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时政|
  • 重庆|
  • 时事|
  • 两江观察|
  • 经济|
  • 理论头条|
  • 文旅|
  • 区县|
  • 专题|
  • APP下载|
  • 重庆日报网 > 正文
    国风·战疫丨退役不褪色 军装永着心
    来源:重庆日报全媒体
    时间:2020-03-09 11:52:45 | 编辑:王君

      抗击新冠肺炎病毒,是一场特殊而艰难的战役,每个奔忙于疫情防控一线的人,都是英勇的战士。

      2020年除夕开始,退役军人、重庆市公安局沙坪坝区分局丰文派出所民警潘继明已经连续战斗了20多天。

      2月16日上午,和往常一样,他与同事到辖区开展疫情防控工作。10时30分许,在龙腾丰文小区向群众宣传引导加强自身防护时,他突发心脏疾病倒地,经全力抢救无效不幸牺牲,年仅51岁。

      潘继明牺牲的消息传来,大家沉浸在巨大的悲痛中。一幕幕往事,浮现眼前。

      潘继明在部队时的教导员,沙坪坝区委常委、区武装部政委刘星感慨道:“他是战斗英雄,长期扎根基层,初心不忘;他是军转楷模,服从组织安排,本色不改;他是警察先锋,坚守抗疫一线,誓死不退。”

      主持工作的派出所副所长曾国华扼腕叹息,几度哽咽,“在部队,他作风过硬,是标兵。当警察,他一如既往踏实工作,从不拈轻怕重,总是尽心尽力完成好本职工作,为年轻同志树立了很好的榜样。”

      民警马骏飞是潘继明的搭档,面对老潘的突然离去,他心如刀绞,“平时工作生活中遇到难题,问老潘,总能得到不厌其烦的讲解和帮助,是良师,是益友,多好的人啊!怎么突然就走了呢?”

      社区居民罗清元和潘继明相识7年多,说起潘继明赞不绝口,“好人啊,不仅工作细心,还经常帮助我们,最后一次见他,还不厌其烦地提醒我要戴好口罩。”

      ……

      英雄的光辉闪耀在一瞬间,英雄的风骨铸就,却是千锤百炼。

      部队经历练就铁骨硬汉

      “他是我在老山前线的战友,作战很勇敢。”沙区西永街道人大主任谢珍华说。

      潘继明是一位在真正的枪林弹雨中闯过的老兵。1968年8月,潘继明出生在云南省云县的一户白族农家。在他少年时代,对越自卫反击战的边疆烽火已经燃烧了将近十年。1987年10月,战势再起,一腔热血的潘继明毅然投军、火线入伍,新兵训练结束后随即前往文山平坝进行临战集训。1988年4月,潘继明就被分到最前沿的松毛岭阵地——松毛岭阵地位于老山主峰向纳拉口子延伸方向,地处越南境内,是地情最复杂,环境最艰苦,战斗最激烈的阵地之一。敌情复杂,险象环生,年轻战士潘继明机智勇敢,在四周布满地雷的环境里,出色地完成了坚守阵地、战斗值班、物资运输等任务。从1988年至1989年,潘继明一直战斗在老山前线,并因工作表现突出荣立三等功。

      从火线下来的潘继明也时刻不忘提升自己的军事素质:仅仅半年时间,就以优异的军事技术被选派到南温河参加第一批战区班长骨干集训;集训结束后,回到连队先后担任副班长、班长;作为军事训练技术尖子,被选入团军事五项队,经常参加师团军事比武并取得优异的成绩。

      因为表现出色,1993年2月,潘继明从班长直接提干。在昆明陆军学院19中队集训半年后,于1993年8月回到6连担任排长,之后又在步兵第5连先后担任副连长,连长。他还利用业余时间参加了中央党校函授学习,取得了大学文凭,从一个山村少年逐步成长为一名优秀的军官。

      “潘继明带兵,特别注重以身作则,在战士中威信很高。在部队,他一手带出了一个优秀连队。”谢珍华说。

      潘继明曾先后参加952、979、981、203等国家光缆工程建设。在大凉山铺设国防光缆是一项艰巨的任务,那里天气多变,早上还是金黄的大太阳,下午就会迅速降温,毫无预兆地下起冰雹。在潘继明初到大凉山施工现场的头几天,一直都下着大雨。然而,不论天气如何变化,潘继明都坚持带着连队挖沟铺埋光缆。按照施工要求,挖沟的深度,“软土”至少一米二深,而充满石块的“硬土”至少也得有八十公分深。潘继明带着全连战士,每天从凌晨三、四点干到晚上十一、二点,满手都是血泡,三天衣服就全都磨破。连队负责的十多公里的线路,不论逢山逢水都要克服。遇到河流,潘继明第一个跳到河里施工;遇到冬水田,潘继明挽起裤脚脱掉鞋子第一个上。

      “是部队的经历练就了铁骨铮铮的硬汉子。”刘星说。

      主动请缨战“疫”

      2005年10月,37岁的潘继明从部队正连职转业后入警。报到的第一天,他对战友说:“当警察,我是新兵,但我绝不掉队,绝不落后。”

      那身军装已然穿在心上。十多年的从警生涯,和之前在部队一样,他不论在哪个岗位,承担什么职责,总是默默无闻勇挑重担,兢兢业业做好本职工作。

      2020年1月24日除夕,重庆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疫情就是警情,重庆市公安局第一时间响应,全市公安民警停止休假、全员上岗。潘继明立即赶往丰文派出所报到,请缨战“疫”。潘继明和战友们一道写下请战书:疫情当前,我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无畏前行,冲锋在前,坚守岗位,以实际行动为党旗添彩,为警徽增光!

      丰文派出所辖区位于城乡结合部,公租房、安置房小区居多,人员结构复杂,外来务工人员流动较大。面对严峻的疫情防控压力,派出所决定抽组精兵强将成立疫情防控突击队。潘继明主动参加突击队,担负起入户排查和巡逻防控的艰巨任务。

      突击队分成四个小组,对辖区展开全面排查。潘继明带领战友始终冲在最前面,仅用一周时间就排查3万余户,近8万人。

      2月10日晚,辖区出现6名疑似病例,派出所需配合卫生防疫部门和社区工作人员入户排查,得知这一消息,潘继明说,“我是党员,我先上!”随即,穿上防护服投入工作。他和战友进入疑似病例家中采集血样、测量体温、收集信息、安抚情绪、宣传政策。

      确诊后他们连夜护送至定点医院救治,来不及休息,他又和战友们投入到小区楼栋封闭隔离的战斗。挨家挨户,敲开了200多户群众的家门,了解人员情况,开展防疫宣传,告知隔离事项,一直到凌晨4点才回到所里。

      第一轮排查完成后,为进一步加强疫情期间交通管控,减少人员流动,派出所拟在丰文山村、人和门村设置两个卡点。所里在征求大家意见时,潘继明第一个站了出来,“让我去!”

      两周多时间,潘继明每天铆在卡点上,共排查过往车辆近千辆,劝回欲外出群众300余人。

      “群众需要的,就是我该做的”

      疫情防控期间,辖区群众积极配合,自觉减少外出活动,做出了积极贡献,但生活也遇到了诸多不便。潘继明对战友们说,“将心比心,越是在这种特殊时期,越是要把群众服务好。”

      2020年春节前,辖区有十多个群众在派出所办理了身份证,节后上班就可来领取,突如其来的疫情让群众有证难领。潘继明了解到这一情况,利用下班时间,挨家挨户送证上门,有时候一晚上要跑好几个小区,将十多个身份证全部送到群众手上。为了给群众送证,潘继明常常忙到晚上九、十点钟才回家,连一顿热乎饭都吃不上,妻子石红梅埋怨他,“你去年7月才做了心脏搭桥手术,还没好利索,万一有个三长两短,怎么得了?”潘继明总是说,“你放心,我挺得住!”

      2月11日晚上10点,10名从湖南返回的租户,被辖区小区业主拒之门外,无法回家,十几个小时长途奔波,身心俱疲,进退两难,无奈报警求助。正在巡逻的潘继明听到消息立马赶了过去。了解情况后,他一面对租户进行安抚,通知社区医务人员进行医学检测,严格居家隔离,打消业主的顾虑;一面对业主进行耐心教育引导,晓之以理、动之以情。通过多方工作,他将租户送回家中,叮嘱严格居家隔离要求后离去。租户们感动地说,民警的服务真是到家了。

      辖区有两户群众因疫情居家隔离,潘继明每天两次上门,测量体温,安抚情绪,了解需求,帮助采购生活物资,让他们安心隔离;针对辖区老年人对疫情认识不足,自我防护不强的问题,潘继明自编顺口溜,在辖区反复宣传,提高他们的防范意识……类似事情,潘继明做了很多,平时司空见惯,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却显得弥足珍贵。他用实际行动印证了自己常说的那句话——群众需要的,就是我该做的。

      潘继明牺牲后,公安部发来唁电。他牺牲的消息经媒体报道后,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广大市民和网友纷纷向这位退役军人致敬。2020年2月19日,市总工会向因公牺牲的潘继明追授了“重庆五一劳动奖章”。(作者:李燕燕)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站首页 | 重报集团 | 日报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投稿信箱
    Copyright © 2000-2017 CQNEWS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北区同茂大道416号 邮编:401120 广告招商:023-63907707 传真:023-63907104 举报电话:023-63823333 1237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0120180001 渝ICP备17015920号