重任,为这场牵动全国的疫情防控阻击战注入了强大的新生力量。让我们一起走近这群出彩的“90后”“00后”,为他们喝彩。

  “老公说,等我平安归来,包下这一辈子的家务!”在重庆江北机场的一个角落,已经托运完行李的重庆医疗队队员邓乾素发了个朋友圈。这一天是2月2日,来自重庆市中医院的护师邓乾素,跟随重庆第三批支援湖北医疗队出发前往武汉。

  疫情发生时,邓乾素第一时间递交了请战书,“我是有八年党龄的共产党员,国家和人民需要时,我义不容辞,这也是我的责任和担当。”突然知道邓乾素要去武汉的消息,丈夫的第一反应是惊讶和担心,“没想到你要去湖北抗疫一线,这是个光荣而艰巨的任务。你一定要保护好自己啊,你放心,我会照顾好儿子,等你平安回来”,丈夫还做出了那个“包下一辈子家务”的承诺。

  邓乾素在机场发的这条朋友圈,迅速收到了很多点赞。“虽然他没说什么甜言蜜语,但这个承诺已足够让我心安。我一定会平安回来,然后监督他完成承诺”,邓乾素边说边甜甜地笑了。

  抵达武汉后,邓乾素最开始被安排在管理组,配合护士长进行病房等区域规划,“对病区进行明确合理的分区才能更好地保护医护人员,有条不紊地开展工作。比如哪个房间作休息室、缓冲间,就连病区里的过道,也利用起来作了护士站。”

  到武汉一周后,有同事手部受伤,邓乾素便主动请战去了隔离病房。“刚开始不太适应密闭的防护服,缺氧差点晕倒。”肠胃不好的邓乾素有些瘦弱,平时饭后上厕所的次数就比别人多。为了节省防护服,邓乾素就尽量少喝水少吃东西,第一天就硬生生把饭后想上厕所的毛病憋了回去。

  在武汉近两个月的时间里,邓乾素所在的重庆医疗队收到了上百封感谢信和一些锦旗,其中一面锦旗是漂洋过海而来。邓乾素照顾的一位患者熊爷爷,他和老伴先后确诊为新冠肺炎,老伴在另一个医院治疗,子女都在国外。熊爷爷的情绪很低落,心理压力很大。

  邓乾素和队员们知道情况后,经常找时间去陪老人聊天,安慰鼓励他。“我们有空时,就会帮熊爷爷给家人打视频电话,聊聊家常”,在邓乾素的悉心照料下,熊爷爷的情绪得到了改善,也更加配合治疗。“在医护人员的共同努力下,熊爷爷身体状况恢复很快,不用进行气管插管了”,邓乾素看着熊爷爷逐渐恢复健康,心里特别高兴。熊爷爷的家人特地从加拿大寄来了一幅锦旗,感谢医护人员的治疗和照顾。

  在武汉的每一天,邓乾素都会找时间跟丈夫和一岁半的儿子视频通话,“作为母亲,我希望成为孩子心中的榜样,用自己的行动做孩子最好的老师。作为90后年轻人,我应该冲锋在前,我们没有一个人退缩,我们会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坚守到底!”

  (记者/李星婷  文字/朱丹红  美编/李欣蓓  后期/何庆渝)

声明:
  根据著作权法相关规定,转载或引用重庆日报及重庆日报客户端原创稿件请标明完整来源:重庆日报或重庆日报客户端。
  本客户端转载之文图及音像稿件,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与重庆日报联系。

Top
热门评论

还没评论 快来说两句

下载重庆日报看更多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