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时政|
  • 重庆|
  • 时事|
  • 两江观察|
  • 经济|
  • 理论头条|
  • 文旅|
  • 区县|
  • 专题|
  • APP下载|
  • 重庆日报网 > 正文
    这届年轻人靠谱吗——聚焦战“疫”90后群像㊴-黄曼義
    来源:重庆日报全媒体
    时间:2020-03-28 06:30:27 | 编辑:柏云辉

    点击看看黄曼義出发前第一个告诉了谁

    ↓↓↓

    海报-黄曼義.png

      2020年的到来,让第一批“90后”迈入了而立之年。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第一线,这群年轻人的身影格外耀眼。他们既是父母眼中还未长大的孩子,又是抗“疫”战场上的战士。这群曾被贴上“叛逆”“张扬”“自我”等标签的“90后”们,早已摆脱稚嫩,用年轻的肩膀扛起时代赋予的重任,为这场牵动全国的疫情防控阻击战注入了强大的新生力量。让我们一起走近这群出彩的“90后”“00后”,为他们喝彩。

      “爸妈,我请战湖北了”,重庆市人民医院急诊科护士黄曼義告诉父母,她已经主动报名参加支援湖北抗疫一线的医疗队。这天是除夕夜,一家人正准备吃年夜饭。“既然选择了这份工作,你就放心去做吧!你是我们的宝贝,一定要保护好自己啊”,父母的支持和理解,是黄曼義坚实的后盾。

      1997年出生的黄曼義,是重庆支援孝感医疗队里年龄最小的一个,她被安排在云梦县人民医院感染科工作。进入隔离病区,口罩、防护面罩、防护衣、手套,一层层从头到脚裹得严严实实,不到半小时,里面的衣服就会湿透。“穿上全套防护服,行走变得笨重,听力下降,呼吸也变得费力”,黄曼義说每天脸上的勒痕,需要3到5小时才能逐渐恢复,“这种憋闷感真的很难受,但是必须逼着自己去习惯。”

      除了每天为患者做基础护理和治疗,黄曼義还有一件重要的事,就是为有焦虑情绪的患者做心理辅导。“有的患者在治疗中因病痛失去了信心,有的患者因为自己导致全家被感染产生愧疚,他们的情绪都很抑郁”,黄曼義总是利用各种机会去安慰鼓励患者们,“我经常去跟患者们聊天,一起聊聊过去开心的事,未来想做的事,好多故事成了我和患者之间的‘小秘密’。”

      隔离病区里病愈出院的患者越来越多,一位退伍军人让黄曼義印象深刻。“感谢你们从重庆来云梦支援。三十年前,我在边疆保护你们;三十年后,你们在这里保护我,谢谢你们!”这位退伍军人说完,向着医护人员敬了个标准的军礼。黄曼義和小伙伴们心里暖暖的,“在隔离区收获最多的就是感动和泪水,我相信通过大家的努力,一切都会好起来的。”

      3月22日,黄曼義收到一份特别的礼物。一位孝感市民,知道重庆医疗队即将启程回重庆,特地给黄曼義和她的一个队友送来两幅画,“我偶然在电视上看到你们摘下口罩的照片,你们年轻秀气的脸让我印象很深,我想着一定要给你们画个像。”黄曼義接过画,看着画中穿着防护服的自己,眼泪夺眶而出。

      随画送来的还有一张小卡片,上面写着:

      我们最幸运的是

      你们的到来

      我们最遗憾的是

      总是看不见你们的脸

      你们来的时候 戴着口罩

      你们工作的时候 戴着口罩

      你们走的时候 还是戴着口罩

      有一天 偶然的机会

      我看见了你们的脸

      你们的脸 烙印在我的脑海

      我想着 要为你们画个像

      你们就要启程

      作为礼物送给你们

      祝你们一路平安

      感恩 渝见你们

      (记者/陈维灯  文字/朱丹红  美编/李欣蓓  后期/何庆渝)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站首页 | 重报集团 | 日报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投稿信箱
    Copyright © 2000-2017 CQNEWS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北区同茂大道416号 邮编:401120 广告招商:023-63907707 传真:023-63907104 举报电话:023-63823333 1237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0120180001 渝ICP备170159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